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厦大支教团搭桥 宁夏学子云游“嘉庚”号科考船
2022-09-06 17:24:56   
2022-09-06 17:24:5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从内陆到沿海,再到大洋;从宁夏课堂到厦门课堂,再到科考船,一场特殊教学活动让两省区学子们沉醉其中。日前,在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牵线搭桥下,支教地宁夏海原、隆德、彭阳和永宁四个县的5000多名孩子们,与厦门二中、厦门市槟榔中学师生“面对面”、云互动,直播连线大洋上的“嘉庚”号科考船,一同开启“探寻蓝色海洋的大家族——浮游生物”的奇妙之旅。

  “好吃的海蜇皮,到底是动物还是植物呢?”“浮游生物的爸爸妈妈是谁?”本次直播课由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杨位迪老师和厦门二中生物老师周英鹏主讲。课堂中直播连线在大洋上的“嘉庚”号远洋科考船,使宁夏孩子们仿佛置身神秘的“海上实验室”中。他们见证了科考人员从下网、起网、冲网、收集样品到加固定液的浮游生物取样全过程,多位科技工作者与各分课堂同学们针对海洋浮游生物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观看直播的同学们纷纷为浮游生物美妙的身体结构所震撼。

  厦门大学是我国离大海最近的大学。为探索研究海洋,该校于2017年建成3000吨级“嘉庚”号远洋科考船,以厦门大学校主、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命名,被厦大师生亲切地称为“海上”厦大。此次“嘉庚号海洋大讲堂”让科考船通过云课堂“驶入”宁夏学校,让课堂充实而有趣。

  在长达一小时的直播中,宁夏学生还连线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戴民汉进行互动。“如果我考上厦大,也有机会参加嘉庚号的科考工作吗?”戴民汉一一解答了他们的疑惑,让孩子们对海洋有了更形象的认识。

  永宁县闽宁中学学生何玲被直播深深吸引:“这堂课让我与大海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海洋的魅力。”海原县关桥中学教师李风刚表示,这次线上直播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海洋与科学的兴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帮助宁夏孩子开启海洋科学教育的大门。

  厦大研究生支教团不断创新“互联网+支教”模式,其“南强名师云讲堂”已走进宁夏、新疆、西藏等地区的课堂。内容涵盖疫情防控、航空航天、法律保护、量子科技等前沿知识,通过山海之间架起的云端课堂,为支教地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文/视频)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