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焦点新闻
中国“女版周琦”赴美逐梦 她能否如愿登陆WNBA
2019-03-15 09:43:19   
2019-03-15 09:4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韩旭在比赛中(右)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4日电(王禹)就在本赛季WCBA总决赛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中国女篮内线新星韩旭已经背上行囊,远赴大洋彼岸继续追逐梦想。一个月以后,新赛季WNBA选秀即将进行,这也正是她此行的目标——进入国际篮坛的最高殿堂。

  作为亚洲篮坛的霸主,中国女篮的阵中向来不乏镇守内线的大将。出生于1999年的韩旭正是近年来球队发掘培养的新星。去年夏天,她被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招致麾下,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韩旭很快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韩旭帮助中国女篮时隔八年重夺金牌。经此一役,她迅速成为了中国队内线不可或缺的人物。紧接而来的西班牙女篮世界杯,再次成为她大放异彩的舞台。

韩旭在身高臂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尤其是面对世界女篮霸主美国队的小组赛中,这个身高臂长、天赋异禀的年轻人在与众多WNBA名将的对抗中,砍下20分5个篮板2次盖帽,让外界在这个18岁姑娘的身上看到了无限的潜力。

  美国女篮主帅斯坦利曾盛赞韩旭:“无论在内线还是外线,她都打得非常高效,同时又能充分阅读我们的防守策略,让我们被迫调整。”国际篮联也专门发表文章,表示韩旭未来将很有希望进入WNBA。

  WNBA对于中国女将们而言,已经是阔别许久的舞台。而韩旭的横空出世也让人们看到了女篮姑娘重返这一顶级赛场的希望。正如许利民所言:“她(韩旭)非常有天赋,未来不断进步,甚至有冲击WNBA的条件。”

  在中国女篮的历史上,一共有四名球员曾经征战过美国WNBA比赛,分别是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陈楠。如今,已经抵达洛杉矶进行训练的韩旭站在距离梦想一步之遥的地方,渴望并肩前辈们的成就。

  被誉为“中国女篮第一人”的郑海霞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上率领中国女篮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篮球迄今为止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1996年,洛杉矶火花队在第二轮第16顺位选中郑海霞,她因此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首位加盟WNBA的球员。当时的郑海霞场均可贡献9.3分4.4个篮板。但第二个赛季,郑海霞就因为伤势严重,在打了5场比赛后无奈选择退役。

  八年以后,WNBA才再次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2005年,隋菲菲与苗立杰相继加盟萨克拉门托君主队,但前者整个赛季几乎都是在板凳上度过,后者得到的机会也很有限,赛季结束后,两人一同离开了君主队。

  此后,中国女篮主力中锋陈楠也曾短暂加盟过芝加哥天空队,但由于伤病原因,陈楠在2009年8月19日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被裁掉。她的数据也停留在了出战26场,场均登场12.3分钟,贡献3.7分和2.1个篮板。

  此后的十年之内,中国女篮阵容进入新老交替,在亚洲的地位也不复以往。在此背景下也难再有球员可以登陆美国。归其原因,正是中国球员在身体素质上和欧美球员仍存在差距,尤其是外线球员,想在强者如林的WNBA立足并不不易。

  两年前,中国女篮核心邵婷曾共代表山猫队出战了两场季前赛,并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砍下场均8分3个篮板的数据,却依然没能打动球队的高层。由此可见,对于年轻的韩旭而言,此次美国之行的挑战相当艰巨。

  除了2.05米的身高和出众的臂展,韩旭灵活的脚步和柔和的手感也是自己的秘密武器。正因如此,她还被外界称为“女版周琦”。但韩旭与周琦一样,身体的对抗存在明显的短板。

  事实证明,只有像姚明和郑海霞这样拥有绝对身高优势的中锋,才有可能获得美国主教练的青睐。周琦在加盟休斯顿火箭的期间也以增强身体素质为主,但依然没能逃过被裁掉的厄运。

  经过一个赛季WCBA的历练,身材略显瘦弱的韩旭也深感自己在体能、力量和内线技术等方面都需要得到提升。而想要获得WNBA球队的青睐,她还需要拿出更有侵略性的身体素质和状态。

  如今前往美国训练,韩旭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但接下来,她还需要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得到WNBA球队的认可。如果韩旭能在一个月以后如愿“登陆”,她将面临的层层挑战,并不会比现在轻松半分。(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