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健身及户外
哪些健身运动让你大脑更聪敏
2016-06-06 20:33:07   
2016-06-06 20:33:07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动“身”动脑
  是心里快乐,更是脑子里快乐。国外有动物研究显示,经常运动的老鼠脑组织内5-羟色胺(5-HT)、多巴胺(DA)和去甲肾上腺素(NA)等化学物质的水平明显增高,而它们被公认是天然的抗抑郁、抗焦虑药物。
  准时报到甜梦乡。如果能坚持每周4次,每次30-40分钟的低强度有氧运动或快走,16周后,以前从不运动的人入睡时间缩短一半,总睡眠时间延长1小时。
  很多失眠者都存在情绪的问题,而运动能使大脑的化学状态平衡,让人心情平和愉悦,少受失眠的打扰。
  让脑子更好使。运动能够通过提高脑组织内与记忆力、注意力等认知功能有关的化学物质水平而提升认知功能。
  如果你正在备考或是绞尽脑汁地做一个CASE,千万别因为繁忙就推脱运动的机会,它可以让你的脑子更“灵光”。
  让你更善思考。运动时也需要用脑思考,例如棒球手在投球时需要思考如何运用手臂的细微动作投出各种变幻莫测的球;又如舞者不只要舞动身躯,还要注入情绪,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要经过设计;再比如投镖运动,大脑右半球需将左半球制定的技能、策略整合成一体,使眼、心、手协调一致。长此以往大脑便在运动中提高了自己的控制、指挥能力。
  大脑青春永驻。运动能够促进脑组织内神经生长因子的分泌已经得到证实,该物质可进一步预防大脑功能退化。近期有学者提出它可能对老年性痴呆有一定预防作用。
  益脑运动方程式
  挑个好时候。理想的运动时间为下午两三点之后到天黑前。因为此时运动能够将白天的压力转换成晚上的愉悦,从而有助于你的睡眠。临睡前的剧烈运动可引起大脑兴奋,不仅不能帮助睡眠,反而可能会导致失眠。
  隔多久就要动一动。每次运动30-60分钟,每周3-5次较为适宜。
  强度怎么算
  避免过多、过量或充满爆发力的剧烈运动,如50或100米的短跑,因为这类运动会使肌肉的需氧量急速增加,从而减少大脑血流,使大脑处于相对缺氧的状态,影响其正常功能。
  做什么运动
  规律性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蹬车、瑜伽等较好,此外具有一定技巧性的复杂运动,如爵士舞、拉丁舞、球类运动等需要依赖身体多个部位协调一致,有助于锻炼大脑的控制力和指挥力。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