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跨山越海守护海之南
2022-09-05 07:24:15   
2022-09-05 07:24:15    来源:宁夏日报

  “你们在这里留下了凡人星光的抗疫足迹,留下了无畏担当的高风峻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为海南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海南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份深情厚谊!”9月4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欢送仪式上,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面对宁夏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医疗队504名队员深情地说。

  8月16日,宁夏派出504人医疗队千里驰援,来到海口方舱医院执行医疗援助任务。在与海口人民并肩战斗的20个日日夜夜里,医疗队队员们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在“急、难、险、重”中主动出击、勇敢担当,截至9月3日12时,累计有1956人次进入方舱工作,完成核酸采样13068管,累计救治阳性感染者2072人,组织转阴感染者出舱转运1875人。

  当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归程时,海口市群众自发组织前来为宁夏医疗队送行。从医疗队住地到机场的路上,到处可以看到群众手举小国旗,欢送白衣战士;沿途街道的红色条幅,上面表达着海南群众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感恩逆行,只因有你,海南必胜!”“白衣执甲逆风行,赤胆怀德暖人心!”“感恩逆行驰援,致敬英雄凯旋!”

  方舱医院“战斗”20天,生日愿望是战胜疫情,最大心愿是“绿码常在”

  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到达海口市,这里正值疫情防控工作最紧迫、最艰苦、最困难之时。504名队员勇敢地挑起了这份重担,夜以继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

  “最初那几天里,从早上登上大巴时我的心情就开始变得沉重、紧张。”医疗队队员、吴忠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左荣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援助任务,也是第一次担任组长,面对2000多的患者,完全没什么可供借鉴参考的经验。各种突发问题接踵而至:水电故障、很多患者寻求医疗帮助、地面积水,缺少保洁人员,垃圾堆放无法及时清理……种种突发状况,让她“思绪像一团乱麻”,她硬着头皮不停地做好调整和安抚工作。“每天舱内的工作就像在应对一场场‘战斗’,而出舱脱防护服时,则像在‘排地雷’,必须高度集中精力,每一个环节都要小心谨慎,一不留神就会暴露导致感染。”左荣说。

  尽管工作压力巨大、方舱内危险重重、困难重重,但每个人都是争着抢着上一线:“我年轻,应该多做些事情!”“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援鄂工作经验,让我来!”进入方舱医院,一身洁白,大家分不清谁是谁,却都知道穿上“战袍”,大家共同的责任是救护当地群众,共同的目标是战胜病魔。

  “其间有队员过生日,许下的生日愿望就是战胜疫情!我们互相心疼队友脸上被口罩压出来的勒痕,心疼队友累趴后沉重的步伐,心疼队友一日三餐没有定数。但我们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左荣说。

  做好院感防控,是所有援助海南医疗队的一项重要任务,每天大家出舱后,最关心的就是核酸检测结果。“每到下午2点后就开始有人问:你的核酸出来没?他的核酸出来没?你的出来了?我的怎么还没出来,怎么办,好着急!所有人相互询问着,也互相关心安慰着,每个人都在给其他人‘撑腰’,说没关系,咱一定不会中招。我们还亲切地称呼自己的健康码是‘小可爱’,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小可爱们一直保持绿色’。”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护士王若男说。

  聊聊天就能不想家,手绘漫画用幽默对抗艰辛和恐惧

  在方舱医院忙碌的半个多月,除了巨大的工作压力,还有无边的寂寞。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人都是闭环管理,不得随意走动,于是在忙碌一天后,队员们会习惯性“聚”在微信工作群里聊聊天。

  “每天,大家都会在微信群里聊几句,彼此分享上班的琐事和工作经验。有时候,好像聊一聊,就没有那么想家了。”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联络员郑晓毅告诉记者,有时候看到群里有队员在念叨,想念家乡的味道了。立马有队员“炫耀”说:“我们还有老干妈和泡面呢,你们羡慕吧!这是来自家乡的味道,满满的都是爱!”

  医疗队里的年轻人多,大家发挥聪明才智,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对抗压力和恐惧。自治区人民医院护士龚文楠就是其中一位。作为感控班的队员,龚文楠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收拾一二脱区内12个垃圾桶的垃圾,然后物体表面消毒、拖地,保证大家舱内出来后,有个安全的地方脱防护服,一个保护大家的大白。35℃的高温,这一工作非常辛苦,也危险重重。心疼她的队员们亲切地叫她“收垃圾的小公主”。

  而龚文楠则在回到驻地休息的空闲里,把她和队友们在方舱医院内工作的点点滴滴,在草稿纸上画了出来,手绘出一张张俏皮可爱的卡通画,画上的“大白”们眨着可爱的大眼睛说:“加油鸭!等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看星星!”这些可爱的小画,扫去了队员们心头的恐惧和劳累,被拍成照片在队员们手机里流传。大家相互打气:“不负青春、战疫必胜!”

