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我们是对方的支撑,别的事情都能忘,唯独忘不了对方”
90岁抗美援朝老兵上演最美爱情
2021-10-17 08:10:58   
2021-10-17 08:10:58    来源:宁夏日报

2.jpg

  王兴雷(右)和李瑞珍拍摄结婚60周年纪念照。记者 秦磊 摄

  10月12日,在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康平社区举办的“情暖重阳”活动现场,身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勋章的王兴雷老人格外引人注目。

  90岁的王兴雷曾参加过淮海战役,也曾作为志愿军战士中的一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冲锋陷阵、保家卫国。时至暮年,半生风雨皆成云烟,王兴雷记忆力严重衰退,很多事情回忆不起来,可他独独不忘老伴名叫李瑞珍。老伴腰不好,王兴雷提醒社区工作人员拿一把带靠背的椅子;老伴爱吃甜食,他把工作人员送来的蛋糕推到她面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婚龄整整60年的两位老人,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

  195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的上海姑娘李瑞珍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宁夏,为我区化工行业的起步发展贡献力量。几乎是同一时间,从部队转业的王兴雷也从江苏老家加入到支援大西北的行列中来,两个身处异地的年轻人,在离家千里之外相识相恋,并于1961年组建家庭。

  60年前,宁夏还没有一家像样的照相馆,李瑞珍提议回上海拍一组婚纱照,王兴雷欣然同意。两个年轻人的脸上挂满笑容,两颗火热的心紧紧相偎,这一张婚纱照挂在家中,让周围的亲朋好友无比羡慕。

  王兴雷性格沉稳、少言寡语,李瑞珍天性活泼,爱说爱笑,夫妻俩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互相照顾。“岁月染白了你的头发,皱纹爬上了我的脸颊”,不知不觉二人携手走过60年。2011年,王兴雷夫妻结婚50周年,3个女儿拉着他们来到照相馆,定格了50载的幸福时光。

  今年,夫妻俩结婚整整60年。“情暖重阳”活动当天,李瑞珍接到康平社区的通知,要为辖区10对婚龄超过50年的老人拍照留念,一大早,她便为老伴换上簇新的衣服,把军功章一一别在胸前,牵着他的手,来到活动现场。

  “作为此次活动中最年长的一对夫妻,您二位有什么爱情保鲜的秘诀?”主持人的问题惹笑了李瑞珍。“说对方爱听的话,做对方爱吃的菜,凡事从对方的角度考虑,生气发火前再忍一会儿……”李瑞珍转眼望着王兴雷,两人牵着的手始终没有松开,“我们是对方的支撑,别的事情都能忘,唯独忘不了对方。”(记者 秦磊)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