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最是一年好“丰”景
2022-10-07 08:11:40   
2022-10-07 08:11:40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发展农业的首要任务。今年,宁夏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提高新品种新模式的种植面积,确保了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连日来,宁夏各地进入收割季,广袤的宁夏大地遍地金黄,仿若一幅幅色彩绚烂的油画,处处显示着一年好“丰”景。

  秋收喜悦入画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如约而至。宁夏大地稻穗飘香、玉米金黄、大豆“摇铃”,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

  10月5日,位于灵武市郝家桥镇吴家湖村的宁夏万众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几台大型收割机正在忙碌着;一排排玉米植株连秆带穗被卷入收割机中,摘棒、剥壳一气呵成;一穗穗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棒倾泻而出,很快就装满运粮车。

联合收割机在收割水稻。

  联合收割机在收割水稻。

  “今年又是丰收年。”看着车上装得满满当当,万众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总经理王健喜笑颜开,今年公司种了1250亩水稻,目前已全部收割完毕,平均亩产650公斤;10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已收完,玉米将在4天后全部入仓,测产大豆亩产82公斤,玉米680公斤。

  “我们的水稻是订单种植,每公斤售价2.86元,每亩地的稻秆可卖460元,今年玉米价格也不差,加之国家政策好,1250亩水稻享受自治区‘稳粮保供项目’补贴30万元,每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享受350元的补贴,如今农民种粮的信心更足了。”王健说。

测产人员正在数稻粒数。

  测产人员正在数稻粒数。

  今年以来,我区农业农村系统把扩大春小麦种植、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任务,积极克服极端天气频发、农资价格持续高涨等不利影响,加大政策项目扶持,分区域、分环节、分类型精准施策、精细指导,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我区的1034万亩(大豆13.7万亩)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任务,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34.5万亩(其中大豆34万亩),总产量374万吨左右。

  当前正值全区秋粮收获的关键时期,为确保颗粒归仓,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时机,集中农业机械和人力,加快秋收进度,共投入玉米、水稻、大豆等收获机械4627台,其中跨区作业766台,强化农机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并及时成立农机应急救援服务队,抓好抢收抢种工作。(记者 张 瑛 文/图)

QQ截图20221007080246.png

  亩产729公斤!种粮还得靠科学

  9月30日,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1队郑喜家的水稻田迎来“大考”。在这块面积29亩的试验田内,根壮叶茂、籽粒饱满的水稻正迎风摇摆。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随机选取了示范田内的6.46亩,并对其进行现场机收测产。

  一大早,测产活动就紧锣密鼓地在田间展开:机器收割、称重、测定水分、扣除杂质、计算产量……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测产结果终于出炉:除去杂质和水分,亩产达729公斤。

  “今年遇到高温,产量还能这么高,主要得益于这块地喷施了氨基酸有机水溶肥。”当现场测产组宣读完数据后,郑喜说,如果不是气温过高,灌浆提前,稻谷成熟过早,今年水稻的产量最少在750公斤。

  郑喜告诉记者,他家的29亩地,轮作种植水稻和玉米,今年种植的水稻,开始时长势并不突出,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使用了宁夏北方明珠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氨基酸水溶叶面喷施肥,长势明显好过周围的田块:“不仅没有发生病害,且果杆成熟、籽粒饱满,经常有人看过田后,咨询取经。”

  说着,郑喜从晾晒场上其他稻谷堆随意抓了一把同自家稻谷进行对比,记者看到他的稻谷色泽金黄,且籽粒饱满,没有秕谷。

  宁夏北方明珠农林科技公司农技专家翟占军向记者介绍,现如今,人们不只是想要吃得饱,更想要吃得好,“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盲目施肥打药,只有科学种田施肥,确保水稻有良好的生长状况,才能生产出安全优质的粮食。”

  为使农业减肥增效,同时培肥地力,提高耕地质量,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做到农业可持续发展,北方明珠公司通过生物酶分解技术生产了高活性氨基酸有机水溶肥,促进对土壤中化肥的最大化吸收作用,降低对土地和地下水污染。

  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负责此次测产的潘鑫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测的银川市三区两县水稻平均亩产不到550公斤,今年平均亩产在575公斤左右。此处所测稻田表现出有效穗多、穗大粒重、优质高产等特点,丰产性突出,是今年他所测最高产的水稻田。

  “种田还是要靠科学,我这1亩地比其他地增产100公斤左右,只有科学种田,收成才会一年比一年好。”郑喜说。(记者 张 瑛)

  机械化助夏粮收割一“臂”之力

  雨过天晴,银川市西夏区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李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水稻到了收割期,已经联系好了收割机,就等太阳出来。”