  未见亲人最后一面,她化悲痛为力量:我是医护人员,现在更是一名战士

  8月29日下午,正准备从酒店出发前往方舱医院的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护士朱寒寒突然接到了爸爸的电话:“爷爷走了,没能见到你最后一面,我们都知道你工作忙,就告诉你一声,希望你注意安全……”听筒里父亲的声音嗡嗡作响,泪水已毫无征兆地从朱寒寒的眼眶骤然涌出。想到不能送爷爷最后一面,她流着泪朝老家方向跪地磕头,表达对爷爷的追思。

  “我是医护人员,现在更是一名战士,此刻容不得我退缩。逝者已矣,相信爷爷的在天之灵也会支持我。我只愿早日战胜疫情,这里恢复往日的祥和,那时候我会拿上一束鲜花到爷爷的坟头向他道歉。”哭过之后,朱寒寒抹去眼角的泪花,在电话里叮嘱自己的爱人尽心帮忙处理爷爷的后事、安抚伤心欲绝的父母,自己又投入到了忙碌的方舱医院工作中去。

  他们说:我见过凌晨三四点的海口,我们要还这里一个平安美丽

  对于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的很多队员来说,在执行任务之前,他们从未见过大海、从未见过满大街的椰子树。

  但如今,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见过凌晨三四点的海口,小岛的天空,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美。我们一定要付出全力,还这里一个平安美丽!”

  一次次汗流浃背地穿梭病床间,一个个舍小家顾大家的逆行身影,换来了眼前正在复苏的海南。

  “来海口16天了,时间过得很快,也很充实。凌晨五点三十分,朦朦胧胧地睁开眼,打开手机,看到群消息中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累计收治感染者2065人,已有1449名出舱转阴,不自觉地露出了微笑,是的,我们即将胜利!” 这是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李国凯医生在日记里的话语。

  李国凯告诉记者:“后面每次进舱,都能明显看到舱里的患者在减少,我们心情也越来越轻快。衷心希望我们下次来海南,看到的不再是口罩了,而是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幸福与笑容,我们可以尽情在海滩上奔跑,欣赏美丽的风景!”

  海南人民真情道别: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亲人啊,谢谢你!

  “虽然和他们相处只有20天,有些当地语言也不太听得懂,但这段时间,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得知我们要回家了,很多在方舱医院内部接受我们照顾的患者、一起并肩作战的同行,都给我们发信息。”郑晓毅向记者展示了队员们手机短信截图。

  一串串陌生的号码,发来的信息里这样写道:“大白,虽然我看不见你的面孔,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你就是我们的亲人,谢谢你!”“在方舱内,尽管你们很忙,但还不忘安慰我,真的感谢你,热情、好心的人!”“感谢你们这段时间的照顾,感谢最美逆行者,一定要防护好自己!”“感谢宁夏人对海南人民的帮助,宁琼一家,也希望以后你们能常‘回家’看看!”

  在返程的路上,队员们高声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援助海南的这段经历,让我们毕生难忘。我们来时无畏,归时无恙,不负青春,不留遗憾。”“宁琼一家、山海情深,伟大的抗疫精神将激励两省区人民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期待海南夺取抗疫胜利,群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回到银川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的队员们纷纷这样说。

  “我们不敢妄称‘英雄’,我们也是一群普通人,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能够勇敢地担负起责任,大家万众一心、同舟同济、坚定不移,把希望、温暖、信念传递给每一个人。我们坚信,聚起一团火,终将驱散所有的黑暗与阴冷,只要宁琼连心,必能战胜疫情!”医疗队队员、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医生马全龙说。(记者  尚陵彬)

  (图片拍摄者除署名外,其他均由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提供)

<p>  医疗队员们挥舞着党旗、国旗,手捧鲜花,稳步走下舷梯。9月4日下午3时许,载着宁夏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医疗队全体队员的两架飞机先后平稳降落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民航以最高礼遇“水门礼”为他们接风洗尘。本报记者 左鸣远 马楠 党硕 摄</p>

  医疗队员们挥舞着党旗、国旗,手捧鲜花,稳步走下舷梯。9月4日下午3时许,载着宁夏支援海南疫情防控医疗队全体队员的两架飞机先后平稳降落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民航以最高礼遇“水门礼”为他们接风洗尘。记者 左鸣远 马楠 党硕 摄

<p>  医疗队队员在抗疫中度过最难忘的医师节。</p>

  医疗队队员在抗疫中度过最难忘的医师节。

<p>  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在海口方舱医院内工作的场景。</p>

  宁夏支援海南医疗队在海口方舱医院内工作的场景。

<p>  医疗队队员每天都要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考核。</p>

  医疗队队员每天都要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考核。

<p>  队员龚文楠手绘的抗疫小漫画。</p>

  队员龚文楠手绘的抗疫小漫画。

<p>  返程时,海南人民夹道相送。</p>

  返程时,海南人民夹道相送。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