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2020年宁夏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闭幕
青少年“唱主角” 传统武术绽放新活力
2020-08-12 07:21:01   
2020-08-12 07:21:01    来源:新消息报

传统武术套路比赛现场。

传统武术套路比赛现场。

  “40支参赛队、497名运动员,其中青少年占九成,参赛种类几乎囊括了传统武术套路的所有项目和门类。令人欣喜的是,本次比赛不仅在参赛人数、规模上超过往届,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也有大幅提升。”在刚刚闭幕的2020年宁夏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上,担任裁判长的宁夏武协秘书长、武术世界冠军吴晓龙感慨地说。 

  8月8日至9日,2020年“全民健身日”宁夏传统武术套路锦标赛在宁夏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区各地武术协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武术馆校的40支队伍、497名运动员参加了拳术、器械等个人项目和对练等集体项目的激烈争夺。在最后的徒手与器械混合对练项目中,选手们上演了刀枪相见、剑拔弩张的精彩比拼。 

  吴晓龙说,民间对宁夏传统武术有一句评价:“张家的枪、何家的棍、马家的软功、赵家的劲。”这种说法体现了宁夏武术拳种丰富的“长处”,但同时也暴露处一个“短处”,即家族史传承造成武术难以推广普及和发扬光大,部分散落在民间的武术流派、拳种甚至面临失传。 

  为保护传统武术文化项目,宁夏武协于2018年7月成立调研小组,广泛走访民间,完善武术传承体系脉络,为编制我区主要武术拳械门类的历史渊源、主要特点、代表人物及传承发展脉络做好基础性工作。经过半年的走访调研,对全区各地84位健在武术家或已故老武术家家属进行采访,将其练习的拳种、流派、文献、传承代系等资料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整理研究。如今,现存于我区境内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武术拳种共计27种,主要流派有南营武术、八极拳等9种,单项器械或拳术有鱼尾剑、张家枪等18种。 

  在对传统武术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宁夏武协还对优秀传承人予以表彰,鼓励对特色拳种进行普及、推广,通过武术进校园、体教结合等方式进行传承和发扬。 

  这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选手72岁,最小的只有4岁,青少年选手比上届增加了近百人。这也是宁夏传统武术全面“盘活”的一个佐证。 

  吴晓龙表示,传统武术在弘扬武术文化和促进全民健身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宁夏武协通过教练员裁判员培养计划、武术进校园、武术锦标赛等多种渠道,扩大武术人口和后备人才队伍,同时选拔更多优秀运动员走出去参加国内外重大赛事,让宁夏传统武术发扬光大。(记者 高晓刚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马丽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