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细说宁夏“虎”地名
2022-02-09 21:45:58   
2022-02-09 21:45:58    来源:银川日报

  五虎墩。记者 刘旭卓 摄

  岩画“镇山虎”。资料图片

  虎年已到。谈起虎来,人们成语满腹,头头是道。

  虎与“福”“富”谐音,传统中寓意福运临门。

  古代,人们视虎为神灵的化身,乃山中之王,能保护人类。于是,人们在中堂上写“虎”字,画老虎,以求辟邪消灾。将军的营帐称为“虎帐”,勇士“虎背熊腰”,奔走起来虎虎生风。

  至民国时期,崇虎之势不减。生个小孩,男的叫虎娃、虎子,女的叫虎妞、虎妹,头戴虎头帽、脚蹬虎头鞋。家里挂老虎年画,绣品上绣老虎图案,枕头制成虎样,馒头做成虎头,印钮雕成虎形……

  宁夏史志上鲜有虎的记载,但这不意味着宁夏古代没有老虎。贺兰山岩画重要的题材之一,就是虎。贺兰山东坡的一块大石头上有幅岩画,就刻画了一只老虎,线条流畅,形象凶猛,被专家称作“镇山虎”。虎题材的岩画,从侧面证明了老虎也曾在这里繁衍生息。上世纪40年代,甘肃省会宁、华池等地老虎出没,说明此时六盘山地区尚有老虎活动。

  老虎的存在,留下诸多文化痕迹,主要表现在地名上,或有形似,或兼神威,或祈眷佑。

  贺兰山北段,今石嘴山市惠农区地域有一座”白虎洞“,洞穴幽暗,怪石嶙峋,”虎牙“倒悬,冷风飕飕。这里清代属平罗县,“虎洞归云”为清代“平罗八景”之一。

  黄河黑山峡下段,又称虎峡,由茶石沟进入宁夏中卫市,到夜明山长流水沟口附近小湾村出峡,是黑山峡最险要的河段。虎峡两岸山峰壁立,激流咆哮,惊涛拍岸,水力资源丰富,旅游价值很高。据考证,虎峡黄河南岸现存秦国长城遗迹,可列为中国最早长城之一。

  银川市东部横城村明长城旁,有5座古烽燧残台,人称“五虎墩”。想当年,“五虎墩”雄踞长城一侧,那可是守疆固土的“五虎上将”啊!

  宁夏中部的罗山、窑山周边,分布着相当数量的虎地名。吴忠市红寺堡区罗山北麓有条老虎沟,并派生出定武高速上的老虎沟大桥。拦虎集、麻老虎湾这样的与虎相关的地名,也在同心县留存。盐池县的麻黄山地区,靠近罗山也有老虎沟。

  宁夏南部的固原市,六盘山纵贯,留下了大量的虎迹狼踪。

  固原市原州区云雾山一带,有老虎嘴、虎洼、小老虎沟、大老虎沟、老虎湾、虎狼台、虎狼沟等多个与虎相关的自然地名。

  西吉县吉祥镇北部有条老虎沟,老虎沟流经县城北部有一条小巷,名唤老虎沟巷。该县马建乡有个行政村叫白虎村,而在西滩乡则有黑虎沟村。白虎,黑虎,皮毛色纹反差大,体现虎群的多样性。

  隆德县在六盘山西麓,几个乡镇都有老虎沟,还有小老虎沟,也有老虎嘴。

  泾源县位于六盘山东麓,黄花乡、大湾乡等地有4条老虎沟,沟畔还有老虎梁、老虎洼。

  彭阳县地处六盘山东麓,多为黄土沟壑,地形复杂。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虎”字地名在此极多,老虎沟、虎沟、虎洼、虎山岭、虎岔、虎白湾、野虎坡、野虎沟……满山遍野,熠熠夺目。与虎相对应,还有龙,如蛟龙沟、龙虎湾等,一派龙腾虎跃的气势。

  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南岸,没有崇山峻岭,竟然也出现了老虎沟、老虎嘴沟。

  "虎“姓,是中国古老、稀少的多民族共有姓氏,有的地方读作māo,宁夏人则仍旧读作hǔ。宁夏的“虎”姓人家,主要分布在固原市彭阳县、吴忠市同心县和青铜峡市,总共约2万人,是中国“虎”姓的主要分布地。彭阳县“虎”姓系汉族,同心县“虎”姓系回族。由于“虎”姓的存在,也产生了大量以”虎“命名的地名。

  彭阳县可谓中国的”虎姓之乡“,虎山庄村、虎腰岘村是行政村;虎山庄、虎家上院子、虎家庄廓、虎家中庄、虎房、虎家窝是自然村;虎家峁、虎家房沟、虎家下房沟、虎家大湾、虎小湾、虎家渠、虎家梁头是虎姓居民点附近的局部自然地貌。而“后野虎”这样的地名,是沟还是山?是村还是寨?不实地调查总也搞不明白。

  同心县的“虎”姓村庄主要聚集于县境南部,形成了虎家湾子村、虎家红湾村、虎家新庄子等“虎”姓村落,以及虎家山、虎家嘴子、虎家沟沟子、虎家台子等自然地名。

  笔者接触地名文化几十年,乍问起来,说不出几个带“虎”的地名,细心探寻,几十个虎地名却跃然纸上。自然的,人文的,姓氏的,层出不穷。贺兰山白虎出云,黑山峡猛虎下山,六盘山虎穴龙潭,彭阳县龙骧虎步。无论是六盘山区,还是罗山周遭、黄河流域,再到贺兰山麓,众多的“虎”地名,有如老虎那般威风八面、气势非凡、霸气十足,具有真正的王者风范。

  宁夏的虎族地名浩繁,宁夏的壬寅年,也将是龙腾朔土春风润,虎啸兰山醁酒馨。(郑济洧/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