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打造人才小高地 汇聚发展新动能
2020-11-30 07:11:11   
2020-11-30 07:11:11    来源:宁夏日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进入新时代,随着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资源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动力源泉。近年来,灵武市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促进灵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创新机制 精准施策育人才

  “我在这个行业干了7年,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就得了第一名,心情很激动。”11月27日,宁夏万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电工武飞飞告诉记者,今年他参加了灵武市建筑工人技能大赛,与130余名青年职工共同参与砌筑工、抹灰工、架子工、钢筋工和电工等5个比赛项目的竞争。

  此次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动员灵武市职工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技能人才提供一个同台竞技、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通过选拔表彰一批技能精湛、技术纯熟的技能人才,向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重视人才、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我们将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给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出台更好的政策,让技能人才在各自领域更好地发挥效能。”灵武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灵武市围绕市场急需、产业急需、企业急需大力开展“六项行动”,精准培育6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保人才始终符合发展要求、走在时代前列。实施经营管理人才“领跑行动”,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邀请全国高等院校专家教授聚焦产业发展、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实施实用技能人才“竞技行动”,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育,举办农业无人机植保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7场次,涉及植保无人机驾驶员、电工、废旧物拆解工等19个行业工种,参赛职工3000余人,储备各类技能人才38人;实施社会事业人才“保障行动”,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组织社区工作者报名参加社工培训和考试,65名取得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选送2名医务人员到区内知名医院、院校开展“基层之星”研修活动;实施特色文化人才“传承行动”,立足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吴氏铁器锻造技艺、唐氏羊羔酒非遗传承等特色文化人才培养行动,通过项目扶持,打造文化名家工作室,盘活本土非遗人才资源,发掘民间非遗文化能人,不断培育、扶持非遗传承人才发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支持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1412名创业有成、富民有功的带头人脱颖而出。持续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选派科技特派员202名,成立扶贫技术服务小组10个、田园综合体技术专班10个,深入基层开展培训6场次832人次,解答农业农村养殖种植问题360多个;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人才“快车行动”,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实施网络信息人才培育工程,提升智慧城市应用能力,建成互联网数字经济创业基地,带动项目、技术、人才、资金、物流等聚集,依托产业打造数字化供应链。

  优化环境 春风化雨留人才

  人才的竞争,实质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良好的环境是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汇聚人才的“聚宝盆”。灵武市始终将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人才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发展环境,全力培育拴心留人沃土,打造创新创业乐园,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

  近日,记者走进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人们井然有序地生产。

  “新澳羊绒作为浙江一家上市公司,之所以投资9亿元收购宁夏中银绒业资产,看重的就是这里的营商环境以及羊绒资源优势。”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告诉记者,公司预计今年底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产值超过1亿元。

  在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羊毛衫项目生产车间,30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该项目是宁夏国斌纺织有限公司和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合作的成果,实现了资源和技术的有效对接。

  无论是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还是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都是灵武市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的一个缩影。为留住人才在灵武建功立业,2020年,灵武市建立党政领导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市委相关领导联系王华,积极听取意见,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特别是帮助企业解决课题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建立了灵武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在摸清各类人才底数、梳理重点人才培育对象、人才缺口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以在外公职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灵武籍高校优秀学子、外出务工高技能人才、曾在灵武任职挂职人员等为重点的6个人才信息库,通过以商招才、以才招才、以业招才,解决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合作交流等方面人才短缺的现状。”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摸排统计400人信息,人才队伍总量进一步充实壮大。

  灵武市在重才、引才、用才的同时,大力推动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创新,不断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加大人才配套服务力度,加强人才表彰激励等,营造爱才的用人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建立党政领导直接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23名市级领导联系69名专家人才,助力在灵武建功立业。做好人才政策兑现和制度落实,设立政务大厅“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互联网+人才服务”“不见面办理”模式。兑现获评2018年度、2019年度14名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生活补贴79.5万元,2018-2019年度10名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培养经费9.6万元。同时,灵武市购置人才公寓174套、精装房屋44套,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制定《“灵武才俊”评选管理办法(暂行)》,评选45名“灵武才俊”,组织召开人才表彰大会,努力实现灵武市人才服务由零敲碎打向系统集成转变,激发各行各业人才干事创业激情活力。

