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为了抢救封控区域一名心梗患者的生命
2021-11-04 08:24:24   
2021-11-04 08:24:24    来源:宁夏日报

  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但在封控管控区外,一群可爱的“大白”用爱和温暖与病魔抗争、为生命接力!

  10月31日16时40分左右,银川市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封控区域内一名33岁的男子突发心梗,生命危在旦夕!

  自治区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接到电话后,一面与社区联系,按照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规定的涉疫人员就医流程火速接送患者赶往医院,一面电话通知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采取措施准备急救。

021.jpg

  17时左右,医护人员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将患者接入急诊科单独设置的“红区”,迅速请心内科进行会诊。

  在迅速为患者做完心电图检查后,医生诊断患者为“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必须立即实施介入手术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死神和新冠病毒的双重威胁,抢救生命刻不容缓。

  医院立即启动“新冠肺炎次密接患者急诊介入手术应急预案”,院感科、物业保安、保洁全部到位,建立隔离通道,做好消杀和防护措施;心内科、导管室迅速部署手术接诊、开台、备用、交接等一系列流程,尽全力为患者缩短手术时间。

  为患者实施手术的是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振军。从医20多年,他曾无数次进入导管室,抢救了无数生命。

  但这一次进入导管室实施手术,不仅要穿上重达20多斤的铅衣,还要按照3级防护的要求,在铅衣外面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防护面屏、一次性防水鞋套等。

  穿上沉重的铅衣、再穿防护服时,李振军几乎弯不下腰来。在同事的互相帮助下,他们才穿好了那身包裹严密的“大白”防护服,然后,再按照手术室的要求,穿上一次性手术服,戴上手套。

  很快李振军发现,如果戴上做放射治疗用的铅眼镜,再戴上防护面屏,视力会大大受限,不利于精准手术操作。他果断放弃了铅眼镜,冒着双眼被辐射的风险,直接佩戴好防护面屏毅然走进导管室。

  “这个时刻来不及犹豫,必须果断作出决策。首先要确保能够及时抢救患者生命,同时这位患者来自封控区域,要最大限度地预防医护人员被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至于自身可能受到一些放射性辐射,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事后,李振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8时25分,患者被急诊科工作人员从急诊抢救室专用通道护送至导管室。

  做完患者交接工作后,李振军迅速与医助单世富及导管室护士紧密配合展开工作,生命体征监护、给药、消毒、铺巾、麻醉、穿刺、进导丝、导管进入,所有操作一气呵成。

  18时56分,造影完成。19时16分导丝通过,19时19分完成球囊扩张,19时47分植入两枚冠脉支架;19时50分,手术顺利完成!

  从穿刺桡动脉到植入支架不到一个小时,患者胸闷胸痛明显缓解,转危为安。

  在被推出导管室的时候,患者感激地说:“以前总觉得生离死别离自己很遥远,今天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从鬼门关被拉回来的滋味。感谢白衣天使,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020.jpg

  经医院院感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后,医护人员将患者安全护送出导管室,在CCU单间隔离观察治疗。

  手术室内的工作依旧没有结束。这群身负“重担”的白衣战士们,又依次对手术间进行无死角消毒,然后再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做个人消毒。当他们一件一件慢慢脱下防护装备、再脱下沉重的铅衣时,里面的衣裤全部湿透了。巡回护士张红自嘲地说:“我们又做了一次‘湿人’。”

  “得知病人来自风险封闭区,心里也有过一丝害怕。但我们既然穿上了‘战袍’,就决不能退缩和犹豫!”李振军说,看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露出微笑的那一瞬间,就是身为医者最开心的时刻。 (记者  尚陵彬)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