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1 -> ‘十四五’ 宁夏这样开局起步
吴忠: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奋发有为
2021-12-18 10:07:35   
2021-12-18 10:07:35    来源:宁夏日报

  黄河水奔流,浇灌着塞上沃野厚土;贺兰山垂青,呵护着宁夏一草一木。深冬的吴忠大地,处处涌动着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强劲脉动。

  “集中力量把奶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谋篇布局,落子于吴忠大地掷地有声:

  ——突出规划引领,把奶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打造400亿元奶产业发展目标,出台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实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突出整体联动,吴忠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专题部署,建立市级领导包抓、工作专班专抓、部门具体负责的推进机制,选派干部担任“项目管家”服务奶企,强力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法治护航,今年颁布实施了《吴忠市关于促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地方立法保障奶产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优化奶产业布局,扩大养殖规模,提升综合效益,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吴忠市奶牛存栏近30万头,占全区的43%;日产生鲜乳3600吨,占全区的45%,乳制品加工产值达到120亿元,生鲜乳产值达到48亿元……

  不负“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殊荣,吴忠市已成为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高端乳制品生产原料基地,被伊利、蒙牛集团确定为黄金奶源基地,成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的亮点,也成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有力支撑。

<p>  利通区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p>

利通区五里坡奶牛养殖基地。

  力量的聚合来自共同的理想

  杨建国是留美博士,主攻奶产业课题研究,曾在土耳其、埃及等国家管理过饲料加工厂、奶牛养殖基地,现在他供职于吴忠市利通区的宁夏昊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每天早中晚,2.3万头奶牛像上班一样,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顺序走上挤奶台,技术总监杨建国会来到挤奶大厅,查看奶牛的健康及产奶状况。

<p>  先进的挤奶设备。</p>

先进的挤奶设备。

  2019年,宁夏昊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探索标准化奶牛养殖模式,以期提升原奶品质,这与杨建国“打造世界黄金奶源基地”的理想不谋而合。

  杨建国通过数据化管理,将每头奶牛的繁殖时间、对应的兽医、对应的产区、饲料配比等数据录入电脑,在配工单上安排员工负责相应的工作,他们根据数据准确选择繁殖管理方法,提高奶牛繁殖能力、利用年限及经济效益。

  杨建国引进国产苜蓿裹包技术,使国产苜蓿利用率提高30%;改进奶牛日粮,奶牛饲料消化率不断提高;注射疫苗防止犊牛腹泻,提高了犊牛成活率,奶牛怀孕率由以前的19%提高到27%。

  经过引进国外改良品种精液,后备奶牛第一胎平均单产突破41公斤。牛奶蛋白质含量达到3.28克至3.30克,脂肪含量达到3.8克至3.9克,牛奶成为特仑苏专供奶。奶制品的乳蛋白、乳脂肪、体细胞素等品质出众,口感醇厚、香味浓郁。

<p>  发展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生态化奶牛养殖模式。</p>

发展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生态化奶牛养殖模式。

  昊恺农牧的发展,是吴忠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截至目前,吴忠市奶产业形成了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市牛首山、吴忠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大养殖核心区,现有规模养殖场137家,规模化率达到98%,65%以上的养殖场奶牛存栏超过千头,奶牛年均单产鲜奶9.3吨,主要指标高于欧盟标准;现有乳品加工龙头企业1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3家,日加工能力6000吨;良种率、机械挤奶率、青贮饲喂率均为100%;近3年农业农村部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100%;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冷链物流、印刷包装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40亿元;带动就业10万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

  路径的清晰来自坚定的步履

  12月16日,记者在利通区五里坡四期奶牛养殖园区看到,一座座现代化生态牧场散落山间,一头头奶牛在挤奶厅里有序接受自动化挤奶。自动化的温控、湿控、喷淋系统遍布泌乳牛舍,牧场的每个生产环节都显示在可视系统里。四期奶牛养殖园区总投资40亿元,规划建设奶牛规模养殖场30家,预计新增奶牛10万头以上,年产鲜奶50万吨,为打造宁夏奶产业核心区再添动能。

  吴忠市奶源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资源化、信息数据化“七化同步”要求,推进现有养殖场改造升级和新建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圈舍、挤奶、防疫、质量检测等配套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深化与伊赛集团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奶公犊资源,拓展国内高端市场。围绕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奶牛选育、增产增效、疫病防控、绿色养殖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提升养殖技术标准化水平。2021年,创建自治区级奶牛青贮玉米和苜蓿标准化原料基地16个、国家级标准化集成示范养殖基地6个。

<p>  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p>

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

  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推动奶产业大发展。吴忠市在保障饲草料供应、加强良种繁育及科技支撑、强化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

