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44岁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在中年危机里沦陷
2020-09-21 11:04:39   
2020-09-21 11:04:3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外星人”罗纳尔多,也就是球迷口中的大罗,在18日迎来了自己44岁生日。

  有人说,男人四十“一枝花”。放在大罗身上,这条理论显然无法令人信服。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一副油腻大叔的模样。在这日复一日发福的身材里,也许正藏着这个年龄段男人们的难言之隐。

  印象中最近一次看到大罗,应该是在疫情期间。隔离在家的罗纳尔多和曾经的队友贝克汉姆网上连麦。当大罗出现在镜头里时,小小的屏幕明显装不下他圆润的脸庞。再见昔日偶像,有网友直呼:“看大罗的样子,突然意识到我的青春不在了。”

大罗和小贝连麦

  作为无数中年男人的足球初恋,罗纳尔多这个名字,承载了太多有关青春的回忆。球员时期的罗纳尔多年少成名,因其强悍恐怖的攻击力被冠以“外星人”的称号。

  十八载职业生涯,他的成就丝毫不逊色于球王贝利和马拉多纳:他是3届世界足球先生、2届欧洲金球奖得主,还跟随巴西队获得2次世界杯冠军以及1次亚军。

  那时候的罗纳尔多,是举世无双的足球天才。

  无论是1998年世界杯决赛的诡异迷失,还是2002年世界杯,战胜伤病后的王者归来;无论是巅峰时期辗转欧洲豪门,还是生涯末期回归巴甲的落寞转身;无论是场上华丽的盘带和如同猎豹般的速度,还是场下被人诟病的花边绯闻……在他之前,巴西曾有无数个意外重名的“罗纳尔多”,可在他身后,这个四字人名,定格成了足坛的丰碑。

  细细数来,罗纳尔多身上有太多值得怀念的标签:巴西9号、大兔牙、阿福头、踩单车、钟摆过人、甚至还有“某嗓子喉宝”。但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再提起罗纳尔多,最关心的竟然是他日渐臃肿的身材,还有陪在他身边、面孔不一的模特女友。

  9年前的那个情人节,罗纳尔多宣布与他此生挚爱——足球,正式“分手”。从此,绿茵场再也没有了“外星人”的身影。

  退役后的大罗,身体不断膨胀。他曾自曝自己患上了“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所以才变成了后来的“肥罗”。因为肥胖,罗纳尔多一度连爬楼梯都费劲。随着体重的上涨,他的健康状况也变得不容乐观。

  两年前,在外度假的大罗突然身患肺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不过好在有惊无险,最终罗纳尔多还是康复出院。

  大罗并不是没有想过瘦身,在他胖到236斤之后,他曾在巴西的一档真人秀节目中,明确表示要努力减肥,并请全国人民监督他。但或许是人到中年,新陈代谢减慢,直到现在,他也没有变回曾经的“瘦罗”。

  除了令人苦恼的体重,罗纳尔多的家庭生活也是一团糟糕。他有过3段婚姻,并且育有3个孩子。但他的婚姻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罗纳尔多在亲子鉴定中被证实是一名小男孩的父亲,这是他与一名巴西女服务员的私生子。为了不让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大罗之后便做了结扎手术。

  人到中年的罗纳尔多,肩上扛着“好几家老小”的生活。2018年,大罗收购西甲俱乐部巴拉多利德,摇身一变成为了老板。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大罗的事业陷入了危机。

  在同“银河战舰”的前队友们连线时,大罗就诉苦说:“运营一家俱乐部需要很多钱,我现在已经没有太多资金了。”

  对身体状况的焦虑,对事业的焦虑、对家庭的焦虑……罗纳尔多遭遇的种种危机,或许也是大部分中年男人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那些曾经视大罗为足球信仰的人们,想必如今也同大罗一样,不再年轻且大腹便便。

  但生活总是要继续,既然连足球巨星也绕不开中年危机,倒不妨坦然接受它。在足球世界里强如上帝一般的罗纳尔多,退役前后不是还都经历过种种低谷么?更何况我们普通的芸芸众生。有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生活生活,不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无论是外星人绿茵场上永不磨灭的热情,还是我们每个人曾经热血沸腾的青春,都会逐渐归于平静。没谁能一直年轻,但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还有每个阶段的使命,你没法逃避,硬着头皮也得顶上去。

  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但当你感觉有点累时,闭眼回想回想过往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再睁眼看看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是不是还是得挺一挺自己的腰杆,跟自己说一句——

  站直喽,别趴下。(作者 邢蕊)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