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登顶航海“珠峰”的中国队员
2018-07-11 18:25:28   
2018-07-11 18:25: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还是像做梦一样。”在赢得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简称沃帆赛)总冠军十几天后,东风队船员陈锦浩仍不太相信比赛已经结束,然而他已开始忙着准备下一次远航。

  在沃帆赛2017-2018赛季的颁奖仪式上,代表中国参赛的东风队捧起了总冠军奖杯,创造了中国在这项被称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的顶级帆船航海赛事上的历史。

  日前,东风队的五名中国队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从上一届的“菜鸟”到本届的夺冠热门,最后成功捧得总冠军,这五名80、90后创造了中国航海的历史,航海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艰苦的环球

  “最难忘的还是冲线那一刻。”陈锦浩在回忆历时9个月的比赛和此前超过一年的训练时说。

  2017年10月,包括陈锦浩在内的五名中国队员代表东风队出战沃帆赛,他们在法国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的率领下向冠军发起冲击。本届沃帆赛从西班牙阿利坎特启航,共分为11个赛段,总航程超过45000海里(约等于83340千米),相当于绕赤道两周,最长连续航行将近20个昼夜,平均赛段用时也在10个昼夜上下。

  “不同于近岸赛的刺激,离岸赛更多的是挑战人体极限,在极端条件下,你不断地刷新身体极限,要能吃苦、能坚持。”陈锦浩说,比赛期间,连续十几天不能洗澡,吃喝拉撒都在20米长的船上,上厕所都得用力抓紧四周,有时好几天不脱鞋袜,湿了又干的袜子早已变硬,往往赛后下船才发现腿上许多地方磨破了皮。

  陈锦浩司职前甲板,他笑称这是站在没有前挡风的汽车前盖上的工作,也是船上最常湿身、最危险的岗位之一。“那个位置需要你冲在前面,不管风浪多大,需要操作时,你都要第一个冲上去。”他说,那需要勇气和技巧。

  “四五米高的海浪、40节以上的狂风、潮湿颠簸得就像被扔进滚筒洗衣机……这些都是远航途中的家常便饭,难受的时候甚至让你怀疑人生。”25岁的船员刘学从小接触帆船运动,但远洋航海对他来说更像是人生磨砺。

  “靠风环球、横跨大洋、享受自由……这些都可以让你爱上航海,但睡眠不足、体能消耗、晕船、伤病以及潜在的风险……都可能让你厌恶远航。”刘学说。

  刘学最多曾在十几天的比赛中瘦了超过10斤。“所以我们日常坚持健身,保持力量,但我们会刻意多长一些脂肪,以应对远航中的大量体能消耗。”他说。

  “我们与劲敌曼富队缠斗了一整个赛季,在最后的航线选择上,我们终于勇敢地做了一回自己,坚持了原计划,最后我们赢了!”东风队唯一的中国大学生船员杨济儒说,“这也许跟人生一样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是沃帆赛45年历史上最接近、最具戏剧性的一次总冠军争夺。包括东风队在内的三支赛队以相同的积分出战最后一个赛段,经过三天三夜的较量,东风队以一次冒险的线路选择,在一度落后达50海里的情况下强势反超,赢得了总冠军。

  “比赛很残酷,每个人都渴望冠军。”刘学说,“环球一圈后,最终的胜利竟然仍以分秒计算,这真的有点把马拉松比成了百米冲刺的感觉。”

  成长与改变

  这已不是五名中国船员第一次参加沃帆赛了,早在上一届比赛上他们就代表东风队获得过季军的成绩,而再次参赛的他们早已褪去了初来时的青涩。在他们成功改写了赛事历史的同时,航海和比赛也在悄然改变着他们。

  刘明和孔晨诚在东风队的技术保障团队(岸队)工作,负责赛船的维护保养和赛队的技术支持。作为水手被选入东风队的二人,最终被安排到了岸队工作,他们却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环球远航的乐趣与门道。

  “以前只会简单地想如何让船跑得更快,现在更懂得如何从整体维护好一艘赛船,让它发挥到极致。”刘明比喻道,“以前只懂开车,现在懂了修车,甚至了解了如何造车,这让我获益匪浅。”

  孔晨诚很喜欢岸队的工作,他说:“这样的顶尖远洋比赛经历非常难得,岸队的工作能让你全面地认识比赛。对比几年前的自己,我技术的全面性和对帆船运动乃至帆船文化的理解都提高了不少,这是国内很难学到的。”

  “更实用的是,我和刘明的英语进步很大,现在和外国船员交流已经基本没问题了。”孔晨诚说,刚进入东风队时,他们还曾每天多花一个小时补习英文。

  “连续两届参赛,将近五年的时间,远洋航海教会了我独立思考和坚持初心,这使我终身受用。”杨济儒说。

  陈锦浩在帽子上写下了“锲而不舍”四个字,他说:“上届比赛后,我作为船长带领一支船队参加了一些亚洲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我的内心更加清晰、成熟,知道以何种状态去面对何种挑战,最后与团队一起拿下冠军,这也让我对接下来的比赛有了更多信心,更加坚定。”

  未来的梦想

  比赛结束,陈锦浩选择继续留在法国进行远洋航海训练,向着自己单人远航的目标继续努力,他将在8月与东风队另一名法国队员一起参加环英国及爱尔兰帆船赛。

  陈锦浩一心想要成为像船长夏尔一样出色的远洋船长,他计划在职业远洋水手的道路上继续深造。“我希望能组建一支‘全华班’参加下一届沃帆赛,也希望自己能成为沃帆赛历史上第一名中国船长。”他说。

  刘学也有一个领导‘全华班’征战国际大赛的梦想,他说:“我计划以船长的身份参加更多比赛,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他打算利用分享会,将沃帆赛的经验与国内水手分享。

  杨济儒刚刚收到留学签证,他将继续为悉尼科技大学的体育管理硕士学位而努力学习,帆船则是他日后事业的主攻方向。“我也希望能再有机会参加美洲杯帆船赛和其他国际远洋赛事。”他说。

  孔晨诚和刘明则计划继续参加国内外的各大帆船赛事,保持竞技水平。同时,孔晨诚作为江苏省帆船帆板运动队的现役运动员,将归队训练。结束长期在外漂泊、能够照顾家人的生活也让他感到满意。刘明希望东风队的队友能继续合作参加一些赛事,他说:“相处了五年,大家都成了家人,能在一起比赛是最快乐的事。”

  此外,陈锦浩也计划将自己所学带回国内,传授给下一代。他早在上一届沃帆赛结束后,就在深圳开办了自己的帆船学校,训练青少年。他希望热爱帆船的孩子能从他身上得到鼓励和知识。“我们能做到的事,等孩子们长大了,他们会做得更好。”他说。(新华社记者卜多门)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