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因村因户制定扶持措施 在精准上下足绣花功夫
金凤区全面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07 18:27:42   
2020-03-07 18:27:42    来源:银川日报

  脱贫攻坚需因地制宜,在精准上下功夫。3月6日,记者从银川市金凤区2020年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金凤区将在“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内生动力、基础工作5个方面全面发力,因村因户制定扶持措施,确保全面完成辖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和润丰村脱贫出列任务,对已脱贫出列的9个贫困村和已脱贫退出的贫困人口开展全面普查和巩固提升。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金凤区将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本月底前实现现有378栋“口粮棚”的经营主体全部进场、种苗全部定植,鼓励其综合运用订单、股份、劳务、服务、托管、租赁等方式,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温棚租赁等收益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扶贫资金真正发挥脱贫增收效益。

  今年金凤区将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上年收入的基础上提升10%,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持续推进“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年内打造1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培育1家扶贫龙头企业、2家扶贫产业合作社、发展15名致富带头人,带动400户以上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

  依托良田镇电商扶贫中心、“598”邮政直通车等互联网销售平台,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打造田间市场、社区市场,采取“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结合方式,打通贫困村农产品直销城市社区销售通道,提高贫困群众种植收益;全面排查因疫情影响无法复工上岗的贫困户,加强与区内用工紧缺企业对接,组织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稳岗就业,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

  精准扶贫提升脱贫主动性

  金凤区要求各部门、涉农镇街把现有扶贫资源针对性投入到文化培训、技术引导、营销知识学习上来,使资金、技术与项目结合,动员激励贫困群众参与产业项目,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

  持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完成240名建档立卡精准脱贫能力培训任务,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继续开展脱贫先进村、脱贫光荣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并结合近期疫情防控选树先进典型,从建档立卡户中挖掘热心公益、自主性强的模范,帮助贫困群众克服依赖帮扶心理,实现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提升脱贫的主动性。

  同时金凤区建立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监测机制,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实行分级管理、分类施策,防止返贫,对确因各种原因返贫的要及时纳入,并给予精准扶持,确保稳定脱贫。全面推行脱贫攻坚“积分制”管理,不断完善、细化、创新积分管理内容,规范积分制管理,10个贫困村“积分超市”切实发挥作用,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打造美丽村庄

  金凤区要求各部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良田镇金星村、光明村、园林村以及丰登镇和丰村等拟保留农村庄点住房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结合排查结果针对性开展危房改造项目,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障住房安全。

  结合生态美丽良田建设,加快实施良田镇给排水改造工程,确保4月底前投入使用,全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农村饮水安全4项指标(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达到标准要求。

  结合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金凤区在两镇广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和“厕所革命”,6月底前培育3~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完成农村改厕2500户,全年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5%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以上。

  今年金凤区将重点打造金星、光明、园林、植物园、和丰村5个美丽村庄,完成造林绿化800亩。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递减,力争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记者 詹思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