       搭建平台 围绕产业引人才

  “以前种地是维持生活,现在靠种地走上了致富路,村里的产业发展离不开王刚的带动。”11月28日,灵武市白土岗乡海子井村村民马宝祥说。

  王刚是新红村农业产业带头人,也是远近闻名的“粮食大王”。从2015年的10亩发展到如今的906亩产业园,富裕起来的王刚创办了远航农牧专业合作社,结合“村村结对、互帮互助”的思路,主动与海子井村签订帮扶协议,发展村民入社,解决36名建档立卡户就业,种植水稻、鲜食玉米1000亩。村民以“土地入股”后,每年分红不低于10%。2019年合作社产值达370万元,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2018年,王刚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组织的考察培养下,今年王刚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奋斗目标。”王刚表示。

  灵武市着力把乡土人才培育成党员、将党员培育成乡土人才,注重乡土人才和农村党员作用共同发挥,让乡土人才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资源。将乡村“田秀才”“土专家”“小老板”及返乡创业青年等各类能人建成2000人的乡土人才库,新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入党积极分子8名,把310名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

  灵武市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和人才布局,柔性引进区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建灵武长枣研究院、宁夏灵恒再制造产业研究院,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5家、科技型企业14家,完成专利申请708件。累计建成国家级实验室3家、自治区级实验室2家、自治区级技术研究中心2家、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各7家。深化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天津科技大学等30余所院校合作,组建特色产业高层次人才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了羊绒纺织产业等5个专家服务团,形成特色产业人才资源聚合磁场。

  同时,探索“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等方式,实施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近3年申报实施“宁夏山羊绒加工技术及制品研发创新团队建设工程”等10余个自治区、银川市人才项目,争取资金800余万元;围绕灵武市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52万元,相继实施了引进培养灵武市果树(花卉)矮化盆景栽培技术人才、名师(校长)工作室、灵武市粮食深加工“人才小高地”建设等56个市本级人才项目,真正实现让项目跟着人才走、人才围着项目干。

  “通过项目化机制运行,灵武市累计对接福建等地来宁院士10余名,引进各类专家教授90余名、创新团队40余个,培育本土优秀人才200余名。”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进“才俊兴灵”行动,开展情系家乡系列活动,了解掌握外地灵武籍各类人才信息,把专程拜访灵武籍优秀人才作为一项主要内容,积极为在外人才返乡开展技术合作、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服务,激发招商引才“1+1>2”的叠加效应。每年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专门用于落实人才优惠政策、优厚待遇和人才项目的实施。每年设立灵武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2000万元,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研发、成果转化或产业化,构建政府、企业、社会人才开发多元化投入机制。出台《灵武市柔性引进科技人才实施细则(试行)》,推动建立“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候鸟式专家”等人才柔性引进机制,鼓励以创新技术入股、有偿咨询、聘请顾问、兼职挂职、技术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让人才在各地自由往返,让人才价值在灵武本土生根。(记者 张晓慧)

  <p>    电视机拆解技能比武。</p>

 


 电视机拆解技能比武。

<p>    丹麦专家对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灵武)奶牛饲料研发等进行指导。</p>

  丹麦专家对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灵武)奶牛饲料研发等进行指导。

<p>    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p>

  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用技术培训。

<p>    柔性引进人才开展宁夏特色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产业技术研发。</p>

  柔性引进人才开展宁夏特色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产业技术研发。

<p>    着力培养“乡土人才”,锻造脱贫攻坚生力军。</p>

  着力培养“乡土人才”,锻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p>    美丽灵武。 (本版图片由灵武市委组织部提供)</p>

  美丽灵武。 (本版图片由灵武市委组织部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