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银川市专项整治行人闯红灯行动已经开始,然而记者街头采访发现——
斑马线上,“闯将”不少
2018-12-26 07:46:25   
2018-12-26 07:46:25    来源:新消息报

一位老人未能在一个灯时内通过路口,不得不站在车流中等待过马路。

  “红灯停,绿灯行。”这个连幼儿园小朋友都明白的道理,一些银川市民却不“明白”,银川街头闯红灯者屡见不鲜。

  为改变这一交通陋习,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12月24日,银川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宣布,即日起至2019年10月底,银川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人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这次,银川警方将使出“杀手锏”——经过现场核实或后台核查,属于公职人员身份的,每季度抄告给银川市纪检部门,由纪检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不属于公职人员闯红灯的,累计三次纳入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此外,对于单位人员违法较多、较集中的,交警部门将深入单位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这条消息立刻引起了数万名读者及网友的关注,大家在纷纷留言叫好的同时,也有点担心:方案已公布,市民践行的如何呢?12月25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进行了采访,发现十字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不在少数。

  这几个路口,行人闯红灯最多

  兴庆区作为银川老城区,道路相对狭窄,人员流动又较密集,行人闯红灯现象比较高发,特别是新华街、解放街、南薰街等路段行人闯红灯现象尤为突出。

  12月25日临近中午,记者来到市民反映闯红灯现象比较集中的新华街与玉皇阁南街十字路口,这个路口北侧东西向斑马线上过往行人闯红灯现象令人吃惊。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里,闯红灯的行人超过百人。在另一处行人闯红灯“重灾区”南门广场西侧南薰东街十字路口,更是频频看到行人成群闯红灯。与此路口相距不足百米的南薰东街与玉皇阁南街十字路口,不少行人同样无视红灯,闯红灯横穿斑马线导致正常通行的车辆不得不停下来让行。

  当日中午,另一路记者来到新华街与富宁街交叉口,当时正值下班放学高峰,人潮汹涌,车流如织。人行道上的红灯虽然亮着,但三五行人看到过往的车辆少了些,便急匆匆地穿过斑马线,用“中国式过马路”带动一支队伍闯红灯。在解放西街与富宁街交叉口,记者又捕捉到了惊魂一幕:绿灯急闪,信号灯就要由绿变红了,本来只需要走两步退回马路边上就安全了,有位男士却不顾危险迈开大步直闯,这时停在斑马线旁的机动车开始缓慢前行,一辆公交车刚刚行驶到路口,司机不得不刹车让穿梭在车流中闯红灯的行人,该男士擦着公交车车头径直朝南走了。

  这些路段、时段,行人闯红灯高发

  虽然并不是权威的分析统计,但是根据记者在银川街头采访,发现行人闯红灯也并非无处不闯,一些相对比较容易闯红灯的路段更受“青睐”。

  记者发现,在北京路、贺兰山路、亲水大街等路面比较宽阔、双向车道、车速较快的路段,行人闯红灯现象明显较少。而在一些老城区路面较窄且实行单行的路段,行人闯红灯现象就比较多。以中山街为例,中山街与湖滨街路口和中山街与北京路交叉口相比,前者闯红灯的人数远远多于后者。

  其次,记者注意到,许多十字路口车辆左转通行时也是行人闯红灯高发时段。以新华街与玉皇阁南街十字路口和新华街与中山南街十字路口为例,闯红灯高发时段较多集中在车辆左转通行时,而此时正是最危险、最容易发生交通意外的时候。据记者现场观察,一个左转弯灯时基本都在十几秒,但是闯红灯的行人就是不愿意等待这十多秒,冒着生命危险抢那毫无意义的“宝贵时间”。

  老人领着孩子闯红灯

  令人遗憾的是,在众多闯红灯行人中,成年人占据了绝大多数,都说社会的文明传承需要成年人给孩子做出好的示范作用,但是在红灯前,一些成年人的行为却给孩子们做出了错误的示范。

