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氨纶“炼成记”
2023-02-24 09:50:36   
2023-02-24 09:50:36    来源:宁夏日报

  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实验员在微反应技术实验室作业。

  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和鼠标操控阀门。五恒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宁东基地的氨纶原料配套企业,生产的BDO(1,4-丁二醇)是生产PTMEG(聚四氢呋喃)的原料。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二期包装车间,生产过程已实现智能化。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氨纶外检车间,工人去除尾丝。

  氨纶是最富弹性的特种合成纤维,其高伸长、高回弹的特点可显著改善织物性能。

  晓星氨纶(宁夏)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是我区最大的外商独资项目,总投资12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36万吨氨纶、30万吨聚四亚甲基醚二醇系列产品。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一期包装车间,工人在氨纶包装流水线上作业。

  走进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纺丝车间,高速运转的卷绕机发出轰隆隆的响声,比头发丝还细的氨纶丝飞快缠绕在纸管上。

  氨纶是宁东的“明星”产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去年8月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授予“中国氨纶谷”的称号,从此开启了宁东大力发展煤基新材料产业的新篇章。

  “春节也没有停产,一直全线运转。”泰和公司负责人周睿介绍,公司选址宁东,是因为这里区域能源优势明显,有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生产氨纶的近95%的原料都可以在宁东找到。

  1,4-丁二醇是生产氨纶的原材料之一,距离泰和新材公司20公里的五恒化学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五恒化学35万平方米生产区管廊林立,偌大的厂区机声轰鸣,走近一看,却只有一名工人在场巡检。

  “职工多数集中在300平方米的中控室,通过电子屏和鼠标操控阀门。”五恒化学总工程师刘新波指着成品装车处说,卡车装满地上管道输送过来的成品后,离开厂区运送至泰和、晓星等氨纶生产企业。

  五恒化学隔壁有一片安静的厂区,这是国内首家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走进6号厂房,上海东庚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刚完成设备安装。“就好像把大厂的设备按比例缩成‘迷你版’。”记者叹道。“这就叫中试,实验室成功‘孕育’的小试产品需要到这里进行中试,中试成功后才有资格申请大规模量产。”中试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形成集节能降碳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产业加速于一体的产业创新体系。

  从高空俯瞰宁东基地,一个个星罗棋布的厂区就像接力赛中的运动员,经过他们的接力,煤炭实现神奇变身,陌生的化学试剂也能变为绷带、轮胎等,科技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记者 王晓龙 白 茹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