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旱海中的翡翠
2018-10-29 09:29:22   
2018-10-29 09:29:22    来源:宁夏日报


<p>  保护区目前已形成绿进沙退、生物多样性正向发展的良好态势。(图片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2018年6月25日摄)</p>

  保护区目前已形成绿进沙退、生物多样性正向发展的良好态势。(图片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2018年6月25日摄)

<p>  森林高火险期,护林员割除道路两旁的杂草,降低火灾隐患。保护区建有防火瞭望塔6座、巡护道路120公里,已取得连续67年无大的森林火灾的佳绩。</p>

  森林高火险期,护林员割除道路两旁的杂草,降低火灾隐患。保护区建有防火瞭望塔6座、巡护道路120公里,已取得连续67年无大的森林火灾的佳绩。

<p>  护林点简陋的小屋里有一个巡护记录本,这是一本“大山日记”,每日由护林员填写火情、病虫害、非法入侵等巡防信息。</p>

  护林点简陋的小屋里有一个巡护记录本,这是一本“大山日记”,每日由护林员填写火情、病虫害、非法入侵等巡防信息。

<p>  罗山的林线初步实现从荒漠草原、干草原、零星灌木、灌丛到乔木林的正向植被演替。罗山保护区现有森林面积6113.7公顷,森林覆盖率18.13%。</p>

  罗山的林线初步实现从荒漠草原、干草原、零星灌木、灌丛到乔木林的正向植被演替。罗山保护区现有森林面积6113.7公顷,森林覆盖率18.13%。

<p>  护林员张占军例行巡山。</p>

护林员张占军例行巡山。

<p>  罗山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山脚下的村民已陆续搬迁至红寺堡区。</p>

罗山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山脚下的村民已陆续搬迁至红寺堡区。

<p>  斑翅山鹑。</p>

斑翅山鹑。

<p>  鹅喉羚。</p>

鹅喉羚。

  10月25日,前夜一场雨雪并没有阻止护林员张占军巡山的脚步。中午时分,山下还是秋日明媚之时,山上已是雾凇挂枝头,凛冽的寒风吹着树林哗哗作响,覆盖着积雪的山间小径湿滑难行。从小在罗山长大的张占军早已习惯了这一切,像一只敏捷的兔子般快速前行。

  张占军负责位于罗山海拔最高的三角架护林点,从属于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每天,他负责山顶一万亩范围的巡防,随着2000年罗山封山禁牧,他的责任更大,担子更大。“沙尘暴减少了,洪水不出沟,多年不见的野生动物开始频现。”工作32年,他亲眼见证了罗山生态恢复的成果。

  像张占军这样的护林员,罗山有百余位,他们分布在罗山的4个管理站、20个护林点中,他们是大山世世代代的守护者。

  守护罗山的意义是什么?

  罗山坐落在宁夏中部,地处吴忠市同心县和红寺堡区境内,保护区总面积33710公顷,最高海拔2624.5米。从高空俯视,罗山像一座被“旱海”包围的绿岛,故有“旱海明珠,荒漠翡翠”的美称,它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为宁夏中部干旱带撑起一把生态“保护伞”。

  1950年罗山正式设立管理机构,1980年被确定为国家水源涵养林区,2002年7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些年,保护区严格执行封山禁牧、森林防火,并与区内外院校合作,建立系统的监测体系,提升科研能力。

  如今,是罗山有史以来管控最严格、恢复最好的时期,多年自然保护的成效体现在各个方面。与刚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相比,林草盖度由30%左右达到目前的70%以上,植物增加了143种,脊椎动物增加了107种。鹅喉羚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这里定居,豹猫、赤狐、蒙古兔等数量明显增长。2008年,宁夏斑翅锋虻、端尖斑翅锋虻两种昆虫的发现,使罗山保护区首次进入世界模式标本产地行列。

  罗山的保护需要民众参与,保护区先后与接壤的27个村签订社区共管协议,形成生态保护的“社会围栏”,群众参与日常管护,共同守护这座“旱海绿岛”。(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