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你好,新学期
2023-02-14 08:07:59   
2023-02-14 08:07:59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2月13日,宁夏3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踩着春天的节拍,孩子们背上书包,走进校园。

  开学首日,记者在多地校园,看到师生们返校井然有序。

017.jpg

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的学生展示自己的寒假实践作业。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摄

银川市兴庆区第十八小学,老师装扮成兔子人偶,迎接同学们返校。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摄

空旷了一个寒假的操场,重现孩子们欢乐的身影。记者  马楠  王洋  摄

位卑未敢忘忧国

——开学第一课,从爱国主义教育开始

  上好“开学第一课”,是各地中小学开学的重要内容。

  2月13日7时30分,银川市第九中学全体师生整齐列队,在校田径场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仪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肃立,齐唱国歌,向祖国致敬。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位卑未敢忘忧国……”银川市第九中学高三学生米媛代表全体学生发言,清脆的声音划破清晨的薄雾,传递出与同学一起锚定目标、奋力冲刺、实现梦想的坚定信心。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同学们,老师希望你们立下鲲鹏志,且做早行人。”该校教师刘晓宇鼓励大家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


  2月13日,银川市第十三中学举行“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主题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嘹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立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在飘扬的国旗下,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师生高声朗诵《满江红》,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记者 党硕 摄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仪式上,多了一门“微思政课”。该校党委书记王少云为全体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勉励全校师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必修课,教师辛勤耕耘培根铸魂育新人,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仪式感满满的开学仪式,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奋进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迈入新学期,要拿出“闻鸡起舞,悬梁刺股”的劲头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在固原市第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向国旗——敬礼!”随着一声号令,《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高唱国歌,目送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饱含固原一中师生对五星红旗最崇高的敬意以及对国家的无限热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固原市第一中学校长张文学表示,学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升旗仪式是教育引导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大思政课。开展国旗下的演讲活动,用党史国情、民族精神、优秀文化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坚定师生的理想信念。

  “我们开学啦!”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沉寂了多日的校园,在孩子们回归的笑声中重现生机。为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精心策划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兔’强向未来”开学系列活动。

  作为新学期第一节思政大课,当天学校邀请“红帆少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红帆少年”从自己的视角,用自己的语言,结合自己的生活感悟和理解,带领同学们重温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强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认识与实践,激发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其他同学还结合寒假生活指南中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活动”,交流了收获及感悟,言语间尽显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策划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先进主张,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副校长吕淑萍说。(记者 高菲 王溦)

黑发应知勤学早

——一年春作首,有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2月13日清晨,银川阅海小学的校园在春雪的映衬下格外迷人,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他们向老师行礼,向伙伴问好。

  “李老师,我好想你!”一年级的樊宗澄跑进教室,给了班主任李晶晶一个大大的拥抱。

  李晶晶和孩子们击掌、拥抱,看到孩子们又长高了,她感到欣慰,也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年春作首,万事贵争先。“这学期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把数学成绩再提高一些。”四年级的张子谦表达了自己新学期的目标。

  “我们希望能更加有效地利用在校时间,借助‘互联网+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努力提质增效,让孩子们多动手动脑,提升综合能力。”五年级的关丽宏老师对新学期的工作充满期许。

  2月13日,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小学,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被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和嬉笑玩耍声唤醒,校园、班级内挂满了孩子们的手工制品,这是实行“双减”以来,老师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假期作业。当日,该校举办了“不负春光动如脱兔,挺膺担当向未来”2023春季开学典礼,孩子们头戴风格各异的手工“小兔子”参加了开学典礼。记者  马楠  王洋  摄

  百日冲刺战中考,一鼓作气创辉煌……开学伊始,石嘴山市第九中学九年级的学生们到校后,发现每个班级的门口和楼道里都张贴了励志标语。当日,九年级各班级通过召开励志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厚植学生爱国情怀,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他们逐梦未来的拼搏精神。

  “这是我们营造氛围强信心的措施之一”,石嘴山市第九中学执行校长张继文说。

  该校便召开九年级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制定中考教学常规及中考复习实施方案。此外,学校要求九年级教师认真研读新课标,认真落实“备、教、批、辅、考”五个环节,教学中狠抓考点,突破重点难点,强化实战演练,提高课堂效率。老师们也认真研读教材,并进行系统分析,制定本组教学进度和教研计划,结合教学质量提升会议精神,对如何落实常规、夯实基础,切实做到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做深入探讨。此外,学校多次召开家长会,成立了九年级家长委员会,选定家庭管理优秀的家长任家委会成员,定期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习惯、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好的表现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以此促进家长共同参与学校管理,共同督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记者 高菲 王溦)

丹心热血沃新花

——严把安全关,全力护航开学季

  2月13日8时,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教育集团南北两个校区1825名学生陆续通过测温通道有序错峰入校。

  孩子们都盼望早日回到学校、重启校园生活。南校区六年级学生宋启刚说:“今天我穿上校服、戴好红领巾早早来到学校。这是我在十一小的最后一个学期了,很珍惜和老师、同学在一起的时光!”

  2月13日,银川市兴庆区实验第二小学,教师马佳红(左一)与孩子们一起分享新学期的感受。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摄

  新学期、新征程、新希望、新气象。南校区副校长吴晓慧表示,春季开学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学期,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开学返校前一周,学校组织师生每日居家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师生返校后将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学校配齐了口罩、抗原检测试剂、测温设备、常态化防疫药品等物资。设置健康观察室,为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师生员工提供临时留观场所,并指导家长安全接送学生,与此同时,全力打造安全、卫生、清洁、美丽的校园环境,让同学们健康快乐享受学校生活。

  “滴……体温36℃。”开学首日,吴忠市民马女士送孩子到吴忠市盛元小学,入校时孩子戴好口罩,走过体温安检门显示体温正常后,挥手向她告别。

  “老师说,到班级门口,还会用额温枪再测一下,说实话,这样我们比较放心。可能因为我家保护措施做得比较到位,孩子至今还没有‘阳’过,前段时间挺担心开学后会不会有风险,老师专门讲了学校的预案后,我们就少了很多担忧。”马女士说。

  吴忠市盛元小学副校长俞磊介绍,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制定了相关方案,旨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秋两季我们还会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腮腺炎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工作。”俞磊说,“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

  据悉,为保障新学期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周边秩序安全稳定,全区各地各学校联合相关部门提前部署、提前准备,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把校园“安全关”,全力护航开学季。

  银川市教育部门会同公安、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对38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和安防系统运行、消防设施和安保力量配备等工作情况开展联合检查,分批次对1400余名校园保卫干部和保安员等进行应急处置培训演练,有效提升校园整体安防水平。吴忠市教育局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对学生食堂、班级、宿舍楼道等进行消杀消毒。各县(区)教育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体广电局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监管,对校车公司、营养午餐配餐企业和学校食堂进行安全检查,并强化问题整改。(记者 高菲 王溦)

宁夏四部门印发通知

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月13日,记者获悉,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安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压紧压实学校及相关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通知要求,我区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要求,依职责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督促校外供餐单位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制度,强化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配送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的管理,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各地公安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校园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向学校提供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指导,加强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为学生普及食源性疾病防控和平衡膳食的知识技能。持续推进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扩面,加快智慧监管赋能,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指导学校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践行“光盘行动”。(记者 陶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