  在新华街与玉皇阁南街十字路口,一位老人拉着一个五六岁模样的小女孩准备过马路,看到红灯时停了一下,又看到路口过往车辆比较少,就迅速拉着孩子快步横穿马路,看到记者在拍照,老人加快脚步离开。在中山南街与新华街十字路口,两三名身穿校服的学生站在斑马线前等红灯,此时两位男士快速从学生身边走过,有说有笑大步闯红灯通过。在南门广场西侧与南薰东街十字路口,一对貌似母女的行人站在斑马线前,此时红灯已经亮起,母亲拉着女儿就要闯红灯通过,女儿略有迟疑地说:“红灯,等会儿……”母亲却一把拉起女儿快步跑过斑马线。

  家长骑车带着孩子闯红灯

  “孩子放学了,我着急回家给做饭,就大着胆子闯红灯了。”当日采访中,有一位男士给出了这样的闯红灯理由。

  当日12时许,孙先生用自行车带着刚放学的女儿,沿北京路由东往西行驶,刚到正源街口时,对面的绿灯变红了,但孙先生不管不顾,还是趁着换灯的空隙骑自行车冲了过去。当记者询问他这样带着孩子过马路有没有考虑到危险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着急给孩子回家做饭呢,下午还要上班,就大着胆子闯一下。”

5.jpg

  男子打着电话闯红灯

  当日中午,一位30多岁的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走上十字路口人行道上的安全区。记者以为他会在安全区停下等待绿灯,谁知他一路打着电话,不顾前方的红灯,慢慢悠悠穿过了马路。

  记者看到,当日上午,因接打电话闯红灯的现象也频频出现。两小时内,至少有20多人边过马路边打电话,更有甚者边骑自行车边打电话。记者问了几位行人,不知道打电话闯红灯过马路有危险吗?他们均解释称:“当时忙着打电话,忘记看红绿灯。”但同时行人们认为,这样做确实很危险,以后一定会注意。

  抽着烟哼着曲儿闯红灯

  当日上午,记者看到两名更大胆的闯红灯者。其中一名中年人抽着烟,一名青年人哼着曲儿,两人并行晃晃悠悠地闯红灯过马路,根本没把红绿灯当回事。当记者问两人为何过马路不注意红绿灯时,他们很迷茫:“这不是没车么,我们把这事儿给忘了!”当记者告知两人闯红灯要被处罚,两人更是一脸吃惊:“行人闯红灯还要受罚?我是第一次听说。”

  女子见闯红灯立刻返回

  “我只顾看大灯了,没注意到‘小人灯’。”当日中午,一位20多岁的女子在对面的机动车指示灯绿灯亮了之后,起步横穿马路。然而,当她走到马路中央时,却发现有左转弯的机动车驶入人行道挡了路,于是被迫返回安全区。

  “我还不知道闯红灯会抄告单位,以后过马路的时候一定会看仔细。”该女子说道。在当日放学时分,不少学生也发生类似的情况。

  起步是绿灯路中变红灯,行人该怎么办?

  当日10时许,在北京路与正源街口,记者发现,这里已安装了行人闯红灯电子抓拍系统,且已有行人因为闯红灯被现场曝光。虽然现场有扩音器在不停播放“你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待区”的提示音,还有驾校教学体验者现场喊话和指挥,但闯红灯的行人仍络绎不绝。只要车辆离自己有段距离,一些行人便不顾交通信号灯是红灯,大步流星走过去或一路小跑冲过去,着实让人捏把汗。60多岁的马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马先生拎着菜篮子由南向北过马路,刚起步时,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为绿色。当他走到路中间时,绿色信号灯闪了几下变成了红色。马先生见状,立刻奔跑起来,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见状,纷纷停车避让马先生。

  “我知道闯红灯不安全,但我起步时是绿灯,谁知走到路中间就变成红灯了。”“这种情况站在路中间更危险,我只能硬着头皮跑了!”马先生说,自己闯红灯实属无奈。他希望交管部门能完善一下交通信号灯设施,把人行道上的红绿灯由闪三下改成数字倒计时,这样就能容易判断过马路的时机了。记者观察发现,两小时内,有近10人遇到了和马先生一样的状况。(记者 马骋 苏克龙 王若英 樊卓妮 武晓瑜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