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海报|遇到野生动物应该如何救助?
2023-03-03 19:58:42   
2023-03-03 19:58: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图怪兽_ef6aae7f3b1ea188da7f00106eaff1d0_69805.png

  遇到一只“好像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怎么确定它是否真的需要人帮助?银川野生动物救护站根据多年的野生动物救助经验,总结出了面向普通公众的行动指南,告诉你不同情况的救助对策。

  野外遇到“没人管”的幼崽

  最好不要管!很可能只是它父母正常外出,过会儿就回来。

  春夏之交,很多动物繁殖,是“山上遇兽”的高发期。曾经有人从野山草丛里遇到一只“没人管”的小孢子,送到救助站。后来工作人员花了很多精力喂养它、让它学习野外生活技能,最终放归野外。其实,这次救助本来可以避免。孢子、梅花鹿等很多有蹄类动物在幼崽太小时,母亲会把它单独藏在草丛里,自己去觅食,回来再继续照顾。但是野外也会发生幼崽被遗弃的情况,比如亲兽意外身亡,或者因受惊吓而弃巢等。如果实在怀疑幼崽没人照顾,可以观察等待,第二天再来查看。或者打电话给救助机构,交给专业人士处理。

  遇到伤病动物

  首先判断,动物是否真的生病、受伤了。对于不了解野生动物习性的普通人,做出正确判断并不容易。没有专业人士指导,最好还是别动,可以远距离观察。不过,对于有流血、骨折等明显外伤的动物,可以马上联系相关机构,或在专业指导下操作。

  给救助中心打电话,尽量提供有效信息:遇到的是什么动物、体形大小、伤势如何,以及发现的确切位置。

  遇到被困兽夹、被困陷阱的动物

  遇到人为捕猎工具或陷阱,可以立刻报警。拨打电话110,或拨打0951-5043629——银川野生动物救护站的电话。设置捕兽夹违法,不但伤害动物,还可能伤人(兽夹可以夹断脚骨),警察会没收工具并依法处理肇事者。但不要直接动手解救,受伤动物会挣扎,贸然上前有危险。而且野生动物很可能携带危险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所以在野外遇到野生动物,最好交给专业的动物救助机构处理,或在专业指导下操作。

  城镇遇到伤、病、年幼的兽类

  参考“在野外”的做法,打电话给专业救助机构,由他们来处理。除了老鼠,国内城市里的野生兽类不多,常见的主要是刺猬、黄鼠狼、松鼠等等。相比救助单只动物,更重要的是看看能做点什么,给它们创造更安全的生存环境。比如某小区里有个浅水池,曾有刺猬半夜落水。除了把它捞救上来,还可以与物业沟通,在水池边建一圈围栏,防止再发生意外。

  遇到年幼或伤病的鸟类

  这是最常见的情况,总原则是,受伤的就交给专业人士处理,年幼的最好送还给它妈妈。

  不要试图自己喂养,比如涉禽(白鹭之类大长腿的鸟),个人很难养活;猛禽,非专业人士不会“擒拿”,弄不好就“两败俱伤”;游禽(主要是各种野鸭),虽然容易喂养,但亲密接触有禽流感风险。城市里的各种常见鸟类,也要细分种类、年龄。比如燕子幼雏最好放回巢里,喜鹊乌鸦的幼雏可以放到树枝上。

  这几年还出现一种情况,有些鸟“入侵”人家:麻雀住进墙上的空调孔、珠颈斑鸠在空调外机与墙缝间搭窝。遇到这种情况,最好不要打搅它,忍两三个月不开空调,就能观察小鸟宝宝从孵化到成长的全过程,看现场版的“动物世界”。

  市场或餐馆遇到贩卖野生动物

  直接打电话报警!贩卖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国家出台了严格的野生动物贸易禁令,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买卖野生动物,公安、工商部门都会管。(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整理/海报)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