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健身及户外
嗨,约个时间打球走
2016-06-03 09:57:46   
2016-06-03 09:57:46    来源:新消息报

  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一直深受市民追捧,通过紧张激烈的博弈,大家既体验了运动的乐趣,又缓解了上班的压力。记者走访了解到,分布在银川各个体育馆的球类场馆都十分火爆,有着共同爱好的市民组成一个个小团体,通过组建微信群、QQ群等方式联系,选定时间和场所一起运动。
  走访球类运动受热捧
  5月22日16时左右,王羽冒雨驱车赶往位于金凤区新昌西路的胜利体育运动休闲中心。今年23岁的王羽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银川,从事IT行业。虽然是雨天,可体育馆内却很热闹,3个篮球场馆都已经有人热火朝天地开打了。王羽找到场边的椅子坐下,换好球衣球鞋,一旁观看的高飞凑上前来和王羽交谈,邀请王羽加入自己那一拨。高飞今年30岁,是银川市一家行政单位的公务员。“和朋友一起打篮球好几年了,每星期都坚持打两三次,现在热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场馆也很紧张。”高飞说,来打篮球的都是上班族,平时没时间运动,来到体育馆,不管之前认不认识,都凑一起打球,人多了,就自己组队,采用淘汰制,一波一波换着打。
  和篮球一样,钟爱足球的市民也不少。5月21日7时许,兴庆区光明广场足球场已拉开足球比赛的序幕。“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足球、篮球都是高强度运动,每星期来踢踢球,出一身透汗,感觉特别爽。”28岁的张海波说,他和踢球的伙伴们已形成默契,几乎每周都相约来踢足球,“不过球场确实很紧张,得早早来,或者预约”。
  相比篮球和足球运动,喜欢羽毛球和乒乓球的市民群体就更大,各个年龄段都有,还有不少女性参与其中。记者走访时发现,中国移动宁夏体育馆、湖滨体育馆、银川体育馆等场馆的羽毛球、乒乓球馆从周一到周日各个时段都有爱好者前来打球。
  调查节假日打球者更多
  “现在朋友见面都不兴吃吃喝喝了,相约打场球,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感情。”高飞说,球类和慢跑、单车、游泳等运动相比,更讲究团队性,只要能找到和自己有相同运动爱好的人,大家一起打球更有趣,还能相互促进球技。
  记者了解到,经常打球的人都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子,像高飞的“快乐篮球”微信群就有近百名成员,大家职业不同,都是打球时认识的,会在固定时间、固定场所相约一起打球。
  “还有一大早6点多先来打羽毛球,运动两小时左右再去上班的。”银川体育馆工作人员介绍。46岁的黄岚是高校教师,两年来每周至少打一次羽毛球。“我们这个年龄打打球还是挺好的,也不是太激烈,同事朋友之间玩玩也有乐趣。”黄岚说。
  记者在胜利体育运动休闲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打球的市民开收据。“球类运动一直受欢迎,各种球类运动的场馆也很火爆,工作日下午来打球的人很多,节假日就更多,而且室内不受天气影响,即便刮风下雨,来的市民还是很多。”该工作人员说。
  提醒运动时避免受伤
  高校体育训练学专业老师张静认为,对于上班族,适当进行球类运动可以锻炼身体素质,但在运动中一定要避免让身体受到伤害。
  首先,对于业余球类爱好者来说,选择正确的球鞋、合适的服装以及护膝等保护装备很重要;其次,任何运动都不能心急,如果没有该项运动的基础,应该先向该项运动的教练进行学习,掌握运动基本动作可以避免因为动作不规范而带来伤害。最重要的是运动前的热身准备。张静介绍,一般热身15分钟到30分钟最好,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肌肉粘滞性,在运动中防止不必要的肌肉损伤。可根据运动的激烈程度调整热身时间,球类运动通常比较激烈,具有一定对抗性,热身时间也要长一些。患有肝肾功能不全及心脏病、高血压等突发性疾病的人群,不宜进行球类这种剧烈运动。
  另外,如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还要注重防晒、补水,并且佩戴护具。“一旦在运动中发生如扭伤、挫伤等意外受伤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进行紧急处理,如果情况严重,需立刻送往医院救治。”张静提醒。(尉迟天琪 兰 菁 武晓瑜 文/图)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