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候鸟变留鸟
这些鸟儿的大年在银川过
2022-02-07 17:13:35   
2022-02-07 17:13:35    来源:银川晚报

  太平鸟。摄于银川

  骨顶鸡。摄于银川

  赤麻鸭。摄于银川

  苍鹭。摄于石嘴山

  往年,在没有疫情影响时,一到春节,中国人都会掀起一场规模浩大的回家“大迁徙”。而说到迁徙,鸟儿才是这方面真正的行家。为了寻找到适宜生存的环境,繁衍后代,它们会不远万里从一个地方,飞到另一个地方,循环往复。但你知道吗?有些候鸟认准一个地方,就选择留下不走了,最后变成留鸟。在宁夏,就有这样一些鸟儿,从很远的地方飞来,安家落户,成了这座城市的一员。一起来认识一下它们吧!

  具有“移民精神”的斑嘴鸭

  石油城旁边孔雀湖湿地的斑嘴鸭可以说是最具有“移民精神”的。它们成群入住银川市区,如今已变成留鸟。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介绍说,近些年每年最冷的1月,孔雀湖里总有一群斑嘴鸭抛弃南方的生活,在孔雀湖的冰面上扎堆过冬,挨挨挤挤,站累了就破开冰游一会,即使靠近人群密集的居民区和川流不息的公路,也不动摇它们在新家园过小日子的决心。

  在银川逍遥过年的骨顶鸡

  骨顶鸡,是秧鸡科,但并不属鸡形目,而是与灰鹤同属鹤形目,是游禽,善游。它原本是夏候鸟,秋天转冷了就南迁。据说银川的骨顶鸡和红嘴鸥的迁徙路线重叠,它们秋天也会离开银川到云南昆明过冬。“但近些年有些骨顶鸡也留在银川过年了,如银川阅海滑雪场对面的挡浸沟流水里,寒冬腊月里,成群成群的骨顶鸡玩得不亦乐乎。”

  来了就不想走的太平鸟

  太平鸟,原本在银川是旅鸟,春来冬去,来去匆匆。但近些年1月份的冬天,在凤凰公园、人民广场、北塔公园、燕鸽湖公园等地,一群群太平鸟在林间追来追去,攀枝食果,叽叽喳喳。它们从远方飞来后就在这里过冬,变成了本地“留鸟”,也成了冬天银川城市公园里一个动人的生态景观,吸引着市民前来观鸟、拍鸟。

  擅长“冰钓”的苍鹭

  苍鹭,夏候鸟,春来秋走,是银川常见的候鸟。每年10月,苍鹭、白鹭集成大群南迁。但近些年来常有一些“固执”的,冬天来了也“舍不得”离开银川,在兴庆区燕鸽湖公园、北塔湖公园和阅海公园等地冰水相接的地方生活。在凿开的冰窟前,一只只苍鹭守在旁边“钓鱼”。有急性子的,踉踉跄跄来回巡视,寻找被遗弃的碎鱼;有执着的,机警地盯住一个冰窟,冷不丁“扎”起一条鱼轻轻摇翅而去。“它们像开了外挂,学会‘冰钓’的苍鹭,在银川的生活过得很好。”李志军笑着说。

  喜欢上这里冬天的赤麻鸭

  “寒冬腊月里,在银川、吴忠、中卫段的黄河里,在滨河水系的冰面上,有时可以见到一二百只,甚至上千只黄色的鸭子卧在冰上。”李志军说,这群黄鸭子就是赤麻鸭。它们秋天来了,因为喜欢上宁夏的冬天就不走了。凌寒卧冰、踏雪冬游,它们的冬天过得很精彩。

  留鸟小知识

  什么是留鸟?李志军解释说,从严格定义上来讲,留鸟指终年生活在一个地区,不随季节迁徙的鸟。但从鸟儿迁徙周期上来讲,一种鸟完全成为一个地区的留鸟,是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适应过程的,所以,为了方便人们认识、观察鸟类迁徙、居留、生存的特点,从观察研究的角度定义,留鸟还可以指受食物、栖息地环境、人们保护意识等因素影响,原本会在迁徙期短暂停留的候鸟,从数量和居留时间上明显增多和延长,也可以称为一个地区的留鸟。

  在银川,留鸟有两类,一类是本地留鸟,如喜鹊、麻雀,以及文须雀等春夏秋冬常年在银川,产卵、孵化、育雏和成长等过程完整;还有一类是指银川本地某些旅鸟,它们曾经在银川栖息,如住旅店般只是停留2到3天。但现在银川吸引它们留下来的时间越来越长,居留时间长达40余天,如卷羽鹈鹕、白琵鹭,大小天鹅等。“近几年,天鹅的居留时间也越来越长,银川还因为天鹅增多,近几年多了一个‘天鹅湖’。”

  此外,银川本地夏候鸟和冬候鸟,如苍鹭、白鹭、斑嘴鸭、骨顶鸡、雉鸡、白头鹎、赤麻鸭、普通秋沙鸭、大鸨、灰鹤等,有些留在银川过冬,而且在银川过冬的时间越来越长,它们也属于留鸟了。而在整个宁夏,还有更多候鸟变成留鸟,比如斑嘴鸭、灰鹤、灰雁、贺兰山红尾鸲、苍鹭、秋沙鸭、太平鸟、骨顶鸡……它们爱这里的草木山河,于是带着一家老小,安家落户。(记者王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