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在云端相聚 为世界造福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侧记
2021-08-20 08:38:09   
2021-08-20 08:38:09    来源:宁夏日报

005.jpg

8月19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展区一角。新华社发 

  从第三届中阿博览会举办国际产能论坛,到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举办投资与产能合作大会,两届大会为深化中阿经贸务实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已成为中阿博览会的机制性品牌会议。8月19日,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的举办,又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向投资可持续发展引向深入。

  “举办本次大会,旨在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各国企业‘引进来’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收获更多合作果实。”宁夏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这里出发 为世界造福

  受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的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但是,坚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持续稳定深入发展,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阿拉伯国家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原油供应地。2020年,中阿贸易额2398亿美元。

  “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坚定的信心和力量,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主旨演讲中说。

  “在疫情影响和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为顺应各方加强合作的共同期待,契合各方推动发展的迫切需要,举办‘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政界、学界、工商界搭建了一个交流探讨、凝聚共识、务实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国家间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和深入了解,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给‘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加快形成开放包容、多方共赢合作格局。”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大会聚焦双向投资可持续发展,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紧密结合,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产融投资、经贸合作,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分享中国扩大开放成功经验和政策举措,引导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投资宁夏。与此同时,通过嘉宾主题演讲和交流分享,深入探讨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合作领域、合作机制、合作路径、风险防范,引领各方深化合作,实现产业相连、市场相通、创新相聚、规则相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当天,有投资近40亿元的13个项目签约,让更多国外企业看到了投资中国、与中国一起共建“一带一路”的利好和信心。

  机遇在中国 构建新格局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中阿双方推动政治往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自创办以来,内容不断增加,领域持续拓宽,成果日益丰富。”8月19日,国家高端智库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线发布《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表示。从能源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制造业合作、跨境电商、智慧城市、医疗卫生、金融、数字经济等领域,中阿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阔,前景越来越让人期待。

  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这次来参加中阿博览会,希望在中国寻找到好的项目,增加沟通了解、交流往来,也欢迎中国企业到哈萨克斯坦投资兴业,共同寻找新机遇、开拓新领域。”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华内实·阿曼泰表示。

  “由于疫情原因和相关防疫规定的要求,我无法到现场参会,十分遗憾。但我对本次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和‘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十分关注,我们非常希望加强联系,借助中阿博览会和投资促进大会的平台,探讨可能的合作。亚投行也制定了多个目标,今后将通过加大对气候融资目标、跨境互联互通目标等领域的投资,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战略局总监孙元江表示。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通过了解沿线各国的产业结构互补性和市场供需特点,加强了工业园区、经贸园区等合作平台等建设,为拓展贸易投资合作领域、优化贸易投资结构提供了良好基础。特别是中国支持贸易便利化设施进出口和贸易口岸建设,提升了跨境贸易等投资效率,促进了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增长。事实上,“‘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既需要大企业‘顶天立地’,也需要中小企业‘遍地开花’。”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表示。

  中阿博览会不仅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力量,也为宁夏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带来了更加开放的胸襟和视野。更多本地企业借助中阿博览会的“金字招牌”,乘风而上。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设足迹遍布海外,在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中标多个公路建设项目;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文化交流平台、图书出版数字平台、动漫影视制作平台、国际中文教育平台等为主的八大核心平台搭建,已成为宁夏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宁夏作为促进中阿合作的重要窗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宁夏要聚全球之力,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促进中阿全面经济合作;宁夏要聚全国之力,加强中阿经济能源人文合作,确保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能源安全;宁夏要聚全区之力,推动数字赋能服务赋能绿色赋能,形成中阿高质量共建新模式。”

  “机遇·未来·可持续”,是本次“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的主题。相信承载美好愿望,中国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众多沿线国家携手共建的“一带一路”必将成为繁华之路、光明之路、民心之路。(记者 徐佳敏 马 楠 何耐江)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