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本网推荐
一名盲聋球迷的世界杯追寻
2018-07-04 09:30:38   
2018-07-04 09:30: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圣保罗7月3日电  与所有疯狂的巴西球迷一样,31岁的盲人按摩师卡洛斯的心随着巴西队在2:0淘汰墨西哥队比赛中的一举一动沸腾。

  每次墨西哥队逼近巴西队球门,他就会蹙眉。当巴西队射门,他就会猛击桌子或鼓。当内马尔在第51分钟进球时,他上蹿下跳,拥抱朋友们。

  但是,卡洛斯无法像其他人那样,用眼睛看、用耳朵听比赛。他需要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通过触摸式交流以及一个足球场模型来体验巴西队的传球、进球和犯规。

  卡洛斯对足球的热爱以及他追随世界杯的方式在巴西引起了许多人关注。此前,他的朋友发表了一段卡洛斯“观看”巴西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比赛的视频,这段视频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并被数百万网民分享和观看。

  “当你这么做的时候,就是在告诉别人,聋哑人和其他人没有区别。”卡洛斯说。

  2日,卡洛斯和其他一些视力和听力有缺陷的朋友聚集在圣保罗的一个文化中心,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观看”了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

  卡洛斯患有尤塞氏综合征,导致听力和视力出现问题。他出生时耳朵就失聪了,但是眼睛能看到东西,在他孩提时代,曾当过足球守门员。然而,14岁时,他的视力开始恶化,23岁时完全失明。在父亲的帮助下,他继续为他心爱的圣保罗队加油。

  “我爸爸牵着我的手说‘嗯!看!进球了!进球了!’但除此之外什么信息都没有。”卡洛斯说,“我想知道皮球是不是撞到横梁上了,是打到右边了,还是左边了。”

  2日,与卡洛斯一起看球的还有努内斯和他的妻子,努内斯同样失聪,有着微弱的视力,他的妻子在很早以前就说过要为他制作一个球场模型。手语翻译德阿劳若将制作模型的想法进行了改进,建造了一个更大的模拟球场,并增加一名手语翻译,以提供更多比赛实时信息。

  卡洛斯将他的手放在模拟球场上,一只手代表球,另一只手代表踢球者。手语翻译移动他的双手模拟比赛实况。同时,另一名手语翻译在卡洛斯的背上模拟传球,球传到哪个队,甚至几号球员得球,都让他感知到。

  热爱足球的卡洛斯平时只能通过盲文翻译器来获取比赛信息,但是到了重大比赛,他就会叫来德阿劳若和其他朋友一起看球。德阿劳若设计的这种看球方式非常好,以至于卡洛斯连内马尔在场上摔倒都能感知到。

  “尽管聋哑人和盲人无法获得大量的信息,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德阿劳若说,“如果社会为他们提供方便,他们也可以正常生活。”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