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别人奔跑他们走
这支健步走方队很青春
2021-05-06 08:31:54   
2021-05-06 08:31:54    来源:新消息报

  “宁夏·奔跑”2021新消息报“宁夏中房杯”健身跑开跑当天,银川健步协会方队将亮相。这支方队将通过走路的方式参加健身跑活动,别看他们是走路,也许你小跑也未必跟得上——因为他们是一支经过900多天训练的方队,速度快,步伐齐。

  公园里的“暴走族”

  “银川中山公园有一支很有凝聚力的青年‘暴走族’,在音乐的伴奏下,迈着整齐的步伐,挥动一致的手势,呼着‘走出健康,走出快乐’的口号,不时有人加入,1小时绕公园3圈,约有6公里。年龄大的很难跟上队伍。”去年就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关于银川健步协会的一些视频及描述。五一前,记者连续两天傍晚走进银川中山公园,在夜幕下见识了这些健步者的“青春”风采。

  “步子再稍大一点,肘关节呈90度……”只要有新人跟队,就会听到有老队员不时边走边轻声指点。跟随音乐节拍,百余人的健步走长队成为中山公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支队伍里谁是新人,从速度和步伐上一眼就能看出,老队员速度快,步伐及摆臂整齐划一。因为平常除了重要节假日和恶劣天气,老队员会天天坚持健步走。”银川健步协会会长若兰告诉记者。

  扎着高马尾,人群中行走如飞的若兰,看不出是已55岁并曾受病痛折磨过的人。她说几年前在北京学习时,看到不少公园都有群众在健步走,为了调理身体,她也跟着走路。2018年7月回到银川后,她和丈夫及好友3人开始在中山公园健步走,没想到第二天健步走时,身后就跟了几十人,之后队伍不断壮大,于是成立了银川健步协会,大家建群约定每晚七点半在公园南门集合健步走,1小时绕公园3圈,行程约6公里。两年多来,协会会员已发展到500多人,退休的、在职的,各行各业的都有,年龄最大的70岁,平均年龄45岁。

  “古人闻鸡起舞,我们是闻乐起步。音乐是灵魂,靠音乐带动大家健步行。”若兰说,行走音乐是从五六十首曲目中挑选出15首,踩着音乐节拍,走得久了大家的步伐自然就统一了起来。两年多来,健步走队伍从小到大,音响更换了7台。

  “虽说步行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从事的锻炼,但健步走还是要掌握弯臂摆手、后落前蹬等几大标准的。”若兰介绍,因为人多,每天行走各小组都有领队,还有专人给大家拍走路视频发到群里,谁走得如何,都会及时纠正。因为走得快、走得整齐,在音乐的带动下,这支健步走队伍给人的感觉很青春。

  队伍里的“夫妻档”

  “全民健身,团结一心,走出健康,走出快乐”,这是银川健步协会的健步口号。在这个组织里,有不少家庭成员一起参与,有的是丈夫带动妻子一起走,有的是子女带动父母一起走。

  格格是一位主力队员,50多岁,体重常年保持在53公斤左右,她原本就喜欢运动,自加入健步走队伍后更是带动身边亲友一起参与,丈夫许昌林就是被她成功“拖下水”的。

  许昌林今年61岁,2019年5月加入银川健步协会。许昌林患糖尿病和高血压多年,刚开始走时每天只能走半圈,现在每天可以走完全程6公里,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如今,他担任协会副会长,热心为大家服务。

  “在这个群体里,大家基本上都用的网名,白天各忙各的,晚上走在一起,相聚时其乐融融。”若兰介绍,虽然银川健步协会成立时间短,但基本上每天都在走,团队活动也很丰富,已应邀参加了中国旅游日2019年“我要走”全国徒步联动日盐池站活动、“乐动重阳、健康中国”2020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等多项活动。她希望将来能把健步走运动作为工间操锻炼形式,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推广,让更多的人受益。

  (记者 何玉玲)

银川健步协会方队。受访者供图

  银川健步协会方队。受访者供图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