  大力实施粮改饲、优质高产苜蓿、农业高效节水等项目,持续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鼓励开展“冬麦+青贮玉米”“黑麦草+青贮玉米”等一年两茬种植。积极开拓扬黄灌区饲草基地,引导养殖场与乡镇、农户主动对接饲草产销合作,支持养殖场、饲草料配送中心通过流转、订单、托管等方式种植饲草,以山济川、协同发展,不断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规划新建天康生物、宁夏伊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期等专业化饲料加工项目,支持利通区益农草畜产业联合体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及养殖场,开展牧草种植技术服务和苜蓿、巨菌草、燕麦草等种植试验示范。加强与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饲草专业化龙头企业合作,为吴忠市提供大量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2021年,全市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56万亩,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p>  为奶产业配套的包装、物流企业。</p>

为奶产业配套的包装、物流企业。

  支持养殖场引进国际优质种质资源,全力推广应用奶牛性控冻精、胚胎移植等先进技术,推进优质奶牛良种繁育示范场(胚胎中心)建设,加快配种选育和扩繁改良步伐。指导养殖场合理应用奶牛高效繁殖技术,缩短繁殖间隔,提高繁殖效率。加强与区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开展奶牛节本增效示范、精准饲喂、疫病防控、信息化管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实用技术集成配套与示范推广。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健全完善奶牛养殖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数字奶业信息服务云平台、“5G+”智慧牧场建设,促进养殖管理、生产性能状况、饲草料供给、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等信息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养殖场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2021年,奶牛单产达到9.3吨,乳蛋白率达到3.4%以上,乳脂率达到3.9%以上,体细胞数20万/毫升以下。

  依托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奶业人才;与伊利奶科院合作,定期举办奶牛养殖技术培训班,提高养殖场法定代表人、场长、职业经理人整体水平,积极培育“牛二代”;加强与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青铜峡市职业教育中心等院校合作,开设畜牧兽医、乳品工程等奶产业相关专业,为奶产业培养后备人才;发挥吴忠市奶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定期举办“点对点”短中期培训,提高现有养殖场生产管理水平和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积极与劳务中介组织对接,进一步吸纳招录更多技术工人服务于奶产业。


<p>  高端乳制品生产线。</p>


高端乳制品生产线。

  高质量发展来自高品质追求

  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为了提高乳品生产加工能力,吴忠市依托宁夏伊利两百亿奶产业聚集区和夏进倍增计划,支持伊利、夏进、雪泉等乳品加工企业兼并重组和延伸产业链,支持开展乳制品创新研发,优化加工工艺和产品结构,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支持和引导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生产,鼓励使用生鲜乳生产灭菌乳、发酵乳、调制乳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乳制品。

  同时,鼓励伊利、夏进在吴忠市注册成立物流园区并开展业务。加强吴忠市“黄金奶源基地”“吴忠牛乳(宁夏牛奶)”等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到2021年底,全市乳制品加工企业加工能力达到6500吨。

  推进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奶牛养殖场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和利用设施,采取堆肥还田、有机肥加工、生产沼气、生物质燃料、卧床垫料等模式,提高奶牛粪便综合利用率。鼓励奶牛养殖场采用干清粪工艺、废水拉运等方式,从源头上减少废水产生量,实行雨污分流,收集暂存雨水用于奶厅冲洗或绿化,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规划建设利通区五里坡、孙家滩污水处理设施,养殖场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制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方案,支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投入运营。2021年,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强化乳品质量安全。加强源头管理,落实利通区、青铜峡市、吴忠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盐池县等区域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养殖场疫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外购奶牛疫病防控力度。支持建设奶牛养殖隔离场,养殖场开展布鲁氏杆菌病等疫病的监测和净化。严格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和监管,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抽检,严格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范生鲜乳收购许可和生鲜乳准运证明制度,确保乳品质量安全。

  加强奶企利益联结。充分发挥吴忠市奶牛养殖业协会作用,推行《宁夏生鲜乳购销合同(示范文本)》,全面规范生鲜乳购销合同备案机制,督促养殖加工购销双方履行生鲜乳购销合同。配合自治区开展生鲜乳价格协商工作,指导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定期开展奶牛养殖场成本和生产效益核算,建立健全生鲜乳第三方质量检测体系。

  加强融资贷款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探索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活体抵押担保贷款模式并简化手续,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开展保费担保贷款试点,扩大保险覆盖面,用足用好奶牛政策性保险。

  力争到2025年,全市奶牛存栏突破45万头,日产生鲜乳6000吨,年产量215万吨以上,较“十三五”末增长105%。青贮玉米基本自给自足,苜蓿、燕麦等优质饲草通过本地种植和外购等方式解决。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乳制品加工产值20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汇聚起磅礴之力、奋进之势,吴忠市努力把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记者 张国长)

<p>  优质饲草基地。</p><p>  (本版图片均由吴忠市委宣传部提供)</p>

优质饲草基地。(本版图片均由吴忠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