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走好赶考路 当好答卷人
——记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
2018-07-06 06:38:42   
2018-07-06 06:38:42    来源:宁夏日报

  “上任近3个月,您走了多少个乡镇?”

  “县里的19个乡镇都跑遍了,走访调研了31个行政村。”王学军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西吉县各乡镇的扶贫情况。

  摸底子 补短板 促攻坚

  3月30日,王学军任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公示期刚满,组织要求我连夜上任。”来不及和家人告别,王学军匆匆赶赴西吉。

  一路上,王学军一直在思考,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打开工作局面,向组织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人口多,西吉产业基础薄弱、脱贫任务重。2017年年底,全县仍有65个贫困村、4.8万贫困人口。

  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在哪儿?为何马铃薯价格持续下跌,特色养殖接二连三出现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分析,王学军认为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随即,他理出“治疗”方案:把资源禀赋变为产业优势,通过延伸马铃薯、蔬菜种植等产业链,拓宽增收渠道,帮老百姓增收致富。

  针对不同产业,王学军开出“处方”:调整马铃薯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深化马铃薯深加工;老百姓有养牛羊的传统习惯,要推动草畜产业扩规提质;葫芦河流域资源丰富,能大面积种植蔬菜,还可以借鉴静宁苹果的成功经验,种植经果林。

  顶层设计出炉,招商引资迫在眉睫。不久前,王学军带队外出寻觅合作,与2家企业达成意向,在西吉建设苹果、梨和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届时,全县将形成新的产业发展结构。

  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是脱贫攻坚最大的难题。为此,王学军在全县选树百名“脱贫示范户”走进电视直播间,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脱贫的斗志,营造了勤劳致富、创业致富的浓厚氛围。

  立规矩 治顽疾 转作风

  到西吉后,王学军遇到了干部作风的顽疾:近5年有140多名干部受到处分,导致一些干部思想上有负担,怕干事、不愿干事,怕担当、不敢担当。此外,规矩意识差,慢、等、推诿等现象普遍,许多工作不能按时限完成。

  “这些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干部的好作风无处不在。”王学军说。

  在上任后的首次县委常委会上,王学军向“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开刀,3名局长因无故未参会被警告处分,4名未参会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被问责。

  同时,王学军在全县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绿化大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三项专项行动,引导各级干部做到眼里有活、真心负责、用心做事。

  兴隆镇清理、清运垃圾2200多吨,拆除违章建筑76处;西滩乡排查信访问题103件,与同期相比减少80%;帮扶偏城乡下堡村的干部为42户村民协调维修自来水管道……目前,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掀起了一股清新的作风转变潮。沙沟乡党委书记王庭孝深有感触地说:“县委要求严了,标准高了,我们干事更有责任心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王学军感慨地说:“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唯有实干和担当。”(记者  姜 璐)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