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1 -> ‘十四五’ 宁夏这样开局起步
贺兰县农户节约的水量通过二级用水权交易市场,让节水户切实享受到了用水权改革带来的红利——
800万立方米“水资产”变现
2021-12-21 06:55:57   
2021-12-21 06:55:57    来源:宁夏日报

  “节水多了,渠道闲了,协会养活不了,干不下去了。”贺兰县京星干渠农民用水者协会会长陶志成,曾打算明年开春结束16年的管水生涯。

  陶志成说,从2018年开始,村民“水商品”意识不断提高,主动压减水稻种植面积,80%的耕地改种效益比较高的旱地作物。紧接着,田间节水越来越多,渠道淌水少了,靠返还少量水费运营的农民用水者协会出现资金不足的问题。

  前不久,贺兰县一笔用水权的成功交易,让“水资产”变了现,陶志成缘此打消了辞职的念头。

  今年夏天,宁夏遭遇干旱,宁夏农垦暖泉农场有限公司提前用完贺兰县分配的全年灌溉水指标,冬灌水出现缺口。9月,贺兰县水务局进行农业用水权确权摸底调查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同时,以前引进的社会资本方通过投资渠道砌护、高效节水、自动控制、精准计量等工程设施,已经在试点乡镇取得节水成效。

  “我们将各支渠节余出的零散水量拼起来,通过用水权交易程序,在贺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将800万立方米水挂牌出让、交易。水价由出让方和受让方商定,最终为每立方米0.04元。”贺兰县水务局副局长许晖说。

  11月4日,宁夏农垦暖泉农场有限公司在市场上找到了800万立方米黄河水,交易期限为2021年冬灌期内,交易价32万元,用途是农业灌溉。这些是贺兰县3个乡镇1个农牧场,共7个村“省”出来的。其中京星干渠节余量最多,为210万立方米,节水户的收益为8.4万元。

  从用水户主动节水,到最终实现“水资产”变现,陶志成盼了多年。2020年6月,他就告诉记者“干不下去了”。当时,末级渠系水价与水费“两张皮”,有关文件规定的返还给农民用水者协会的运行费太低,不能支撑需求;多年来的配水面积与土地确权面积差距较大,急需统一口径,以便精准灌溉,公平收费;自动化闸门和传输系统急需更新,田间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短缺;协会每年至少节水10%,但是节水奖励机制没建立,返还协会的运行费反而降低……

  这些问题在宁夏引黄自流灌区比较普遍。

  今年4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银川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研究部署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此后,宁夏开始全面推进深化用水权改革,着手通过优化分配用水量、精细核定用水权、合理确定用水价、构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监测监管体系等综合措施,破解宁夏用水中的重点难点堵点。

  用水权改革涉及面广、难度大、任务重,而节水收益的稳定兑现则是改革动力绵延不断的“牛鼻子”。此次改革特别强调要让终端用户,特别是农民用水者协会和用水农户广泛参与到改革中来,让用水权成为终端用水户的资产,从而增加群众的资产性收入。

  贺兰县是全区用水权改革的试点县之一,按照改革要求,该县先后制定了众多涉水改革文件,其中《贺兰县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尝试在微政策层面,根据节水的贡献,划分分配标准,并尽可能向终端用户倾斜,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按照管理办法,在贺兰县区域农业内部进行水权交易的,交易金额归农户及基层水管组织所有(其中农户占70%,基层水管组织占30%)。12月13日,陶志成说:“农民用水者协会3万余元的工资和运维费用有了着落,而剩下的5万元,将召集村民大会,一起商讨如何合理、合法地分配。”

  “无论是抵顶水费,还是分发到户,水务部门都将对收益分配进行监督,督促其实现用水权改革节水增效的初衷。”许晖说,这次交易的完成如“蝴蝶振翅”,后续又带动了3笔农业用水权的成功交易,实现了水资源在县域内科学调配。

  目前,贺兰县域内水权交易指标已全部调整到位,资金分配已全部落实。

  自治区用水权改革专班暴路敏评价,用水权改革秉持“为人民而改革”的初衷,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惠及人民,从而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群众享受改革红利的良好局面;贺兰县建立二级用水权交易,并实现了区域内水资源调配。这充分说明,深化用水权改革,让市场机制“活”起来。一方面,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让用水权交易变成便捷的“商品”买卖,促使各地政府和用水户不断增强用水权意识,主动节水;另一方面,用水户用水超指标后,实现了从过去向政府“要水”,到现在通过市场“找水”的转变,倒逼用水户建立水是有价有偿的稀缺商品的意识,想办法节水。目前,贺兰县成功开展的用水权交易初步实现了水资源配置由“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向“市场主导、政府调节”的根本性转变,促进水往“高”处流。(记者 裴云云)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