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潮涌塞上 民营经济破浪前行
2023-04-11 07:16:21   
2023-04-11 07:16:21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大窑饮品(石嘴山)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吹、灌、旋一体化机器在运行。

宁夏海盛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智能化中控室显示大屏了解生产各流程情况。

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在宁夏双文(固原)绒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忙着加工羊绒。

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远程自控生产过程。

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在做产品试验。

杞滋堂(宁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枸杞鲜果榨汁车间。

  “556689”是什么?

  是民营经济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了近50%的地区生产总值、近50%的税收收入、近60%的营业收入、近60%的研发投入、近80%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法人单位数量。

  改革开放40余年来,宁夏民营经济乘着浩荡东风,将一个个小生意做成了大买卖、一个个小商品卖向了大市场、一个个小作坊办成了大企业,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75万户经营主体与国有经济共同支撑起了宁夏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大厦。

  科技创新,激活民营经济发展驱动力

  走进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紧张生产。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有序开展各类实验和检测。

  “每一项实验数据都要记录详细,不能遗漏任何细节。”该公司技术负责人李平带领技术团队在做三嗪类紫外线吸收剂新工艺技术的研发。

  利安隆公司主要生产用于油漆、涂料等高聚物的抗老化助剂。成功研发紫外线吸收剂UV400抗老化新产品,大幅提高油漆、涂料使用寿命,年产值10亿元以上。

  “我们每年研发投入占产值的3.5%至4%,工艺技术对标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李平介绍,利安隆公司落地中卫12年来,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96项。

  如今,作为宁夏唯一一家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生产企业,利安隆公司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全球高分子材料抗老化产品配套最齐全的公司之一。其产品已成功打入PPG、阿克苏洛贝尔、艾仕德、巴斯夫等全球排名前10涂料生产企业中的9家。

  近年来,我区一大批民营企业像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样,通过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迸发出了新的潜能和活力。

  4月3日,记者走进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在研发中心,研究人员正在做产品试验。最近,公司与俄罗斯动力电子研究所合作研发的“KTFH-12双电源固态快速切控设备”取得了有效进展,该设备解决了对供电连续性要求非常高的敏感负荷和超高敏感负荷用电可靠性的问题,当双路供电系统的主电源发生晃电、缺电、断电故障时,以毫秒级的速度和控制算法安全自动地切换为备用电源,保障生产的连续作业。

  “该项目从产品样机到完成测试整整花了10年时间,通过长达2年的持续性测试,我们积累了超过2万组的测试数据。”研发中心总监张衍奎说,由于工业领域对产品安规、电磁兼容、软件的稳定性等指标要求都非常高,一开始在设计中出现了算法精确度不够、故障识别不够迅速等问题,经过多次测试和对算法的优化,最终实现最快能在5毫秒内实现电源切换(其他厂家大于200毫秒)。

  我区各地要做好改革创新文章,鼓励民营企业加快创新研发,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企业发展内功;助力新赛道开拓,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融入数字经济等新赛道产业,支持民营企业加大太阳能发电、风电、储能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助力数字化转型,支持数字化改造提升,扩大应用场景,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

  “坚持把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创造,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三次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实现民营经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环境,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软实力

  延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扩大规模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近年来,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

  “2022年,我们通过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措施,让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该局法制科科长吴丽萍说。2022年,石嘴山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7.07亿元,涉及纳税人、缴费人5.77万户次。

  3月31日,记者在宁夏大窑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看到,厂区内车流穿梭,车间里机器吹瓶、灌装、旋转贴标,生产线繁忙而井然有序。“公司一共有6条生产线,每天能发往各地55车1600多吨货。”该公司财务主管谷江利说。“石嘴山市的优惠政策吸引了我们。”谷江利坦言,“除了减免10%税率外,对房产、土地和企业所得税也给予三免三减半优惠,去年更是享受了留抵退税优惠。”在助企惠企政策的加持下,大窑公司短短几年间实现了爆发式成长,营收从几千万到4.7亿元,品牌扩大至50多个,产品遍布全国。

  近年来,我区各地强化要素保障,做到全环节跟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发展需要,打好资源、能源、资金、人才“组合拳”。

  在青铜峡工业园区,民营企业遍地开花、竞相发展。2022年,该园区民营企业102家,数量占比91.89%,产值占比48.2%,实现利税3.02亿元,带动6000余人就业。园区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占青铜峡市工业总产值67.4%,同比增长33.7%。

  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该园区全程指导企业申报税收减免、社保缓缴、稳岗就业、贷款融资等扶持政策,做到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协助企业享受各类税金减免2亿元以上,缓缴社保费用400余万元,为20余家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50余万元,帮助企业招聘员工520余人。

  “先后协助鼎辉科技柔性引进昆明理工大学陈菓、高磊博士及其研究生组成的‘高效清洁冶金技术团队’,新华轩科技引进郭新岳为带头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共计4批次17人团队。”该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局局长祖明强介绍,园区投资1059万元建成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加速智能制造由“点上突破”进入“线面推广”。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聚焦经营主体经营难点和发展诉求,开展民营企业和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叠加效应,推动产业、金融、财税、用工等政策精准直达,建立“免申即享”“民生直达”等机制,流程再优化、成本再压减、效率再提升。

