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 -> 图解新闻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空
2023-05-19 07:32:26   
2023-05-19 07:32:26    来源:宁夏日报

  “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是2023年全国“助残日”主题。助残,就要沉下身子、倾听心声、了解疾苦,才能帮到点子上,助到心坎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此我区出台就业创业补贴、阳光助残小康计划、助学补贴等系列政策,形成多元化惠残政策保障体系。

  技能培训 多点开花

实心竹彩刺培训班上,老师(右)点拨学员作品。

  两张大长桌上摆满了长短不一的实心玉竹和各色水彩颜料,学员们操作电动彩刺笔,将画作转印至玉竹,再为作品细致晕染上色。这是银川市残联举办的实心竹彩刺培训班,首期20名学员正在精心打磨作品。

  “彩刺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只要上肢、双手灵活即可操作,若有绘画基础更佳,学会了就是伴随一生的手艺。”据彩刺老师陶利军介绍,由于彩刺工艺不损伤原皮,且渗透性强不易褪色,很受市场欢迎,订单多到做不过来,渴望残疾学员的加入。

  为期一周的培训即将结束,陶利军仔细从中挑选好“苗子”,若双方达成就业意向,即可进公司参加进一步培训,随后正式接单。

  教室外,两名钩针老师在等候洽谈下一个培训合作,她们手中的小红花也是热卖品。“学有所用,我们为残疾人选取的培训项目都是有订单、有市场的,学会手艺后,可以选择进厂或居家的方式,实现灵活就业。”宁夏伟帝珍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辉说。

  与“泥”相约 在表达中治疗

精神障碍患者(右)在宁夏社会福利院轻松的环境下自由创作。

  抚琴的女士身上挂满花瓣,陶醉的食客仰头品尝拉面,浴缸里沉睡的死者寓意重生……这些栩栩如生的泥塑创作者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宁夏社会福利院内的精神障碍患者。

  这些作品均由未经训练的精神障碍患者在不刻意构思、无意识条件下的即兴创作,是人类精神世界的自然流露。据宁夏社会福利院美术指导教师海军宁介绍,与绘画相仿,泥塑属于“原生艺术”的另一种表达形式,它的本质也是一种自然治疗,正如心理学家荣格所说:表达即疗愈。

  “每个人都有潜力,与‘泥’相约让我的潜力变能力,我在家里一个人绝对做不出这些。”见到有人观摩他的泥塑,患者小泽滔滔不绝地讲述。

  “在‘原生艺术’治疗领域,接下来将尝试引入装置艺术,总之让每位康复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康复方式,在自我理解中不断赋能,不断成长。”宁夏社会福利院康复科副科长王秋香说。

  特殊的“撸铁”人

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脊髓损伤残疾人在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仰卧翻身、吃饭穿衣……这些对健全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对脊髓损伤残疾人来说却极其困难。

  在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4楼康复大厅,他们或像幼儿一样学习手部精细运动,或像健身达人一样卖力“撸铁”,2023年第二期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训练班正在进行中,本期19名脊髓损伤残疾人通过电动式站床训练、精细运动训练、核心力量训练等逐步掌握生活自理能力。

  对轮椅“小白”来说,一道门槛、一条缝隙或许都是难以跨越的鸿沟,通过向老师学习、与伤友切磋,他们解锁了轮椅使用的“新姿势”。脊髓损伤者刘小晶没想到,她自以为熟悉的轮椅竟暗含了这么多“隐藏技巧”。

  “能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家属的守护,大大增强了我独立生活、回归社会的自信心。”刘小晶感恩惠残项目让自己变得“完整”,她希望自己做一粒“金种子”,结业后“开枝散叶”,将所见所学传授给更多伤友。

  组装“自强笔” 走出自强路

吴忠市利通区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在包装“自强笔”。

  “这是由残疾人纯手工组装的‘自强笔’,一盒20支售价40元。”当注意到镜头正在拍摄自己,二级精神残疾人马小龙卖力地介绍,甚至因紧张而略显结巴。

  吴忠市利通区尚之学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12名残疾人围坐在一张长桌前,将散装笔码齐,装进写有“残疾人自强笔,谱写幸福人生”的纸盒里。

  “组装笔是中心承接的利通区辅助性就业项目之一,14人负责包装销售,还有24人属居家组,负责将零件组装成笔。”利通区盲人协会主席、中心负责人马东介绍。

  马小龙是销售组组长,“两三人一组去附近商场、店面卖笔,别走远了,安全第一。”出发前,他向队员们嘱咐。马小龙销售“自强笔”已有10个月,此时他大方与人交流,学会为他人考虑,在此之前,他还和多数重度残疾人一样,不会使用手机、不认识现金,由于长期处于自我封闭状态,导致与现代生活脱轨。

  “牛金林,40支,80元,已领。”中心档案室里有一本账,上面详细记录着销售组每名残疾人的工资流水。“工资日结,业绩多少是其次,关键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迈开腿才能办成事。”马东说。

  “将笔卖出去,会不会有成就感?”当记者问出这一问题时,在场12人纷纷点头。

  “没想到我还能干成这件事呢,既然如此,我或许还能干更多事。”马波说道。“我不仅为自己‘战斗’,我多卖出去一盒,他们就有活干。”辛佳铭抢答。

  辛佳铭口中的“他们”是居家组的重度残疾人,这一群体的就业最为困难,组装笔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就业之路。

  “有人上门送零件、取成品,这等好差事,我必须接受。”残疾人马海江独居在家,因风湿导致肢体二级残疾已17年无法出门,他用微微抖动的手盖上笔帽,放入500支组装好的中性笔中。

  “就业是最大的康复,有活干就有寄托。”利通区残联副理事长绽红花说。据了解,目前利通区共有三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60名重度残疾人实现就业。

  春风行动 灵活就业

自治区残健融合数字就业中心的培训室内,刘嘉升(右前)参加入职考试。

  5月18日,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银川基地的培训室内,肢体残疾人刘嘉升正在参加入职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留基地工作。

  刘嘉升是银川能源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今春起参加过自治区残联举办的“春风行动”等多场招聘会,他希望能找到有助于技能进一步提升的岗位。学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的他,很受计算机类工种欢迎,求职当天就收到了应聘方热情邀约。

  与刘嘉升一同入职的有50人,经过一个月培训与淘汰,目前有14名学员正在进行最后一轮考核。“通过后我就能进入隔壁的就业室了,为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做数据标注。这边的工作环境好,吃住方便,无障碍设施齐全。”刘嘉升说。

  据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银川基地辅导员梁静介绍,除数据标注外,基地还提供线上客服、话务等岗位,可以根据残疾程度选择到公司上班或者居家就业,目前银川基地共有30名残疾人在岗。(记者 白茹 实习生 郑朝辉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