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 ->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卡准“防鸟”关键“穴位”——输电线路“防鸟害”工作得到好评
2021-04-23 15:42:19   
2021-04-23 15:42: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13日,国网公司设备部专家组一行到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现场观摩防鸟标杆输电线路,交流学习防鸟典型经验。“希望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再接再厉,因地制宜研制更多防鸟设施,并推广至其他省公司应用,共同提高输电线路防鸟水平。”专家组对国网吴忠供电公司防鸟治理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近年来,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力争将防鸟治理工作打造为公司亮点工作,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坚决不留隐患的工作态度,并通过完善基础管理、加强创新成果等手段多措并举,使得防鸟“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绩。

  把脉向 找“穴位”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找准防鸟害工作关键‘穴位’,以防鸟治理工作为抓手,创新提出了实效防鸟害体系建设,将防鸟技术措施做准确、落到位、突出实效。”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运检部线路专责杜迎春对前来观摩交流输电线路防鸟技术工作的国网公司专家组介绍说。

  为高质量开展防鸟工作提供明确方向,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按年制定年度防鸟害工作计划。一方面通过明确技术措施分类、落实技术措施原则,以满足不同等级鸟害区段防鸟技术要求。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组织措施、安全措施、技术措施,将作业流程制度化、标准化,严把工作质量关,不留工作漏洞。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李力介绍说,“为了让作业人员在补装防鸟设施过程中对防鸟害关键点的把握,我们专门制定了《架空输电线路防鸟装置装设规定》在现场应用。”针对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所辖架空输电线路所发生的鸟害事故情况以及线路杆塔结构,重点对防鸟刺安装位置、数量、工艺要求及防鸟板外形尺寸、材质、工艺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与此同时,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还通过建立线路特殊区台账,利用无人机自动巡检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等手段,加大对鸟害重灾区的关注程度。对不同电压等级、不同地区划分重点巡视区段,要求巡视人员加强巡视力度,确保达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的预防效果。

  谋创新 固成果

  “防鸟设施单一且易失效,是早期防鸟治理工作的难题,但在公司对创新工作的强力支持下,我们最终用‘以典带新’的方式打开了防鸟治理工作的新局面。”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检修专责金海峰介绍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十几年防鸟治理,通过对鸟害引起线路故障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先后研制、创新出20余种防鸟设施,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防鸟治理工作新手段、新方法。

  “像‘砼杆杆顶防鸟罩’此设施杜绝鸟类在杆顶蹲落、栖息时排泄粪便,而造成鸟粪污染引起线路跳闸故障。同样的还有‘中相防鸟水桶’等防鸟设施,这些都是我们自主研发出来的。”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带电作业班安全员李晓双介绍说。除此之外,通过多种防鸟设施自由搭配组合,对不同电压等级、不同塔形、不同鸟类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的防鸟害治理工作。

  在近10年的时间里,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职工创新灵感不断迸发,防鸟治理工作创新取得不错成绩。共发布QC成果4项、发表论文1篇、申请专利7项,所有发明的防鸟设施均已安装在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杆塔上应用。从2017至2020近四年时间里,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涉鸟故障逐年下降,110千伏鸟害跳闸率由50.00%下降至10.00%,防鸟治理工作稳步前进,始终保持在国网宁夏电力前列。

  展望未来,从防鸟设施单一到多种组合,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将继续积累输电线路防鸟工作经验,切实提高防鸟装置质量及防护效果。发扬和传承国网吴忠供电公司“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精益求精、敢为人先”的“老银南精神”,乘势而上开新局、再接再厉谱新篇,为国网宁夏电力鸟害防治工作贡献吴忠力量。(通讯员 杨志伟)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