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听宁博讲解员“云讲国宝” 千年爱情故事藏在铜镜里
2020-08-10 07:28:11   
2020-08-10 07:28:11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日,“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复赛阶段32件参赛作品纷纷亮相哔哩哔哩网站。宁夏博物馆讲解员赵静以馆藏文物元代“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为主题讲述的动人爱情故事,受到网友热捧。

  “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究竟是一件怎样的国宝?仅从“身材”来看,这件通体呈圆形,直径17.5厘米、厚度0.5厘米的文物,究竟有哪些吸睛之处?近日,记者来到宁夏博物馆,聆听赵静讲述藏在这面铜镜中的千年爱情故事。

  泾源县老龙潭,相传柳毅传书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走进宁夏博物馆库房,如同走进历史深处。十步穿越百年,百步穿越千年。对于赵静来说,每次看到这面铜镜,都如初见。

  “在馆藏的近5万件文物中,这面铜镜简单而不失内涵,低调且古朴,中华文化留下的视觉符号,在时光的研磨中留下最美的痕迹……”伴随着赵静的娓娓道来,条理井然,藏在这面铜镜里的千年爱情故事,脉络渐渐清晰……

  坐落在宁夏六盘山下的泾源县,是黄河支流泾河的发源地。老龙潭,距泾源县城南20公里,为泾河的源头,这里山峰与碧潭相映,绿水共长天一色。穿流而过的河水带给这里的不仅是富饶,还有众多的神话故事。老龙潭因唐代“魏征梦斩泾河龙王”的传说而得名,相传“柳毅传书”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赵静说,“柳毅传书”故事取材于唐代李朝威撰写的传奇小说《柳毅传》,收录于宋代的《太平广记》,代表着唐代传奇小说的最高成就,它同白行简的《李娃传》、蒋方的《霍小玉传》、李公佐的《南柯太守传》并列为四大传奇小说,至今流传不衰。后世又根据这一故事题材编成戏曲,具有代表性的是元代尚仲贤的《柳毅传书》,故事情节亦充满了神话和浪漫色彩。

  “柳毅传书的故事流传甚广、经久不衰,主人公柳毅侠肝义胆、龙女痴心一片的形象被历朝历代的人们用以传达幸福美好的寓意,我想更为深刻地探寻这段传奇故事,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月26日清晨,赵静与摄制组从银川驱车5个小时来到老龙潭,进入景区的那一刻,一条泾河与赵静悄然相遇。

  相传唐朝有位书生名叫柳毅,他家住在湘江岸边。他赶到京城长安去应试,结果名落孙山。他收拾行囊,踏上归途。回家的路上,他顺便去拜访泾阳(今宁夏泾源)的老乡。在泾河岸边,他看见一位仙女似的姑娘,握着一根赶羊鞭正在牧羊。她眉目如画,艳若桃李,却愁容满面,泪痕未干。

  如此美丽的姑娘缘何独自在此放羊?柳毅感到诧异,禁不住上前施礼问道:“姑娘为何独自在这荒郊野外放羊?你是不是遇到什么难事?小生不才,愿为姑娘分忧。”这位姑娘闻言哭得更厉害了,她抽噎着对柳毅说:“我是洞庭龙君的小女儿,龙宫三公主。父母作主把我嫁给泾河龙王的太子。我的丈夫生性暴戾,经常做法危害百姓。我屡屡劝阻,惹恼了他,他竟然对我百般折磨。我的法力不如他,被他禁锢在此放羊不得脱身,想我身为公主却孤苦伶仃,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的双亲还以为我在泾河享福,哪里知道女儿正在受这无边的苦楚!”

  柳毅听得气愤难平:“我愿为你通风报信,让你的父母接你脱离苦海。”龙女感激涕零,连连拜谢。“如果先生能救我回家,大恩大德没齿难忘。洞庭湖南岸有一棵大橘树。我这里有玉簪一支,先生以此击树三下,自有神将前来接引。”龙女从怀里取出一封血书,又将发髻上的玉簪取下交给柳毅。

  柳毅收好书信,告别龙女。他本来要回淮阴老家,去往洞庭南辕北辙,绕道何止千里。他急人之所急,昼夜兼程不敢懈怠,终于到了洞庭湖。南岸果然有一棵大橘树。柳毅举簪击树三下,突然湖水沸腾,守湖神将由湖底升起。

