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宁夏木球——更大舞台等着你
2019-05-21 07:10:20   
2019-05-21 07:10:20    来源:新消息报

木球赛场激烈拼争。

木球赛场激烈拼争。

  5月19日,第九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木球项目迎来最后一战,银川市代表队和宁夏大学代表队在决赛中相遇。 

  木球是起源于宁夏的一项民间运动,相传是由回族青少年放牧时进行的“打篮子”“赶毛球”等活动演变而来的。现在的木球比赛用球使用橡胶材质的圆柱体,弹性非常大,不好控制。赛场上,球员用击球板轻轻一打,球就在场地上活蹦乱跳跑起来,想顺顺当当带球突破可不容易,这也让木球比赛充满了变数,即便再有把握的球队,都不敢轻易言胜。 

  “我31岁,马彪35岁了,可能在技术上更成熟一些,但体力不如人家。”参加过4届民族运动会木球比赛的银川队队员丁马龙告诉记者,虽然在淘汰赛中银川队先后战胜了石嘴山队、吴忠队和宁夏师范学院队,在半决赛中又以2比0轻松拿下中卫队,但与宁大队决战之前,队员们没有丝毫轻视自己的对手。 

  丁马龙出生于木球世家,外公是宁夏最早的一批木球队员,后来,丁马龙从事体育教育工作的父亲参与到木球的挖掘整理中,和木球打了半辈子交道,从运动员变成教练员。在外公和父亲的影响下,丁马龙很小就开始练习木球,上高中时参加全区少数民族运动会,后来代表宁夏连续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果不其然,19日上午的决赛一开场双方就打得难分难解,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双方均无建树,虽然在一次混战中,宁夏大学队的球门被攻入一球,但裁判判罚这粒入球无效。下半场,为了尽快打破僵局,双方都加快了进攻节奏,比赛更加激烈,距离比赛结束仅剩4分多钟时,银川队破门得分,最终以1比0险胜宁夏大学队。 

  为了这次比赛,丁马龙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他说:“传承木球是父亲毕生的事业,也是我的梦想,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上了木球,但由于受高校招生政策、器材价格、教练和裁判员队伍素质等方面的限制,木球的传承依然任重道远。我期待着木球能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更大的舞台,让它推陈出新,焕发光彩,展示民间传统体育的魅力。”(记者 高晓刚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