  金融助企,蓄满民营经济发展活水池

  “150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放贷,前后用了不到两个月。”3月30日,宁夏双文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文呈介绍。年初,固原市金融工作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企业急需扩大再生产资金后,及时协调银行落实贷款,帮助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固原市发挥金融贷款活水之源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优化亲商安商兴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各类经营主体稳定发展。

  “我们探索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合作新路径,为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提供7.5亿元银团贷款。创新开展活体抵押担保贷款,为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办理银团贷款1.5亿元。”固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民银行固原市中心支行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指导全国性银行落地基础设施、设备更新改造、交通物流等领域项目专项贷款,为经营主体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并以助推“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重点项目、特色产业现代化发展为契机,采取预授信等方式,调动金融机构申请使用央行“低成本”货币政策工具,培育信贷增长点。

  “在银行贷款300万元,降息后一年可节约利息支出18万元。”宁夏金厚粮油工贸有限公司姚文贵说,利息少,企业负担减轻了许多。固原市各金融机构落实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畅通经营主体融资服务渠道,多家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5%的最低水平,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释放流动性。

  说起政策红利,宁夏科豪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俞斌难掩激动之情:正是党的好政策和地方政府把民营企业当自己人一样服务到位,才挽救了企业。

  2018年,该公司因贷款担保链出现问题,各涉贷银行对科豪抽贷、压贷,致其流动资金骤然紧张,不能正常生产。

  关键时刻,中卫市政府展开民营企业纾困行动。经领导小组与金融机构反复上门对接,形成困难民营企业“一企一策”纾困方案。引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为科豪解决到期债务7000多万元,石嘴山银行增加贷款3000万元,使科豪“起死回生”。

  到2022年末,全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911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个百分点;2022年,全区金融机构累计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少手续费7509万元,惠及29.4万户。

  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充分发挥金融作用,强化“政策、融资、服务”三项举措,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此外,以金融科技赋能,方便民营小微企业用款。“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推动民营企业贷款持续增长、融资成本稳步降低、服务质效更加优化,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方合力,助推民营经济破浪前行

  “民营兴则经济稳”。如何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事半导体行业和新能源光伏制造领域多年的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效学有着自己的见解。

  “民营经济在西部的发展我觉得人才是一个问题,一些战略性高素质人才比较稀缺。”周效学认为,专业性人才在企业给予的待遇上东西部不会有太大差异,但是很多人才仍然不愿到西部来,因为生活条件有差异。他建议,以更优政策加快吸引集聚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增强区域产业集群功能,形成发展战略优势、经济集聚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

  在青铜峡工业园区,一些民营企业负责人也有相同的看法。“由于在薪金、福利和发展空间上缺乏吸引力,加之生活服务不配套,导致一些企业在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工人引进上有心乏力。”该园区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加大人才引进补贴惠企力度,在工业园区附近配套建设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基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周效学说,除了高端人才引进存在困难以外,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由于银行贷款政策依然趋紧,企业流动资金和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部分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加之多数企业抵押物短缺,银行融资模式不够丰富灵活,使得企业发展受限。

  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想建议,成立服务上市公司的领导工作机制,邀请金融领域专家指导企业上市。同时,鼓励民营企业管理者加强自身素质提升,持续开展“星光培训”,提高企业家经营能力、管理水平。

  2022年以来,银川市成立民营企业政策咨询服务中心,走访接待企业近300家,辅助企业申报项目100余个,落地金额2000余万元。“今年将继续深化民营企业经贸交流合作,发挥各地商会作用,为民营企业学习交流牵线搭桥。同时每年筛选100位各领域企业家代表进行高质量培训和游学调研,全面加强企业家培育,让尊重企业家、优先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共识。”银川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企业在融资、用工、用能、用地、准入等方面反映突出问题,将与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有效解决,帮助企业翻过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用心用情服务民营企业,推动民营企业行稳致远。(记者 剡文鑫 王文革 蒲利宏 见习记者 张适清 张 敏 文/图)

持之以恒为民营经济撑腰打气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饱含深情地指出,宁夏的每一次进步都有民营经济的身影,每一次突破都有民营经济的力量。

  从吴忠仪表智能制造4.0打破高端工业控制阀被“卡脖子”的困局,到维尔铸造打破中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再到银川威力传动填补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的空白……我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步履坚定,不断勇闯“无人区”。

  为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近年来,我区陆续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意见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实现新飞跃。各地各部门要扎实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千方百计为民营经济提供更优渥的土壤、更充足的阳光、更充沛的雨露,解决好民营企业的忧心事、难心事、烦心事。

  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要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加大民营企业引才育才支持力度;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政务审批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建立政企联系沟通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真诚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加强对初创企业的指导帮助,对困难企业进行扶持,为其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也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敢于突破。“政企同心,其利断金!”我们相信,只要全区上下同心同向共同发力,宁夏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与国有经济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宁夏篇章。(龚其云)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