>>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 ->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
追梦2020|咬定目标使劲干 提质增效走在前
咬定目标使劲干 提质增效走在前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侧记
2021-01-12 15:01:47   
2021-01-12 15:01: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年,吴忠供电公司上下齐心聚力开展提质增效攻坚,以预算精益管控为抓手,坚持对内控成本、控费用,对外争市场、争政策。持续压降运维检修成本及非生产性支出4,265万元,其中非生产性支出压降1,287万元,坚持将有限资金向保安全、保增长倾斜,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在国网宁夏电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在国网宁夏电力提质增效工作简报上,刊载9个亮点、2个典型经验。

2990C44B8FEDF32B930182F272B0857F.jpg

  吴忠供电公司聚焦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向精益管理要潜力,向市场经营要效益,打出了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组合拳,以实际行动奋力攻坚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提升服务质效 实现增供扩销

  2020年7月2日,国网宁夏电力总经理衣立东在吴忠供电公司调研时强调,要克服压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做好市场开拓,加快推进提质增效各项工作。

  2020年初,吴忠供电公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通过推进重点电网建设项目、梳理统计存量重点客户,摸清存量大工业客户实际情况,积极走访工业园区内供电用户,及时掌握客户用电需求,为客户提供“零距离”整套供电服务方案,确保吴忠市57项重点用电项目早接快送,早日形成有效负荷。

84A2DDCEE43F3F552A3D5A8C163D034E.jpg

  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4日,吴忠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74.07万千瓦,当日用电量达到3931万千瓦时,均创出2020年度新高,并超过2019年最大负荷171.89万千瓦。2020年,吴忠供电公司售电量完成66.96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利用行业优势,积极推广电能替代,引导用户转变传统的用能方式。吴忠供电公司通过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发展“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能替代,积极倡导电采暖,实施峰谷分时电价和建立新能源车充电桩等措施,有效促进全市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升级,从而提升了售电量。

  2020年冬天,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沙草墩幼儿园改变以往传统的“煤取暖”方式,用上了“电取暖”。在看到综合能源改造的优势后,吴忠市岩鑫冶炼有限公司等三家高耗能企业也进行实地勘查,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我们配合综能公司完成红寺堡庆华煤业干熄焦改造项目,以及红寺堡庆华煤业水泵、风机和空压机系统的节能改造项目,现均投入使用。”吴忠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划小价值创效单元 促进经营管理质效双升

  当前,提质增效工作仍处于深化落实的关键节点,吴忠供电公司深刻分析落后指标,将经营责任下沉到供电所、台区等最小单元,以任务清单为抓手,推动量化指标管理延伸至最小单元,以最小颗粒度指标完成为基础,开展最小单元分析,找准指标提升突破口,促进关键指标提质增效。

  “根据量化指标性质,从56项量化指标中提炼出8项指标,将指标经营责任分解至32个供电所,其中1项指标再分解到5530个台区。”吴忠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确定指标责任人后,还将定期以“单项指标+供电所”“综合指标+供电所”模式开展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针对性提出管理意见和提升措施。

9BD77DE5971C7DBAE66FAD78046CDA64.jpg

  根据评价分析结果,定期进行供电所综合指标横向对比,单一指标横向对比,对排名落后的供电所进行责任考核。在各级供电所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供电所在管理能力、业务组织模式等方面共同改进,同步提升。

  评价结果将应用于业务基层,让供电所管理人员、一线业务人员直观看到供电所分析评价的成果,以此加强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促进提质增效各项指标向好发展,确保提质增效工作有效落实。

  唤醒“沉默”资产 推动创利增效

  在吴忠电网,由于一些区域用电负荷激增,使得一些配电变压器、真空开关等旧物资因为电网改造、增容而“退役”。而这些设备有些只是部分配件损坏或老旧,经过维护保养处理后就可以重新使用。

  如何唤醒这些“沉默”资产,让旧物资物尽其用,变废为宝?2020年以来,吴忠供电公司通过整合再利用、修旧利用、价值转换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废旧物资再利用,全力盘活存量资产,节约企业成本约675万元,推动创利增效。

E4CAC5C907C51CE7EF851DCA851AE8B7.jpg

  在五里坡220千伏变电站,吴忠供电公司采用“利旧+租赁”方式,临时建设10千伏系统,形成四回馈线,带载能力约为16兆伏安的10千伏供电系统,以满足地区新增养殖业供电负荷需求。估算投资约175万元,施工周期24天,相比新建1座35千伏变电站节约企业成本约675万元,同时缩短了建设周期约6至10个月。

  “这样的利旧物资定向调配模式有利于需求单位对物资的快速到位,还能减轻供应单位仓储的压力,又不影响公司范围内的统一调配,实现了多方共赢。”

  设备“主人制” 夯实设备运检管理质效

  分专业分设备构建起输变配“一线一主人、一设备一主人、一台区一经理”的设备主人制。科学分配设备主人,依靠智能运检新技术,提升设备掌控和运检工作效率,同时重奖重惩,压实履责。

A6E456E72880300D9876AACD5393CEBE.jpg

  2020年,输电专业及时制止线下危险施工5次,修剪或砍伐树木18万棵;及时发现和清理杆塔危急漂浮物隐患11处,及时劝离线路通道内垂钓人员21次;乌玛高速施工涉及吴忠供电公司迁改线路5条11处,通过加强安全管控未发生跳闸。变电专业累计发现处理严重及以上缺陷132处,避免发生五级电网事件1起,八级电网事件2起,变电缺陷检出率提升42.3%,设备状态管控力100%。

44A51A25A26BB1676705A49EA37D570A.jpg

  配电专业同步开展配网运检“三降两提升”专项行动,让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故障停电次数、故障报修工单数、投诉率分别同比下降25.75%、36.12%、47.69%,实现连续两年的大幅下降。特别是频繁停电投诉,由2019年的149件降至2020年的55次,压降近65%。

  打造5G场景试验“生态圈” 强化资源增值

  2020年以来,吴忠供电公司紧跟国家新基建和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立足于生产实际,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加大5G新基建和电网业务融合应用的研究和探索。

  为加快推进5G等新兴技术在电力行业的深度应用,吴忠供电公司积极与中国移动吴忠分公司、国网宁夏电力经研所沟通,就郭桥等八个供电所开展多站融合试点项目,研讨并参与青利121号塔和利银1号塔5G“共享铁塔”安装方案的审查,加快5G试点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在马家湾变、买河变等变电站成功搭建电力北斗增强基站,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践落地,建设数量在国网宁夏电力位居第一,助力国网宁夏电力成为西北五省内第一家完成北斗基站建设的省公司。

117B11A577BEDA6B2C470F36A0A31C68.jpg

  “通过合理利用电力基础资源的优势,不仅有效解决了移动公司5G基站机房选址难、建设周期长、投资成本高等问题,还能更好为基站提供可靠的电源保障,有效提升5G网络的服务质量,促进移动网络覆盖。”吴忠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也是吴忠供电强化基础资源共享,促进挖掘基础资源价值,提高利用效率,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一种新方式。

  面对5G发展新机遇,吴忠供电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协同各大通信企业推进5G建设,助力惠安5G智慧城市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打下高速通信网络基础。

  形势清则方向明,方向准则信心增。虽然公司当前处处充满压力和挑战,但正如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伊始,吴忠供电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的《咬定目标使劲干提质增效走在前》倡议书中的一句话:让我们践行“老银南精神”,融入汗水与真情,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定能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共谱提质增效新篇章。(通讯员 方鑫)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