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第三届宁商大会
宝塔石化的“两大法宝”
2018-09-27 11:18:22   
2018-09-27 11:18:22    来源:宁夏日报

  “宝塔石化走过21年,核心‘法宝’是什么?”

  9月25日,记者采访了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宝塔石化用21年时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记者很想了解其背后的“法宝”所在,于是开门见山抛出这个话题。

  孙珩超曾任教兰州大学法律系,他总是用简洁的表达把深刻的真相揭示出来。

  他沉思一下:“有‘两大法宝’,就是坚持主业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在“两大法宝”护航下,21年间,宝塔石化由一家小炼油厂发展成为集石化、金控、商贸、教育、新能源等多元化发展的大型民营石化企业,形成在俄罗斯、中亚、中东获取石油供应,在宁夏、新疆、内蒙古、珠海生产基地实施各具特色的石油化工加工,“京港、京沪一体化”的资本运营战略格局。

  坚持主业

  在孙珩超看来,正是由于主业突出,炼油规模从起初的3万吨、50万吨、500万吨到1500万吨,在日前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宝塔石化位列石油和化工企业第23位。

  “宝塔石化的年营业收入当中有多少来自于主业?”

  “我们的收入80%来自主业。”孙珩超自信地答道。

  1997年,孙珩超弃文从商,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南梁农场小型炼油厂,创办公司。21年过去了,宝塔石化形成了以石油炼化和石油化工为主业,围绕主业向油气销售业务延伸的跨区域经营的大型民营石化企业。

  “难道这些年,没有别的行业让您动过心,比如一度很挣钱的房地产行业?”

  “没有,丝毫没有动心过,21年来宝塔石化没有盖过一间房。”孙珩超进一步解释:“这是因为我把主业当做毕生的事业来追求,如果目标为赚钱,哪个赚钱干那个,早就把石油化工抛弃了。”

  由于孙珩超一心一意做主业,各种政策、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形成洼地效应流向宝塔石化,使之具有核心竞争力。

  2015年,宝塔石化取得国家进口原油使用资质,企业获取每年616万吨进口原油配额,这是西北唯一一家获得原油使用资质的民营石化企业。“国家发改委委托组成的专家组对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核查工作程序之严谨,审核之严格,是前所未有的。”孙珩超说。

  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配额的获取,助推了宝塔石化走上“快车道”:2016年销售收入比2015年增长30%。到2017年底,资产总额达637亿元。

  弘扬企业家精神

  一些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洗牌,宝塔石化经历了风风雨雨活了下来。孙珩超坦言:“在这个行业里坚持21年,好几次濒临倒闭,但又起死回生,‘法宝’就是凭着一种企业家精神,那就是艰苦创业、负重拼搏、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在您的印象中,最困难的是哪几年?”

  “2013年到2015年,企业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面对困境,宝塔石化进行战略大调整,进一步精干主业、收缩战线、凝聚力量、兼并重组、剥离了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产业,到2015年底,随着进口原油配额的获得,使宝塔石化获得重生。

  “近两年来,宝塔石化遇到的新问题是什么?”

  孙珩超说,在去杠杆、去过剩产能、强监管、严环保的背景下,宝塔石化遇到了结构调整升级的新问题,企业又投入十多亿元进行技改和环保设施的升级换代,“如果你不前进,就意味着死路一条。”

  有人说,当企业做大的时候,企业家所赚的每一分钱其实跟自己关系不大。

  孙珩超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我也有心情沉重的时候,但是想到国家和地方支持你21年,2万名职工跟着你干,同行也盼着你领跑,最后你破产了,能对得起谁呢?”

  “唯有不断前行。”孙珩超说。(记者 时明霞)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