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致敬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们
银川有座“冰雕连”雕塑
2021-10-13 08:50:04   
2021-10-13 08:50:04    来源:新消息报

  近期热映的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影片中的“冰雕连”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就在全国上下掀起《长津湖》观影热潮,不断涌现出“冰雕连”艺术作品时,记者了解到,银川早在今年6月就落成一座“冰雕连”雕塑,近期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参观瞻仰。

020.jpg

“冰雕连”雕塑。

  生动还原战役场景

  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银川松鹤陵园,工作人员听说记者寻访“冰雕连”雕塑的意图后,带记者前往园区南侧的红色教育主题雕塑园。途中,经过一座标志性雕塑——巨型“红军帽”,上面缀着一颗耀眼的红色五角星,雕塑底座上刻着“我家有顶红军帽,长征精神代代传”字样,由宁夏健在老红军马章锁老人题写。 

  不远处,便是红色教育主题雕塑园,入口牌坊上刻着“为祖国奉献、为人民奉献”字样。园区内青草如茵,“冰雕连”雕塑赫然出现在眼前,生动“还原”了长津湖战役中的战士姿态。雕塑的细节处理自然逼真,战士目光坚定,帽子上面的雪挂分明,如同电影中长津湖战役的场面。 

  “1950年11月下旬,长津湖战役中,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成建制牺牲。从此‘冰雕连’成为一座精神丰碑、一种文化符号,被载入军史……”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眼前的英勇的战士在冰天雪地里的坚强形象,让人为之动容。 

  这座雕塑的底座配文是长津湖战役中“冰雕连”烈士宋阿毛的绝笔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一字一句,感人肺腑,让人不禁泪目。

  用“冰雪雄魂”向烈士致敬

  据介绍,这座长6米、高3米的“冰雕连”雕塑,采用30吨花岗岩制成,取名“冰雪雄魂”。谈及设计思路,银川松鹤陵园负责雕塑设计的吴志明告诉记者,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立国之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一条心,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虽然历史已远去,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不磨灭。 

  为纪念那段感人的历史,做“冰雕连”雕塑这件事一直萦绕在吴志明心头。“我在设计这个作品时,内心对革命先烈非常敬佩,想用作品教育我们的孩子,让他们知道这段历史,向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们致敬。”经过反复琢磨和修改,吴志明于2019年完成雕塑设计,今年6月雕塑正式在红色教育主题雕塑园落成。“如此一来,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更好地缅怀先烈,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吴志明说。 

  除此之外,该园区内还有吴志明设计的“鱼水情深”“抗战之声”“大漠英雄”等主题雕塑,一座座雕塑栩栩如生,让人仿佛看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英烈们已逝,但忠魂不泯,浩气长存。(记者  安小霞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