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1 -> ‘十四五’ 宁夏这样开局起步
击鼓催征 砥砺前行
——聚焦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
2021-12-22 07:14:35   
2021-12-22 07:14:35    来源:宁夏日报

  奋进的号角再次吹响。

  12月21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经济发展任务。

  非常之年非常成就。回眸2021年,宁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新的起点新的奋斗。来之不易的成绩,将化作前进道路上的巨大力量,激励宁夏人民更加坚定信心、更加斗志昂扬。

  击鼓催征稳驭舟!展望2022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交出一份更加靓丽的经济答卷。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会议精神】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稳”字重于千钧、关系全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牢稳的基调、强化稳的举措、落实稳的任务,坚决稳住经济发展大盘,防止经济增速忽高忽低、大起大落。

  【部门回应】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做好明年工作,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实现“六个突破”。

  要实现政策供给的新突破,深刻把握中央七大政策体系,抢抓国家扩大内需、调整能耗考核政策等机遇,备好政策“工具箱”,加强政策协调,以政策的“准”和“实”,推动经济的“稳”和“进”。要实现先行区建设的新突破,争取国家层面尽早印发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深化“四权”改革,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推动“十大工程项目”。

  要实现扩大有效投资的新突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行动,完善推动机制,加强要素保障,着重抓好“六个一百”重大项目,争取投资突破2000亿元。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突破,聚焦九个重点产业,把握好“双碳”“双控”工作节奏,认真落实国家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17条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要实现改革开放的新突破,深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办好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以改革开放增添发展新动力。要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突破。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支持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启动建设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制定和落实好养老、托育、三孩生育等配套政策,全力做好生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

  【专家解读】

  宁夏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董俭堂:

  稳经济必须抓项目、促发展必须促项目,项目谋划、项目建设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基本面、持续发展能力,是促进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条件,是确保经济“稳”字当头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大局、自觉担当宁夏责任,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坚持抓好项目谋划生成、落地实施、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推进项目建设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载体、以“十大工程项目”和先行区建设提出的标志性、引领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为重中之重,以干成项目为目标,抓住政策机遇,推动项目落地,在项目建设上出实绩。

  【新年愿景】

  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学:

  借着自治区产业发展的春风,我们也制定了“三步走”发展规划和倍增计划。明年,我们会继续努力拼搏、砥砺奋进,推动实现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在未来五年内,夏进乳业还将努力实现主营业务翻一倍、低温产品翻两倍以及奶牛的存栏数翻三倍的目标,继续为宁夏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和贡献。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会议精神】

  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坚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打冠军”,建链补链、保链稳链、壮链强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形成产业发展集群。

  【部门回应】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派发的“政策红包”、释放的积极信号,为我们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以此次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推动“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为重要依托,以“四大改造”为关键抓手,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能源结构摆在突出位置,在推动工业平稳增长上出实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寻突破,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上壮筋骨,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上打硬仗,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下功夫,在促进园区提质增效上强基础,迎难而上、负重拼搏、奋发有为、创新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解读】

  宁夏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王雪虹:

  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这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说明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对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我们要看到,一方面随着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科技产业发展比重的提升,威胁到了发达国家在全球化产业链上的地位,因此,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就会采取多种措施抑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大家可以看到这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打压,就是典型。另一方面就是我国初级产品的对外依存度比较高,尤其是在农产品方面,由于我国耕地面积有限,主要选择了关系粮食安全的水稻、小麦和玉米进行生产,其他的农产品对外依存度则较高,尤其是大豆。随着全球疫情的暴发,大宗商品出现了一轮大幅度涨价,再加上很多资源国家也开始重视初级产品供给问题,如果反全球化情绪进一步加剧,会使我国这些对外依存度比较高的初级产品很可能成为新的“卡脖子”问题,进而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安全。因此,我们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初级产品的生产。

  【新年愿景】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负责人田彦虎:

  大项目好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和有力支撑。新的一年,宁东基地将精准谋划实施“8个百亿元”等重大项目,通过引进项目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确保“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强”出竞争力,以产业链建设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链建设,为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让绿色成为宁夏最鲜明的底色

