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1 -> ‘十四五’ 宁夏这样开局起步
盘存量谋增量 土里亦生“金”
——宁夏土地权改革的“赋活”之路
2022-01-05 07:14:13   
2022-01-05 07:14:13    来源:宁夏日报

稳健前行开新局

  大到一座城市的发展基础和行进命脉,小至一户农民口袋收入的来源和依仗,无一不体现着土地的根基之重。宁夏把深化土地权改革作为破解先行区建设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关键一步,以改革释放红利,激发先行区建设动力。

  自治区土地权改革实施意见中,涉及七个方面的20条举措。一年来,宁夏以“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并线运行模式,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17项重点改革任务,出台22个配套政策文件。

  一项项目标任务,正“润物细无声”般化入每寸土地,为来年土地的盘活增值积蓄全新动力。

  ■ 形成可操作的“底图”

  规划的最终目的,是一套完整体系的“掷地有声”。宁夏以“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统筹农业、生态、城镇三大空间,一个以全区为范围,有能力引领管控自然资源保护开发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轮廓已初现雏形。截至目前,宁夏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116个,引导县区合理优化宅基地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适度集中布局,为下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和农村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在土地权改革前行路径上,宁夏先后探索制定优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县域调剂使用等用途管制措施,探索城市生态用地“只征不转”用地政策,引领资源要素向优势地区、重点产业集聚。同时,制定过渡期规划管理政策,搭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留白”机制政策,为重点产业发展预留弹性空间。

  ■ 以市场涵养土地“竞争力”

  历数去年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让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延涛印象最深刻的,是酒庄二期项目的开工之快,除去挂牌出让法定天数,企业在3天内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冯延涛不知道的是,《自治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办法》的修订,能让宁夏土地一级市场交易时间减少10个工作日,企业拿地成本下降约12%。去年,我区高效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095宗、总面积6.8万亩,有效保障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用地需求。

  一级土地市场高效运转,二级市场也有序建立健全。伴随宁夏制定全区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交易规则,土地二级市场交易统计监测监管平台搭建完成。固原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成功上线运行,石嘴山市依托二级市场平台挂牌交易“第一宗地”,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也纷纷加快二级市场建设。

  聚焦农村闲置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宁夏出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指导意见,健全入市交易、收益分配等制度。去年9月7日,隆德县公开拍卖出让1宗37.57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敲响了土地权改革以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据统计,2021年,宁夏交易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32宗、554.23亩,出让收益3949.67万元,村集体和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1949.59万元。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去年12月23日开始施行的《关于推进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的实施意见》,则从制度层面打破传统土地要素配置的体制性障碍,致力让全区土地供给更为灵活多样。去年以来,宁夏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制度,制定工业用地弹性供应、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政策文件,细化实化36条政策措施。仅去年一年,我区通过弹性年期出让工业用地53宗2833.5亩,成交价款1.2亿元,打破了企业只能通过出让方式一次获得50年土地使用期限的瓶颈,企业一次性拿地成本减少50%。

  ■ 厘清确权的“土地账”

  对于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南源村村民姬秉强而言,2021年最高兴的事,就是在年底和其他村民一起领到了自家宅基地的不动产权证书。

  在土地权改革过程中,宁夏始终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作为全面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先决条件和基础工程,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试点先行、创新突破。

  截至目前,宁夏已完成全区农村宅基地摸底调查,建立农村宅基地基础数据库。针对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存在的无权属来源、一户多宅等遗留问题,出台关于化解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若干措施,积极推动全区农村宅基地实现应登尽登。

  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也让宁夏在这方面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去年全年,我区新增承包地确权面积9.3万亩,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1535万亩、占确权面积94.5%;新增承包地流转面积17.5万亩,累计达329万亩;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范围,与7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累计发放贷款4.5万笔共计31.9亿元。

  ■ 被唤醒的“沉睡资源”

  乡村振兴,唤醒长期“沉睡”的土地资产是关键之一。

  宁夏出台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助推先行区建设10条措施,以量化“亩均论英雄”评价指标的方式,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引导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同时,持续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与土地利用计划分配、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挂钩,先后盘活批而未供土地5.32万亩、处置闲置土地0.79万亩,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3%。

  同时,我区结合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支持宁夏建设先行区支持意见,健全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先行用地、分段分期报批、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地机制,将全区用地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宁夏已精准保障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项目用地214批次(宗)5.51万亩,确保338国道、余家峡水库、乌玛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及时建设,没有一宗地用于“两高”项目。(记者 张 唯)

<p>  通过精简流程、压缩时限、在线审核等措施,除去挂牌出让法定天数,西鸽酒庄3天便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p>

  通过精简流程、压缩时限、在线审核等措施,除去挂牌出让法定天数,西鸽酒庄3天便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记者 张唯 摄

<p>  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按照增减挂钩政策规定,自治区9个脱贫县和其他地区可以进行建设用地节余指标跨县域调剂。</p>

  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按照增减挂钩政策规定,自治区9个脱贫县和其他地区可以进行建设用地节余指标跨县域调剂。记者 张唯 摄

<p>  中宁县为每个闲置低效地块“量身定制”盘活出路,推进低效土地“再开发促增值”。</p>

  中宁县为每个闲置低效地块“量身定制”盘活出路,推进低效土地“再开发促增值”。记者 张唯 摄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