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塬上“秘境”张家塬
2021-12-08 07:30:25   
2021-12-08 07:30:25    来源:宁夏日报

  张家塬,“身处”同心县一个偏远山乡,然而却声名在外——

  这是一个红色底蕴深厚的地方,西征红军从这里进入宁夏;

  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小山村走出宁夏第二位中科院院士。

  对于张家塬,很多人是只闻其名,却无缘一睹“容颜”。今年6月,张家塬乡推出“旱塬秘境”主题乡村旅游,惊艳了不少游客。

006.jpg

云雾缭绕下的张家塬乡风光。(图片由张家塬乡提供)

  “面纱”背后,人们究竟看到了哪些触人心弦的“秘境”?

  教育方面。1936年6月,红军西征时进入宁夏的第一站,就是张家塬乡汪家塬村。从那天起,红色基因就在这里代代相传。在汪家塬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教育实践,给研学者带来脱胎换骨般的改变。参观集红色、民俗、农耕文化于一体的泥雕塑文化大院,帮游人寻回儿时的乡村记忆。走进乡贤旧居、翻阅《汪家塬村志》、参观村史馆,带人们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文化方面。漫卷秋风的红旗雕塑惹人心潮澎湃,“韬略亭”记录着红军攻打预旺堡的文韬武略,四史教育馆展现着党的百年征程。

  娱乐方面。依托“一山一沟一村一路”的特色优势,折腰沟村先后打造了万象亭、越野车赛道、坦克沟、回声滑雪场。在这里,游客可以领略气势磅礴的石壁雕刻“沁园春·雪”,俯瞰美不胜收的七彩白雾彩虹村。也可以漫步刀山火海红军路,感受那份顶风雪、斗酷暑的革命情怀。还可以走进“英雄号、红军号、振兴号”火车厢,体验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那份欢娱。

  产业方面。在海棠湖村、范堡子村、犁铧嘴村种有很多荞麦、谷子等小杂粮,还建有“旱塬秘境”手工坊。游客可以现场加工品尝这些纯天然杂粮,也可以带回家慢慢享用。

  服务方面。游客可以体验旅游景点纪念墙签名留念服务、网红打卡点拍照合影服务,还可以栽种一棵树、承包一片地,后期通过网络或手机App远程察看作物长势。

  5个月来,“旱塬秘境”主题乡村旅游每天接待游客约150人,逢节假日还能翻上一番。在这里,游客能入住乡土味儿十足的“窑洞宾馆”,房费每天 120元。明年,游客还能住进五星级标准的“温泉月亮酒店”,房费每天1000元。这一高档酒店由社会资本和折腰沟村集体联合投资,目前已经建设4个多月,光张家塬乡就有40多人在那里务工,小工日收入200多元,大工日收入350元。酒店运营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固定创收20万元。(记者  杜晓星)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