  【会议精神】

  绿色低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是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重要标志。要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部门回应】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推进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全区生态环保部门全力以赴,取得了新成效。我们稳定大气治理成果,全地域全时段全过程推进“四尘同治”,控制煤尘,整治烟尘,严治汽尘,防治扬尘,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1至11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8%。我们全面治理水体污染,统筹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城乡污水“五水”共治,持续改善水环境,黄河干流断面水质连续四年实现“Ⅱ类进Ⅱ类出”,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81.8%,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我们有效防控土壤污染,统筹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便、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六废联治”,切实防控土壤污染,全区土壤环境总体清洁安全。我们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政策措施,实施排污权改革,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污染治理机制、绩效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注入动力。

  【专家解读】

  宁夏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杨丽艳:

  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对宁夏而言更是形势所逼、发展所迫、责任所在,挑战前所未有、困难前所未有、任务前所未有。贯彻落实“双碳双控”目标任务,需要我们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降碳和安全、短期和长期、政府和市场等多方面多维度关系,立足宁夏煤炭资源优势的基本区情,下大力气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效扩大新能源供给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深入推动能源革命,使能源使用方式向更节约、更高效方向转型,能源供给结构向更绿色、更低碳方向转型,农村能源革命向多能互补的低碳方向迈进,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新年愿景】

  环卫工人吴万金:

  我负责的区域就是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段,每天就是要清理、捡拾岸边垃圾。去年以来,我切身感受到宁夏的生态环保力度之大,真真实实看到天越来越蓝、地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希望明年,古城湾更美、黄河更美、宁夏更美。

  主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会议精神】

  要主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用好中阿博览会、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深化闽宁对口协作,加强与发达省市、周边省区的经贸交流合作,鼓励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部门回应】

  自治区商务厅:

  新的一年,自治区商务部门将不断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扩大对外经贸规模,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为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稳扎稳打活流通,深入实施内贸流通“六大工程”,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加快乡镇农贸市场、商贸中心改造,引导大型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服务网络,扩大农村消费;稳健有力扩外贸,举办跨国公司宁夏行活动,争取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推动西向、北向和陆海新通道宁夏国际货运班列、国际卡车班列稳定运行;稳中求进促招商,组织策划党政代表团赴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开展经贸考察活动,深化产业转移承接合作机制,推动与长江经济带、黄河“几”字弯等重点区域建立城市间合作机制,拓展园区共建、产业合作。

  【专家解读】

  宁夏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李园:

  宁夏要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以建设内陆开放通道为支撑,以培育发展开放型经济为重点,以深化区域务实合作为抓手,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水平,构建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要树牢开放理念,在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推进对外交往,以民心相通促进对外各领域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不断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建设水平,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宁夏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要增强开放意识,立足宁夏资源禀赋和产业格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找准内陆开放突破口,用好中阿博览会和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开放平台,在建好网上丝路、陆上丝路、空中丝路上出实招、见实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注入动力。

  【新年愿景】

  宁夏迦南美地酒庄负责人王方:

  十几天前,1万余瓶迦南美地葡萄酒从宁夏装车出口英国,自2015年起,迦南美地葡萄酒先后出口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奥地利、瑞士、新加坡、爱尔兰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并被中国外交部选为驻外使馆及领事馆的招待用酒。葡萄酒是宁夏对外交流的一张“紫色名片”,目前虽然出口额不大,但随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声名鹊起,宁夏葡萄酒逐步走出国门,新的一年,我们将会继续坚持走出去,希望宁夏葡萄酒不仅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精神】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心用情用力。

  【部门回应】

  自治区财政厅:

  从财政支出看,2021年1月—11月,我区财政资金将7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按照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提升效能,就是要求财政政策要靠前发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面向广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先进制造业及高科技企业,使得市场主体能够充分享受政策,增强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要扩大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范围,使得更多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更加精准,就是要求财政政策在先行区建设上精准发力,精准加强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促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精准引导产业发展与能源转型,促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需要,增进民生福祉。更可持续,就是要求有效防范与化解风险,财政安排将统筹兼顾,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真正节用裕民,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形成健康稳定的财政运行机制,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财政贡献。

  【专家解读】

  宁夏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朱丽燕:

  要坚持底线思维,践行社会政策并举惠民生的托底要求,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实在在地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支持企业扩大招聘规模,加大对“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支持力度,鼓励自主创业,同时进一步完善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政策,支持进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要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新年愿景】

  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毕业生海鹏:

  2018年,我进入飞毛腿技工学校学习。学校不仅免学费、生活费,让我能够顺利毕业,还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我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工人。今年,经过不懈努力,我成为了一名班组长。希望明年,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好,我的收入越来越高。我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记者 周一青 李志廷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