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子里”
2022-05-14 09:29:19   
2022-05-14 09:29:19    来源:宁夏日报

  眼下正值西吉县马铃薯抢墒播种黄金季,只见梯田、川道的耕地膜下种薯膜上覆土,规整得如巨型椽笔画出的方格。西吉县68.6万亩马铃薯田,有2000多亩马铃薯种植模式与众不同。

  5月12日,西吉县新营乡二府营村南山,红昌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成员正冒雨播种马铃薯。起垄、点种、施肥……几台马铃薯播种一体机一次性完成诸多种植工序,唯独不见覆膜。一行行平整松软的宽行低垄无膜种植带,与周边窄行高垄覆膜种植带形成鲜明对比。

  “你不覆膜咋保温保墒?产量怕上不去吧?”有种植户疑惑地问。

  “一点都不影响,我已经试种两年了。”红昌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红堂自信地说。

  袁红堂每年种植马铃薯2000多亩,往年和其他种植户一样,采用窄行高垄覆膜种植模式。他发现,窄行高垄容易被晒透,覆上膜,下点小雨根本渗不到马铃薯根部。秋后挖收后,到处是残膜,揭膜成本大,还容易造成“白色污染”。

  2020年,袁红堂用200多亩地试验不覆膜种植马铃薯模式。“这一年,采用窄行高垄不覆膜模式,加上雨水好,与覆膜种植的马铃薯产量差不多。”2021年,袁红堂采用宽行低垄无膜模式,种植了1000多亩马铃薯。“宽行增加了种植密度,低垄降低了地墒蒸发量,提高了保温作用,再加上马铃薯生长期间又覆两次土,8至10厘米厚的覆土相当于铺了一层地膜,天再旱,最多把覆土晒透但晒不到生长土上,即使下点小雨也能直接渗到根上。去年西吉县遭遇旱情,窄行高垄覆膜种的马铃薯减产严重,亩产不到1500公斤,而我的试验田亩产达2000多公斤,与风调雨顺的年份差不多。”袁红堂的账算得明白,采用宽行低垄无膜种1亩马铃薯,仅节省买地膜、揭残膜等成本就有200多元。

  马铃薯地里“长”出来新种植模式,袁红堂心里一直感恩一个人。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子里。我做马铃薯生意,天南海北到处跑,哪里出了新品种,我就引回来先试种,成功了再推广给乡亲们种,订单收购,带着他们脱贫致富。哪里有了先进种植模式,我就学来先在田里试验,成功了就教给乡亲们。要想不断发展,就得向创新要效益。”袁红堂说。

  2016年以来,西吉县推广膜上覆土马铃薯种植模式,提高产量。但该模式存在抗旱能力差、清理残膜污染成本大等弊端。为解决这些弊端,袁红堂实施了宽行低垄无膜种植模式试验。

  “对西吉马铃薯产业来说,宽行低垄无膜种植模式无疑是一场技术革命,我们将不断探索完善并进行推广。”西吉县马铃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苏林富说。

  “中国马铃薯之乡”——西吉县一直在探索创新马铃薯种植模式。2007年以前,西吉县农户主要采用犁沟点种传统模式种植马铃薯,亩均产量不到1500公斤。2007年开始,西吉县推广窄行高垄覆膜模式种植马铃薯,旱年亩均最低产量1500公斤左右,雨水好的年份亩均产量普遍在2500公斤以上。(记者  王玉平)

<p>  宽行低垄无膜种植模式。                                                           本报记者 王玉平 见习记者 牛宝林 摄</p>

宽行低垄无膜种植模式。记者 王玉平 见习记者 牛宝林 摄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