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宁夏健儿: 冰雪热土上追梦冬奥
2019-02-25 07:03:16   
2019-02-25 07:03:16    来源:宁夏日报

<p>  运动员们准备进行越野滑雪训练。 							    (图片均由赴国外训练的宁夏运动员提供)</p>

  运动员们准备进行越野滑雪训练。(图片均由赴国外训练的宁夏运动员提供)

  在挪威盖于斯达尔跳台滑雪训练场向南25公里,就是曾举办过1994年冬奥会和2016年冬青奥会的利勒哈默尔。当地时间2月23日上午8时,离集训还有一个小时,练习田径两年的方虎,通过微信与记者分享了自己“跨界”越野滑雪的心路历程:“越野滑雪和在跑道上跑200米感觉完全不一样,刚开始训练时,每天都会摔得很惨,不过现在很多动作都能完成了。速度上我有一些优势,但耐力上有待提高,我会尽力克服困难。”

  如今,在挪威、芬兰、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冰雪运动强国,像方虎这样的在异国跨界跨项训练的宁夏运动员有31名,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他们怀揣着冬奥会的梦想,风雪无阻地不懈训练。

  宁夏本土运动员加入中国集训队在国外训练冰雪项目,这在宁夏体育史上还是首次,这也意味着他们有望亮相冬奥会。而在此之前,这些宁夏小将还从未接触过任何冰雪项目,他们缘何成为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的“幸运儿”?

  2017年3月以来,“跨界跨项选材”成了中国体育的关键词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测试训练方法,借助科研手段,对运动员身体形态和机能、运动素质和心理等方面进行测试与评估,建立冰雪项目后备人才数据库,这一机制让宁夏健儿燃起圆梦冬奥的希望之火。

  “我们既然要实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全面参赛,现在从零基础的娃娃抓起是不切实际的。已经具备了一定运动基础的运动员,身体和心理素质好,他们转项到冬季运动项目中,能够很好地体现出理论加实践的最佳效果。”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朱兴国说,从全国范围来看,之所以要大规模推广跨界跨项选材,就是因为我们的冰雪运动短板太多,目前1/3的项目没开展,1/3的项目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只有1/3的项目在世界高水平舞台上。

  在此次跨界选材中,自治区体育局选派业务骨干,历时3个多月,经过全面专项测试,推荐备选运动员参加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双板技巧等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测试。

  根据项目特点,越野滑雪突出运动员的爆发力和耐力,侧重从田径、自行车项目中选拔;单板滑雪突出运动员的灵活和协调性,在注重力量的同时,着重从体操、武术等项目中选拔……最终,93人被选入国家队试训,其中41人入选国家集训队,2018年8月起陆续远赴挪威、芬兰等冰雪强国集训。

  进入国家队集训,对宁夏健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几近苛刻的训练中,每个人都在冰天雪地中挑战身体极限。在挪威利勒哈默尔训练小组,来自石嘴山光明中学的王龙测试成绩暂时排在第二名,他告诉记者,平时训练非常辛苦,每次都要滑上20多公里,风雪无阻。来自宁夏的7名运动员都很努力,谁也不希望被淘汰,都期盼着能走上冬奥会赛场,为宁夏争光,为国家争光。

  伤病,是运动员无法回避的“敌人”。在一次越野滑雪训练中,19岁的乔国立遭遇了严重的“追尾”,巨大的冲击力下,他被摔出去几十米远,导致半月板和髌骨韧带损伤。今年春节前夕,教练组决定让他回国养伤。“作为运动员,最害怕的就是伤病,含泪告别心爱的赛场,这是最大的遗憾。伤愈后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还会从事滑雪运动。”乔国立说。

  这是一个近乎残酷的淘汰过程。由于成绩不达标、伤病等因素,去年到国外训练的41名队员,如今只剩下31名,随着训练量加大,还会有运动员被淘汰,最终选拔出顶尖选手参加冬奥会。

  “宁夏选送的跨界苗子‘脚下路’还很长。”自治区体育局竞技体育处洪兴山说,虽然这些苗子承载着宁夏人圆梦冬奥的希望,但必须要看到,宁夏至今还没有成立冰雪运动专业队,冰雪运动基础依然十分薄弱,在众多冰雪项目上,还没有专业运动员涉足。

  “今后,宁夏将实现跨界跨项选才常态化、制度化,注重从不同领域选拔适合从事极限运动的优秀苗子,力争实现冰雪运动项目‘弯道超车’。”朱兴国说,通过此次跨界选才,宁夏还有一名教练员被选拔到国家集训队任职,不论最终成绩如何,这些教练员和跨界苗子,将来都是宁夏大力开展冰雪运动的宝贵资源。(记者  王刚)         

<p>  宁夏运动员仲永豪(左)、马国强在训练间隙。</p>

宁夏运动员仲永豪(左)、马国强在训练间隙。

<p>  宁夏运动员蔡亚兵(中)在训练。</p>

宁夏运动员蔡亚兵(中)在训练。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