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彭阳:“玉豆共生”实现一田双收
2022-09-15 08:33:59   
2022-09-15 08:33:59    来源:宁夏日报

  “庄稼熟了,得抓紧时间收割。”忙活了春夏两季的彭阳县王洼镇路寨村村民杜文,趁着近期天气晴朗,联系收割机手,抢收玉米和大豆。

  今年,彭阳县种植秋粮63万多亩,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4万多亩。

  “种子好,农技部门又提供技术服务,玉米保底亩产600公斤,大豆保底亩产40公斤。”杜文抓起一把大豆乐滋滋地说。杜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5亩,为了方便机械作业,他先组织家人收大豆。

034.jpg

彭阳县秋粮喜获丰收,进入全面收获期。

  彭阳县今年首次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杜文选的玉米种和大豆种,全部是彭阳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推荐的优质种子,耐寒耐旱,产量较高。

  播种前,彭阳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进村入户“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播种时,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演示农机操作,为种植户提供“点对点”“保姆式”的服务。

  各乡镇成立复合种植作业队,按照“4+3”等种植模式,一个村接着一个村指导村民种植。播种结束后,各乡镇以组为单位,采取村民自验、验收组复验、乡镇抽验的方式,确保粮食种植保质保量完成。

  “起初对玉米套种大豆不理解,担心套种大豆影响玉米产量。没想到复合种的玉米通风好,玉米棒大,颗粒饱满,大豆又能增加收入。”杜文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能比单种玉米多收入1.6万元。

  “刚种的时候心里没有底,不知收入咋样,从现在收获的情况看,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亩地多收入350元。”白阳镇余沟村种粮大户王国虎说,他家的4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今年喜获丰收。

  “与传统单纯种植玉米相比,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利用两种作物的高度差距,实现透风透光、保水遮阳等优势互补。”彭阳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常富德介绍,经多点测产,复合种植亩综合收益好于玉米单种。

  在彭阳县“粮食银行”收购点,运输玉米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等待检验、过磅。“在刚开始种植的时候,公司就与种植户签订了玉米、大豆收购合同。”“粮食银行”负责人高飞学说。

  为了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彭阳县立足土地资源优势,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深挖粮食增产潜力,通过品种搭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封闭除草、科学施肥等技术应用,资金补贴,鼓励农户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由于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加之农业新技术集成应用,今年玉米总产预计超过19万吨,比上年增加8800多吨,增幅4.8%。”常富德说,复合种植在保证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增收一茬豆,实现“一田双收”。

  时下,彭阳县投入数千台农机,24万亩大豆收获已进入尾声,玉米按照成熟一片收割一片,正抓紧时间抢收,确保秋粮颗粒及时归仓。(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