  2015年,常树华回到宁夏创业,集中连片流转西夏区同阳新村、同庄村及芦花村耕地,主要种植水稻,今年,流转耕地总规模达6600余亩。

  “我是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的,今年还来给我们收割水稻呀!”今年,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1700多亩,李扬提前半个月与江苏省一家机械收割合作社负责人联系,预定他们的机械。

  去年,收割的紧要关头,收割机却唱出了“小插曲”。去年李扬预定了8台收割机,谁知因为上一家收割的面积大,4台收割机无法按时到达西夏区“上岗”,无奈下,常树华求助正在贺兰县收割水稻的哥哥,他的哥哥把自家收割水稻的机械紧急调来帮忙,这才有惊无险地把3200亩水稻收割完毕。

  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都全部机械化收割水稻。李扬说,与人工收割相比,机械收割完籽草直接分离,秸秆也直接扎成捆,省工、省时、效率高。

  为保证颗粒归仓,从收割到大米加工厂无缝对接。收割机把稻子直接“吐”到一台车辆里,车辆拉着稻谷直接开进大型晾晒场,晾晒好后,直接转运至大米加工厂。

  为了提高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效率,更好地服务周边农户,军华合作社每年都引进高性能农业机具。李扬说,因为收割机使用具有季节性,合作社暂时没有购置收割机。目前,该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59台(套),包含大中型拖拉机、农用植保无人机、测土配肥机、秸秆打捆机、割草机等等,示范基地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100%。同时,合作社已连续三年投标并中标完成西夏区农机深松、深翻等项目作业,年平均农机社会化作业服务面积超过了5万亩、农作物秸秆回收量达到了1.8万吨,2017年9月,示范基地被评选为“银川市农机示范园区”。(记者 乔素华)

  麦后复种油葵,增重我区食品“油桶”

  10月4日,走进位于永宁县李俊镇宁化村的永宁县惠丰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800亩油葵向阳而生。微风吹来,油葵的“笑脸”成片起伏,朵朵金灿灿的向日葵与田间晴空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只种小麦,收益单一,现在800余亩油葵连成片,看着就喜庆。”惠丰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生宝说。

  宁夏引黄灌区自然条件优越,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小麦收获后,仍有良好的作物生长季节,能充分满足复播作物生长发育的需求。为最大限度提高光热资源利用效率,挖掘生产潜力,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向日葵试验站,依托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平台,在引黄灌区推广小麦复种向日葵高效种植模式。

  “葵花不耐涝,我们这油葵采用的是水肥一体化的滴灌技术,什么时候需要水什么时候淌,比以前的大水漫灌能省水50%以上,且长势好。”王生宝一边说着,一边抬起手边的一个葵花头给记者看,“你看这籽粒多饱满,今年丰收已成定局,1亩地少说增收1000元。”

  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平向记者介绍,麦后复种油葵是在麦收不减产的情况下多种一茬油葵,1亩地可多收70公斤葵花油,净增收1000元:“国家提倡稳粮增油,麦后复种油葵是最好的稳粮增油模式。我区小麦种植面积120余万亩,如果20万亩能够麦后复种油葵,就可多收1.4万吨葵花油,农民由此增收2亿元。”

  “我麦后复种过蔬菜、玉米、大豆、燕麦草等,经过几年试验,最终落脚点还是油葵。”王生宝说,种植油葵简单、好操作,只要完成了耕地、旋地、播种、镇压、中耕施肥几个环节,其他就不用再操什么心了,就等着秋后收获,“不仅省工省力,且生产投入低,种植效益高。”

  “这地里我今年投放了170箱蜜蜂,油葵结实率达到90%以上,长势好、籽粒饱满,以目前来看亩产200公斤以上没问题。”望着一个个沉甸甸的油葵,王生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油葵市场价是每公斤6元到7元,除去滴灌带、种子、化肥、农药、机械费、水费的投入,1亩地纯收入可达1000元,“800亩油葵,纯收入就能达到80万元,加上小麦每亩地400元的纯收入,不费劲一块地收入2份钱。”

  王生宝告诉记者,这片油葵是麦收后7月7日复种的,8月27日陆续开花,10月中旬就到了收获期。

  “我这地里就要热闹起来了,各油坊都会抢着上门收购葵花籽。”王生宝笑道,别小看这油葵,浑身都是宝,葵花籽榨油,油葵饼是家畜很好的蛋白饲料,秸秆粉碎还田做底肥,脱籽的葵盘则是喂羊极好的粗饲料,“我今年还特意养了300只羊,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对我们合作社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记者 张 瑛)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