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陶人”王永红:用泥巴讲述村里的故事
2022-05-27 07:17:07   
2022-05-27 07:17:07    来源:宁夏日报

  王永红是贺兰县的名人,她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银川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但她最喜欢的称呼是“陶人”,这也是她的微信昵称。“我是土生土长的陶乐人,用家乡土捏制家乡人,我称它为‘乐陶泥人’。”

  泥巴在她王永红手中“活”了起来,作品《看大戏》中,几个调皮的小孩“猴”在一截树根上,争相眺望着远处的舞台,台上一群身着戏服的演员在吼秦腔。送戏下乡的情景再现。

  这是王永红自2006年起创作的《一个村子的故事》的延续,至今已丰富至1500余件作品。除了捏泥人,王永红近几年集中创作场景式泥塑,一组作品由房屋、水井、篱笆、家畜以及身处其中的主人家共同组成,再现农耕生活以及中国传统习俗。

  王永红泥人制造工艺是用铁丝做骨架的实心泥人,缺点是易裂痕、难保存,尤其每次外出参展,尽管精心包装,来回一折腾便缺胳膊断腿,可把王永红心疼坏了。为了延长泥塑寿命,王永红想尽了办法,这些年她尝试用棉花、蒲毛和报纸等既可随着泥巴变形,又有一定支撑作用的物体做“骨架”,又购买了练泥机、高温电窑等设备,经10多个小时高温烧制,将泥塑制成了中空、轻便、可水洗的陶制品。

  “现在除了创作时仍需使用‘骨架’,成熟的作品可以使用模具,这样方便带学徒,让手工技艺得以传承。量产后可买卖、可赠送、可收藏,作为文创产品进入市场。”王永红说。

  贺兰县文创中心展厅里还有这样一组泥塑,一位指挥和四位伴奏者中间,数十位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张开嘴巴大声放歌,站在这组泥塑前,似乎已经听到了红歌阵阵。这是建党百年主题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同题材的还有《送军粮》《做军鞋》等。

  “这10年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团结、美丽乡村、文化大院等现实题材为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也让作品与时俱进,接下来我还想创作生态移民中有关闽宁协作的故事。”王永红说。

  目前,王永红被评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多次赴国内外参加各类展会,用泥巴讲述黄河边的故事。(记者  王晓龙 马 楠  白 茹 文/图)

<p>    “陶人”王永红(左)、本报记者马楠在工作室门前与十年前的《宁夏日报》版样合影。</p>

“陶人”王永红(左)、记者马楠在工作室门前与十年前的《宁夏日报》版样合影。

<p>    王永红为作品打包,原生态的泥塑已经成为宁夏的文化名片传向国内外。</p>

王永红为作品打包,原生态的泥塑已经成为宁夏的文化名片传向国内外。

<p>    泥塑已纳入贺兰县一中校本课程,在手工实践中科普传统技艺。</p>

泥塑已纳入贺兰县一中校本课程,在手工实践中科普传统技艺。

<p>    作品《庄户人》再现过去村里开大会的场景:要开会,先烧炕,先“扯磨”,后分活。</p>

作品《庄户人》再现过去村里开大会的场景:要开会,先烧炕,先“扯磨”,后分活。

<p>    栩栩如生的泥塑形象源于王永红对身边人与事的悉心观察。</p>

栩栩如生的泥塑形象源于王永红对身边人与事的悉心观察。

<p>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做军鞋》,反映解放区妇女拥军的景象。</p>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做军鞋》,反映解放区妇女拥军的景象。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