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热雪沸腾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点燃宁夏冰激情
2022-02-18 08:35:24   
2022-02-18 08:35:24    来源:宁夏日报

  茶壶当作冰壶、剪纸冰上舞者、橘子制作“冰墩墩”……北京冬奥会就像一团火焰,点燃了宁夏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无论是第一次看冬奥的“小白”,还是冰雪运动“发烧友”,每天最关注的要数冬奥会各项赛事。

  宁夏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不断培育壮大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持续丰富“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宁夏”的内涵,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冬奥主题活动,与冬奥同频共振,共赴冰雪之约。

  冰雪旅游“火”起来

  冬奥会恰逢春节,虎年春节也因此多了很多冬奥元素,“冰墩墩”、谷爱凌、武大靖、任子威、徐梦桃、苏翊鸣……一个个热词霸屏春节档。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李进云说,从春节期间旅游数据来看,冰雪旅游在冬奥的带动下,呈现了一波热潮。伴着冬奥会的开幕,冰雪运动由“冷资源”成为“热经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并享受冰雪乐趣。

  初春的沙坡头景区,星星酒店是沙漠中的另一抹颜色。酒店打造了沙景房、星空房、钻石房和帐篷房等主题房型供游客选择,并配套了主题餐厅、酒吧、健身房、游泳池等设施设备。游客白天畅游沙海,夜晚赏星观月,还可以走进观星谷,手握天文望远镜,欣赏璀璨的星河,沙坡头成为游客给心灵放假的理想之地,星星酒店也一跃成为网红打卡地,呈现“一房难求”的火爆。

  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这里一改往昔景象,一场小雪过后,千亩稻田成了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今年,这里首次举行了冰雪嘉年华活动,雪娃娃披上围巾、穿上花袄,组成雪人矩阵。雪圈、儿童雪宝乐园、冰上碰碰车等9项冰上项目和13项雪地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银川阅海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的滑雪场不仅为滑雪爱好者定制了多条初、中、高级滑雪道和16400平方米缓冲带,还设置了冰上自行车、冰上垂钓等冰雪运动项目,无论哪个年龄段,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心仪的体验项目。

  五市文旅部门及旅游景区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雪圈、雪橇、冰上单车、滑雪竞技、DIY冰灯观赏等景区活动,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冬游宁夏的乐趣和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其中,沙湖景区持续推出“破冰暖锅行”活动,让游客通过坐游船、吃暖锅开启全新冬游方式。同心县黄谷川特色运动小镇让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尽享各类滑雪项目。黄河坛景区开展的冰雪嘉年华项目,让游客尽情戏雪,体验雪地越野。

  在2022年“四海同春·欢乐宁夏”虎年春节文化横城冰灯年味活动中,100余名在宁留学生、外籍专家体验冰雪娱乐活动,共迎中国虎年。

  动感五环、雪地企鹅大轰炸、雪地寻宝、雪地(冰上)救援……趣味十足的冰雪娱乐活动让在宁外国人大呼过瘾。来自喀麦隆的姑娘安和丽已在中国生活了5年,冰雪活动对她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感觉特别棒,每年冬天都有全新的收获,身心特别放松,这里就是我的家”。

  随着夜幕降临,银川横城景区冰灯花灯流光溢彩,冰雕雪雕造型精美,为游客献上一场冰雪嘉年华。在宁外国人品尝美食,畅游景区,欣赏了花灯、冰雕、雪雕,观看打铁花等民俗表演,感受到了别样的中国年。

  宁夏紧紧围绕北京冬奥会,推出了一系列“冰雪+运动”“冰雪+非遗”“冰雪+美食”等冰雪活动,确保游客尽情享受冰雪文化,感受宁夏冰雪旅游魅力。

  冰雪运动“热”起来

  眼下,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火热进行中,在冬奥会助推下,参与冰雪运动在宁夏已经成为新时尚。

  近日,“一起向未来 筑梦冰雪 相约奥运”万名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在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滑雪场启动。银川市兴庆区组织万名青少年分批踏上滑雪场、滑冰场,学习冰雪运动技能,亲身体验冰雪运动乐趣,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刚开始滑雪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雪板的速度,雪板不要外八字……”雪场上,专业教练细致入微地为青少年讲解滑雪时的准备工作和基本动作,大家陆续走上滑雪道进行练习体验。“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滑雪,刚开始害怕自己会摔倒,当专业教练给我们指点动作要领时,很快就掌握了,在雪道上向前滑行的感觉太棒了。”银川市兴庆区六小五年级学生王丹说。

  “一起向未来 筑梦冰雪 相约奥运”万名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通过不限时滑雪体验、滑雪技巧免费培训、冰雪运动知识有奖竞答等内容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冬奥会,传承奥运精神,普及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喝彩。

  沙湖景区联合石嘴山市惠农区一所学校举办宁夏打木球冰雪运动。草地上的木球运动被移到雪地上进行,展示冰雪中的传统运动。

  泾源县娅豪滑雪度假区是目前西北规模最大、设施配套最全的滑雪场,可承接全国大众滑雪联赛、冬奥会预选赛等大中型滑雪比赛,每年吸引众多滑雪爱好者和专业人士来此打卡、比赛。

  “由于娅豪滑雪度假区所在的位置属于温带半湿润区,每年气温-5℃以下温度持续时长达4个多月,0℃以上气温达1个多月,游客还可以在这里感受0℃以上滑雪的别样体验。”娅豪国际滑雪场负责人王长河说,娅豪滑雪场在农历正月初二、初三两天的游客接待量达到700人至800人,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加码”,在正月初四当天接待量近1800人。

  乘冬奥之风,掀起冰雪热潮的还有银川湖滨体育场滑冰场,曾经小众的冰雪运动渐渐为大众所熟知,来滑冰的爱好者越来越多,湖滨体育场滑冰场的接待人数从700余人次上升至4000余人次。“湖滨体育场通过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滑冰活动,吸引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参加,不仅丰富了节日期间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也营造了‘运动迎冬奥、健康过新年’的良好氛围。”银川市体育运动场地管理所负责人张晓军说。

  掀起冰雪热,点燃冬奥情,冰雪运动正在宁夏沸腾着。(记者 王刚 文/图)

<p>  草地上的木球运动移到雪地上进行。</p>

  草地上的木球运动移到雪地上进行。

<p>  2022年宁夏第十六届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p>

  2022年宁夏第十六届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

<p>  100余名在宁留学生、外籍专家体验冰雪娱乐活动。</p>

  100余名在宁留学生、外籍专家体验冰雪娱乐活动。

<p>  我与冬奥同行。</p>

  我与冬奥同行。

<p>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宁夏冰雪运动“线上+线下”系列活动。</p>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宁夏冰雪运动“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p>  宁夏各地掀起冰雪旅游热。</p>

  宁夏各地掀起冰雪旅游热。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