  柳毅禀明缘由,神将一听连忙领着柳毅往水中走。柳毅跟着他竟能在水中自在呼吸,水下的世界金碧辉煌,水晶宫上嵌满珠宝,巍然耸立。神将把柳毅领到殿外等候。过了不久,身穿紫袍的洞庭龙王现身接见。他问道:“先生远道而来,不知有何贵干?”柳毅取出血书呈上,讲述了遇见龙女的经过。

  洞庭龙王看罢书信,心痛不已,他说道:“都是我的错,只因和泾河龙王交情甚好,就非要把女儿嫁给他的儿子,本想亲上加亲,没想到这个孽子竟敢这样对待我的女儿!”洞庭龙王的弟弟钱塘龙王也听下人汇报了此事,非常震怒。

  虽然洞庭龙王建议从长计议,但钱塘龙王嫉恶如仇。此时,只见一条巨龙,全身赤鳞如火,周身环绕雷霆千钧,风驰电掣一般自南边飞往泾河上空。巨龙口喷烈火,烧向泾河龙宫。钱塘龙王和泾河小龙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泾河小龙惨败。钱塘龙王于是带着侄女返回洞庭湖。此时的洞庭湖一派欢腾,仙乐齐鸣迎接公主回宫。洞庭龙王设宴款待柳毅和钱塘龙王。最后,龙女为了答谢柳毅的救命之恩,二人结为伉俪,恩爱相守,一段凄惨的遭遇最后演化成了完美的爱情故事。

  一面铜镜浓缩“泾水托书”的情景

  这面精美的铜镜,刻画出栩栩如生的故事场景。这是一段曾经让无数人感动的爱情故事,浓缩这段爱情故事的铜镜,钮上方有“青铜”二字,略显模糊,内容反映的正是“柳毅传书”故事中“泾水托书”的情景。

  镜子背面,左上方是一棵大树,树上硕果累累,有花有叶。树下一男一女在亲切交谈,正是龙女和柳毅。龙女脸蛋圆润,梳着端庄的发髻,身着长衫,衣袂飘飘。柳毅戴着硬脚幞头,身着长袍玉带,欠身揖手。身后有五只羊正在河边丰美的草地上悠闲地吃草。镜子右边有一男子牵着骏马,驻足远望。镜子的下半部波涛汹涌,两条大鱼被浪花裹身,乐在其中。整个画面不仅清雅空灵,浪漫美好的爱情气息扑面而来,而且构图精致严谨、意境深邃悠远,颇具中国山水画的韵味。

  据史料记载,铜镜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齐家文化,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中国铜镜史如同一条光彩夺目、绚烂的河流,是贯穿中华文明发展进程而从未中断的物质文明。穿越夏、商、周、春秋战国、汉、唐、宋、元、明、清,乃至民国时期。

  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说,记载柳毅传书传奇故事的文献材料很多,而铜镜是此类故事内容物化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在宋金元时期,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特别流行。从宁夏民间征集来的这面馆藏元代铜镜,既讲述了动人的传说,又展现了古人精巧的工艺,体现了很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由于镜面空间紧促,无法全面铺展故事情节,因此造物者便取舍、提炼、浓缩“泾水托书”的图案来装饰铜镜。在艺术表现方面,这面铜镜纹饰风格逐渐改变了以往的图案化和神秘化,更加世俗化、生活化,无论是题材,型制和表现方法,都有了很大的开拓和发展。这一品种的铜镜,在内容取材方面极其广泛,给我们提供了多方面研究当时历史的信息,涉及政治、经济、民俗、绘画、体育、建筑、服饰、铸造等社会各领域。

  “当我们触摸一面面古镜,就像和古人对话,进入了遥远的过去。而‘柳毅传书’这种美满的结局是古往今来的家庭都所向往的,因此日日揽镜顾盼,心中也会生出想要与爱人相伴一生的甜蜜来。”赵静说。

  碧云悠悠,泾水长流。孕育千年爱情故事的泾水源头,为青山绿水注入了文化内涵,一面铜镜诉说着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一段传说承载着以义为重、以情至深的传统美德。(记者 王刚 文/图)(本文史料部分由宁夏博物馆提供)

<p>  宁夏博物馆讲解员赵静在老龙潭景区讲述“柳毅传书”爱情故事。</p>

  宁夏博物馆讲解员赵静在老龙潭景区讲述“柳毅传书”爱情故事。

<p>  宁夏博物馆馆藏文物元代“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p>

  宁夏博物馆馆藏文物元代“柳毅传书人物故事镜”。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