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银川:科技特派员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2020-09-12 07:48:33   
2020-09-12 07:48:33    来源:宁夏日报

  “科技特派员手把手给我教技术,今年我的大棚至少能产1万公斤西红柿。”9月10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村民马武山高兴地告诉记者。

  马武山口中的科技特派员就是徐海。自2005年起,徐海就在金凤区良田镇、丰登镇带头种大棚,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润丰村是移民村,目前67户扶贫户中还有8户未脱贫。”徐海介绍,目前园区已完成100个温棚的建设,将优先向建档立卡户承租,未来可以解决180名以上的劳动力就业。

  2004年,银川市启动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工作。坚持科技下沉、人才下乡,激发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的热情,完善科技服务农民的长效机制,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整个园区全部实现物联网,大棚里的温度、湿度高低,卷帘什么时候收放均实现自动化管理。”在金凤区现代农业科技扶贫产业园,科技特派员王金燕告诉记者,园区83栋设施大棚配置智慧农业技术装备及设施,通过“设施园艺智慧农业平台”,实现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经营网络化,培育形成智慧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农业智慧化水平,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园区可带动良田镇2万亩特色优势园艺主导产业向智慧农业方向发展。为农户提供130多个岗位,新增农户就业收入182万元,带动188户贫困户脱贫。”王金燕介绍,合作社与项目区农户建立“产业带动+土地流转金+项目利润返还金+务工及服务报酬金”三方面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每年收入1.1万元。

  多年来,为帮助更多农民掌握科学种养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和成效,王金燕创办了“金凤区良田农民田间学校”,建设培训室3000多平方米、实训日光温棚8个,编写各种技术资料百余份,登台讲授,田间辅导,地头传授,培养各类种植科技示范户1000余户,真正搭建起了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服务平台。

  银川市不断优化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环境,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新战略、推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在人才下沉、技术下沉、服务下沉的工作举措下,科技特派员成为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截至目前,银川市科技特派员队伍已发展到892名,科技特派员领办公司289家,领办专业合作社335家。银川共组织实施近1000项科技特派员项目并转化实施一大批科技成果,科技特派员辐射带动农户7万余户,解决劳动就业2万余人。培育新型农村生产和经营主体,形成设施园艺、奶产业、露地瓜菜等10多个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2000多个,开发育新枸杞、灵丹长枣、张亮香瓜等10多个名牌产品,科技特派员服务农业产业园区、各乡镇以及移民村覆盖率达100%。(记者 张晓慧)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