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永宁县“四查四补”织密兜底保障网,村民拍手叫好——
“多亏了党和政府政策好”
2020-04-21 11:55:15   
2020-04-21 11:55:15    来源:银川日报

政策好了,村民笑了。

工人正在翻修房屋。

  “搬来8年了,我一个人没能力修房子,多亏了党和政府政策好,企业做好事出钱帮我修房子!”这几天,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建档立卡户杨根劳逢人就夸政策好。赶上政府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政策,杨根劳家的旧房子铺了地瓷砖、吊了新顶子、墙面粉刷一新。

  老伴去世多年,杨根劳依靠每月490元的低保金、250元的养老金生活,他告诉记者:“村干部到家里嘘寒问暖,了解我的实际困难后实打实地帮忙解决问题,真是感谢。”杨根牢的身体状况如何,日常生活照料是否满意,土地流转和光伏屋顶分红是否领到……网格员马蓉事无巨细,都清楚地记在了调查表里。村干部走访入户、动态监管,为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筑牢了基石。

  在福宁村北三组温棚园区里,工人们正在为发酵好的菌棒打孔。温棚园区作为原隆村重要的扶贫产业项目,今年3月份与君鑫胜(宁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温棚租赁协议,彻底改变了温棚园区经营不景气的面貌。

  福宁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朱长胜告诉记者:“以前村委会是温棚的产业项目主体,交给企业经营一旦经营不善就影响了村民的受益分红。现在村委会彻底把温棚以租赁的方式交给企业,完全由企业自己经营,调动了企业经营积极性的同时,还保障了租赁这部分分红受益。”

  “四查四补”工作开展期间,福宁村的这一扶贫产业项目既保证了扶贫产业项目不变样,也保证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不缩水。村民们对这一改革拍手叫好。

  原隆村杨根劳和福宁村扶贫产业的变化,只是永宁县“四查四补”工作开展后带来的改变之一。自“四查四补”工作开展以来,永宁县对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按照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的要求,让“四查四补”工作成为解决村民脱贫致富实际需求的抓手,查补扶贫产业短板弱项的推手。采访中,各个村针对“四查四补”工作列出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按照“一户一策”精准管理的要求均纳入了档案管理。

  目前,永宁县在“四查四补”工作中逐一了解了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月增收800元至1200元,全县贫困人口及移民外出务工人员已达5000余人,解决6800人就地就近务工。此外,永宁县还为低保户、高龄、特困、孤儿、低收入及劳务移民家庭发放100元临时生活补贴,为2500余户特困、低保户按照每人每月20元~30元标准发放物价补贴,发放资金达8.7万余元。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把基础设施做强、公共服务做佳成了“四查四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闽宁镇居民饮水问题、胜利乡村卫生室建设、建档立卡户危房等级认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问题等突出问题,经过集中梳理、精细摸排后正在火速推进实施。“十二五”劳务移民问题中挂牌督战的闽宁镇永安小区、望远镇望远人家、富原小区,李俊镇保乐力加(原广厦)4个移民安置区,相关部门正在就具体落实政策做进一步沟通。

  此外,“四查四补”工作中发现的助学金补助、驾照补贴也将集中兑付。集中兑付的补助和补贴包括:剩余2019年秋季“雨露计划”助学金153人共计22.95万元,移民群众驾照补贴资金241人75.7万元。(记者 陈玲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