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在跳绳的舞台、展现真正的自我
2020-11-13 08:33:01   
2020-11-13 08:33:01    来源:宁夏日报

 

ZMY_4450.JPG

在跳绳的舞台、展现真正的自我。(记者 左鸣远  文/图)

       谈起宁夏的跳绳运动,有代表性的两所学校分别是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和西夏区第八小学,他们代表了我区竞速跳绳和花样跳绳的最高水平。近日,记者来到这两所学校一探究竟。

       不一样的运动体验 引领盲孩子走出黑暗

       “哒哒哒……”,孩子们双腿交替,像两个高速运转的马达,脚尖像雨点一样密集地落在地板上,速度很快,似乎看不见绳子。

       在宁夏特殊教育学校有一支特殊的跳绳队,共16名队员,最大的18岁,最小的不到10岁,他们从小身患视力障碍,在昏暗的环境中生活,有很強的自卑感。“从2015年成立跳绳队至今,不论是手部动作还是腿部动作,一般都是手把手地去抓住他们,让他们感受我的手去画圆或者手去交叉以及抬腿等动作,每一個孩子要教很多很多很多遍”,王珂教练说。

       喜欢和坚持,或许没有那么多理由。在他们的心目中,挥舞绳子跳动起来的自己才是真正鲜活的自己,才是自己喜欢的样子。在近几年的比赛中,宁夏特殊教育学校跳绳队几乎包揽了我区跳神比赛竞速赛的所有奖项,成为银川跳绳界的一支明星队,这些孩子也逐渐变得开朗,找到了自信。

ZMY_4539.JPG

宁夏特殊教育学校盲童耳边绳子划过的声响,是认真做事的声音,也是追逐梦想的声音。

ZMY_4608.JPG

孩子们视力障碍,王珂老师一遍遍的手把手教授动作。

ZMY_4666.JPG

跳绳陪伴着他们前行。

       小小跳绳队  跳入大舞台

       人人都有一根跳绳,人人都能跳出花样,这是西夏区第八小学独有的办学特色。近年来,西夏区第八小学以一根跳绳为突破口,推进学校教学管理、教书育人的各项职能,“跳”出了孩子们的精气神。

       除了上跳绳课,学校还成立了跳绳队。2013年至今,该校跳绳队多次代表宁夏参加区内外大型赛事,在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上荣获60枚金牌。在2017年国际交互绳大赛上,西夏区八小的孩子取得两个项目冠军,一个项目季军的佳绩,荣获“最佳人气奖”,同时,孩子们还登上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向幸福出发》、《幸福账单》三档热播栏目。

孩子们用他们的汗水和执着追逐心中的运动之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学校“以绳健体、以绳启智、以绳促德”的育人理念。

ZMY_3670.JPG

西夏区八小赵帅做动作时,都被其他年级的学生们“围观”。本报记者 左鸣远 摄

DJI_0012.JPG

每天的课间操时间,西夏区八小全校学生一起进行花样跳绳的运动。

ZMY_3767.JPG

在跳绳运动中,磨炼意志品质。

ZMY_3980.JPG

西夏区八小跳绳队的小队员们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继续挑战着一个个更高难度的动作。

ZMY_4002.JPG

花样跳绳,注重团队配合。

DJI_0028.JPG

邓瑞教练为孩子示范动作。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银川市跳绳协会秘书长周斌介绍,跳绳作为一项不受场地、时间、空间限制的运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从2014年我区举办首届跳绳比赛至今,致力于帮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努力让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跳绳的队伍中来,让这项运动能伴随他们快乐成长,展现真我。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