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平凡之光,闪耀2022
2022-12-30 11:02:39   
2022-12-30 11:02:39    来源:新消息报

  编者按

  又到岁末,又到年终盘点时。过去这一年,新消息报一如既往地记录着普通百姓不平凡的生活。从北京冬残奥会到宁夏小伙在非洲当酋长,从全国劳模的临终遗言到小学生的互爱互助,从大地震中徒手救人的军人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从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到乐于助人的邻家大姐……从宁夏北端的惠农到南端的西吉,从东端的盐池到西端的中卫,都留下了新消息报人的采访足迹。

  面对疫情,新消息报人克服重重困难,回访到14位人物:顾春娥、马奕菲、李满虎、吴菊英的儿子叶晓军、马欢、现陈、何发云、韩桂香、杨文举、吴欣雨、贺雪梅、毛运芳、海玲、丁文娉。他们当中,有5位大学生、1位高中生、1位初中生、1位医护人员、1位军人、1位消防员、1位环卫工人、1位社区居民、1位自由职业者……值得一提的是,马奕菲和杨文举都是盲人,而吴菊英老人已去世。

  事虽小,必以力;物虽薄,必以情。让我们再次细品他们的故事,细品这些故事中散发的芳香。

040.jpg

顾春娥:当好患者的守护者

工作中的顾春娥(右)。受访者供图

  新闻回放3月2日,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顾春娥作为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在北京世园公园宁夏园门口完成了火炬传递。据悉,参与传递的火炬手约120人,顾春娥是第91棒。“火炬传递只有一分钟,但我一生难忘。”顾春娥说。(《新消息报》3月3日03版)

  年终回访:今年,顾春娥“特别忙”。先是当选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会后还要向同事们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紧接着,顾春娥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前往北京开会。会后回到宁夏作报告,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回想今年的种种经历,顾春娥一度热泪盈眶。“我只是普通的护理工作者,跨过人生的不惑之年,还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见证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何其幸运和幸福啊!”

  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是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已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顾春娥是第一批进入确诊病区的工作人员,两个多月没离岗。后来,她又作为护理专家,进入中国政府支援沙特、科威特抗疫医疗专家组。2020年9月,顾春娥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些经历会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顾春娥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即将实施“乙类乙管”,但医护人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没有改变。顾春娥说,她会用光辉历史来鞭策自己,当好患者的守护者和健康知识的传播者,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记者 安小霞)

马奕菲:获评2022新时代好少年

马奕菲。资料图片

  新闻回放3月13日晚,在万众瞩目的国家体育场鸟巢,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主火炬在小提琴的伴奏声中逐渐熄灭。此时,一位身着粉色礼服、手拿小提琴的女孩站在舞台中间,演奏主题曲《雪花》。她是来自宁夏的视障女孩马奕菲。今年16岁的她,用悠扬的琴声和自信的笑容感动了世界……(《新消息报》3月22日03版)

  年终回访:今年9月,马奕菲升入高三,学习紧张又忙碌。她的妈妈告诉记者,这半年来,马奕菲在认真复习文化课的同时,一直在北京跟随专业老师学习钢琴、小提琴、声乐、作曲等专业知识,每天起早贪黑,非常刻苦,进步很大。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单位发布2022新时代好少年,全国共评选出32人,马奕菲名列其中。

  目前,马奕菲已回到银川,备战2023年宁夏考区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祝愿她梦想成真!(记者 陈勇)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