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濒危的银川道情路在何方?
2021-08-30 17:49:13   
2021-08-30 17:49:13    来源:银川晚报

  《鱼奶奶回家来》剧照。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戏曲公益演出(濒危剧种免费或低票价演出)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并公布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银川道情”被列入国家濒危剧种。银川道情作为宁夏的传统剧种,有着鲜明的艺术特征,保护这一剧种,也是保护我们的文化特色。

  濒危的剧种

  “在全国360多个剧种当中,包含了宁夏7个剧种,其中银川道情最为濒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原副局长、文化专家李世锋介绍说,两三年前,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戏曲振兴工程《中国戏曲剧种全集》启动,《宁夏地方剧种全集》作为其中的子课题,共有4个剧种书目列入编纂工作,分别是《银川道情》《中卫道情》《盐池道情》和《花儿剧》,而他受到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的邀请,参与了相关工作。查找资料时才发现,道情戏基本上没有系统的、清晰的传承脉络,如今很少有人知道银川道情戏了。

  2015年到2017年,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在此基础上,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启动,为期三年,其间全国现存的348个剧种和木偶剧、皮影戏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实现了“大团圆”。2019年,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银川道情《鱼奶奶回家来》、中卫道情《何县令拉纤》、盐池道情《卖货郎》和花儿剧片段《好花儿配上圆月亮》在宁夏地方戏专场展演。“其他地方戏有很多本戏作品,可宁夏道情发展还是相对弱势,以当时的条件只能演折子戏。”银川艺术剧院艺术总监、银川道情《鱼奶奶回家来》导演张涛说。但他也表示,即便如此,这场演出还是收获了好评。

  唤醒银川道情

  “银川道情”被列入国家濒危剧种抢救发掘名录。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将“银川道情”项目交由银川艺术剧院进行抢救性发掘。8月5日,一席文艺工作者坐在银川市文化艺术中心,就关于“银川道情”挖掘整理、传承发展、开拓创新展开了讨论。讨论间,各方力量也形成合力。

  “银川道情风格独特,表现力丰富,渲染力强烈,语言真切,个性鲜明,贴近百姓生活,乡土气息浓郁,其实很受群众喜爱。”宁夏资深编剧李奎说,他想根据自己珍藏的银川道情剧本,再创作出新的作品。

  此外,银川艺术剧院在之前的采风活动中,了解到永宁县奇星艺术团和胜利乡农民艺术团的个别银川道情作品,此次邀请他们在原作品的基础上优化创作,拿出质量更好的作品。“作为民间艺术团,其实发展得并不容易,大家一边照顾家里的农活,一边演出,收入并不高。之所以坚持,都是因为热爱。”永宁县胜利乡农民文化艺术团团长王占川说,这次与银川艺术剧院合作,共同为银川道情出力,对民间文艺团体的发展也有助益。

  “今年国家对濒危剧种的抢救发掘工作是有具体要求的,既要创作新作品,还要恢复老作品。”银川艺术剧院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图娅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契机,在政策扶持下,通过民间文艺团体、老艺术家和银川艺术剧院共同参与银川道情的发掘抢救工作,相信不久之后,银川道情这一传统剧种会再次焕发活力。

  链接

  银川道情

  据志书记载,流传于宁夏银川市城区和所辖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一带的银川道情戏,大约形成于清同治年间。早期的道情戏多为皮影班、地摊戏班的庙会演出。传统银川道情戏内容题材主要包括神仙道化戏、修贤劝善戏、民间生活小戏、历史故事和传奇公案小戏,也不乏对秦腔等大剧种剧目的搬演。在100多年的流传过程中,流变于陕北道情、陇东道情的银川道情戏,以历史人文为背景,智慧吸取当地民间音乐、语言、舞蹈、服饰等文化养分,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地方戏样式风格。(据李世锋《百戏盛典唤醒百年道情》)

  (记者 李尚 图片由银川艺术剧院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