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陈有强:做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好干部
2018-11-13 06:56:33   
2018-11-13 06:56:33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12日上午,陈有强参加完盐池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之后,立即驱车到大坝村和狼布掌村,查看两个村的秸秆禁烧和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陈有强是盐池县惠安堡镇党委书记,在任4年多时间里,他拓思路、找门路,在党建、产业发展、村镇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2017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陈有强注重优秀年轻干部的使用,对3位年龄大的村支书、主任进行调整,村村配备副支书,强化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年轻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陈有强创新开展支部+党建促脱贫富民工作方式,探索实施狼布掌村“1+1、1带1”双赢工程、惠苑村“4+4”工作方式。

  陈有强引导大坝村“两委”班子坚持把党建建在产业链上,在产业基地、合作社上建功能党小组,所有党员结对帮扶、示范带动贫困群众种植黄花,并在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贷款担保等方面提供支持,走党群共富联合体发展的脱贫富民路子。今年,大坝村黄花收入达3000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16年,在推进黄花产业种植过程中,大坝村刘石嘴组和大坝一组的群众内心抵触。陈有强利用周末、晚上,深入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许多群众逐渐认可,开始尝试种植黄花。这两年,大坝一组和刘石嘴组共种植黄花1900亩,今年亩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群众高兴地说:“今年的黄花价格好,比种玉米强多了。”

  过去,节水灌溉项目也不受当地群众欢迎,陈有强将镇村干部分成若干小组,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讲政策,讲形势,算效益。两年来,惠安堡镇节水灌溉项目在各村全面推开。目前,惠安堡镇节水灌溉面积达3万多亩。

  盐池县现有黄花留床面积8万余亩,其中惠安堡镇4万亩,是我区黄花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过去农民将黄花秸秆一烧了之,严重污染环境。“秸秆禁烧工作怎么做,黄花秸秆怎么办?”陈有强多次召集镇村干部群众讨论解决办法,还请来专家反复论证。

  经专家对黄花秸秆进行科学实验、检测,确定黄花秸秆可转化为牛羊饲料后,惠安堡镇出台回收黄花秸秆补贴政策,每亩补贴40元,鼓励农民回收黄花秸秆转化为饲草料。此举不仅节约了农民的饲喂成本,还为农民拓宽了一条增收渠道。目前,惠安堡镇有1.7万亩的黄花秸秆已转化为饲草料,未发现一起黄花秸秆焚烧现象。

  萌城村新建队农民赵生龙年近60岁,没有搬迁以前居住在一孔破旧的窑洞内。陈有强知道情况后,到赵生龙家中做思想工作,跑了不下10趟,最终感动了赵生龙,同意搬迁到移民区,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为了有效增加移民群众收入,陈有强积极争取庭院经济项目,为搬迁农户户均建设大棚120平方米,集雨场100平方米和集水窖一眼。今年,赵生龙计划在大棚内种植芦笋,预计来年一座大棚收入可达3000元。赵生龙虽然不识字,但在建档立卡帮扶手册里画上党徽,他逢人便说:“陈有强是咱惠安堡镇的好书记。”

  “脱贫是底线,富民是关键,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负责,才能做一名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好干部。”陈有强说。(记者 杨之汀)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