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宁夏体育
灵武校园足球,从荒漠到绿洲
2018-11-22 09:57:01   
2018-11-22 09:57:01    来源:宁夏日报

<p>  训练间隙,孩子们俏皮地簇拥着足球围坐在草坪上。中国足球未来振兴之路,要靠灵武校园足球这种模式输送成千上万的“足球小将”。</p>

  训练间隙,孩子们俏皮地簇拥着足球围坐在草坪上。中国足球未来振兴之路,要靠灵武校园足球这种模式输送成千上万的“足球小将”。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中,灵武一中队斩获季军。11月初,自治区校园足球联赛上,灵武代表队摘得两金两银,其中初中队连续三年荣获宁夏校园足球联赛冠军。足球在宁夏乃至西北都属于边缘和冷门项目,为什么会在灵武这样一个资金、人口都不占优的小城市开花结果。带着疑问,记者来到灵武市探寻该市校园足球的进阶之路。

  11月14日清晨,灵武二中足球班书声朗朗,教室张贴着各种球星海报和俱乐部队徽显示着这个班的与众不同。该班66名同学均是足球队员,除了正常的文化课学习,日均90分钟时间属于绿茵场。每逢比赛日,文化课老师会随队辅导,以保不误学业。“孩子成绩不好,不能让足球背锅。相反,因为足球专业课成绩好,考上大学的比比皆是。”灵武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杨剑斌告诉记者,近3年,灵武市已有40余人通过足球考取大学,升学率高达90%以上。

  聊到足球带给自己什么,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快乐”。“运动过后大脑很清晰,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学生杨燕说。

  “如果没有足球,我这辈子也难有机会赴斯托克城看英超比赛,走进布鲁克豪斯学院体验餐桌礼仪。”学生马粉花回忆道。去年5月,灵武24名队员赴英国交流。来自泾灵村的移民子弟马粉花,连银川市区都没去过就直接跨出国门,与英国同龄人同场竞技。“以前,老师眼中的‘坏学生’,同学眼中的‘问题少年’,通过习练足球重拾自信,回归正途。” 杨剑斌感慨道,足球已然为他们的成长开辟出另一条路径。

  这就是灵武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初衷。强身健体是基本功能,锻炼凝聚力、抗挫折力等优良品质,培养文明社交礼仪等行为习惯是重要的“附加值”。

  “发展足球运动一定要去功利化,以育人为出发点,为社会培养出一批会踢球的科学家、企业家等。”灵武市委常委、灵武足协名誉主席邬鹏说,让足球运动内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中国足球作出灵武贡献。

  “成人足球是绿叶,青少年足球是红花。”灵武足协主席杨涛把现有环境比作“足球土壤”。各阶段教学任务不同,幼儿园“播种”,小学“育苗”,初中“蹲苗”,高中“筛苗”。在一套完整的“金字塔”型青训体系建设下,收获像灵武中超第一人陈少鸿这样的明星球员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

  目前,灵武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拥有校园足球队54支,19所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实2006年,灵武还是一片“足球荒漠”。这些年,灵武足球可谓“摸着石头过河”,从无人问津、招生难,到现阶段有口皆碑、家长信赖、优秀教练供不应求,正是因为有灵武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一大批足球爱好者不计成本、不求回报地付出,才有了“荒漠”变“绿洲”的今天,足球已成为灵武继唐韵、绒都、枣乡之后的第四张城市名片。

  近日灵武市五所幼儿园被确立为幼儿足球特色试点园,这意味着灵武足球普及趋于低龄化,希望的种子将从幼儿园播撒,就像家长戈志勇所说:“足球和钢琴、绘画一样属于一项技能,不论将来孩子走不走这条路,有了平台便有了无限可能。”(记者 王鼎 白茹 文/图)

<p>  巴萨、国米、切尔西……灵武二中足球班的墙面上装点着欧洲各大足球豪门队徽,孩子们的足球梦想在这里启航。</p>

巴萨、国米、切尔西……灵武二中足球班的墙面上装点着欧洲各大足球豪门队徽,孩子们的足球梦想在这里启航。

<p>  花季少女们在宿舍里诉说心事,分享小秘密,走下赛场的女孩子们尽享少女时光。</p>

花季少女们在宿舍里诉说心事,分享小秘密,走下赛场的女孩子们尽享少女时光。

<p>  比赛间隙,马粉花的妈妈塞给女儿一罐“红牛”。这位朴实贤淑的农村妇女是女儿足球之路的坚强后盾。</p>

比赛间隙,马粉花的妈妈塞给女儿一罐“红牛”。这位朴实贤淑的农村妇女是女儿足球之路的坚强后盾。

<p>  宁大附中与灵武二中决赛场边的屋檐下,亲友团冒雨为孩子们加油助威,整齐划一的口号“灵武必胜”响彻赛场。</p>

宁大附中与灵武二中决赛场边的屋檐下,亲友团冒雨为孩子们加油助威,整齐划一的口号“灵武必胜”响彻赛场。

<p>  孩子们赛后把场地清理得干干净净,小处折射出灵武足球“三好”教育,品德为先的育人理念。</p>

孩子们赛后把场地清理得干干净净,小处折射出灵武足球“三好”教育,品德为先的育人理念。

<p>  “加油加油加油”!赛前,姑娘们为自己打气。经历风雨,玫瑰铿锵,有朝一日她们中可能也会出现“孙雯”“王霜”。</p>

“加油加油加油”!赛前,姑娘们为自己打气。经历风雨,玫瑰铿锵,有朝一日她们中可能也会出现“孙雯”“王霜”。

<p>  教练杜文海(右一)在中场间隙给队员们布置下半场比赛任务,一场场实战让教练和队员们共同成长。</p>

教练杜文海(右一)在中场间隙给队员们布置下半场比赛任务,一场场实战让教练和队员们共同成长。

<p>  灵武一中7号队员带球过人,技术娴熟。巴萨队的“TIKI-TAKA”传控足球理念,是灵武校园足球追求崇尚的精髓。</p>

灵武一中7号队员带球过人,技术娴熟。巴萨队的“TIKI-TAKA”传控足球理念,是灵武校园足球追求崇尚的精髓。

<p>  队员们不折不扣地完成训练任务,一遍遍打磨技术。</p>

队员们不折不扣地完成训练任务,一遍遍打磨技术。

<p>  又一场胜利后,女足队员跟教练亲密互动,脸上绽放着灿烂自信的笑容。</p>

又一场胜利后,女足队员跟教练亲密互动,脸上绽放着灿烂自信的笑容。

<p>  灵武三幼的孩子们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幼儿足球特色园建设又让灵武足球走在人先。</p>

灵武三幼的孩子们尽情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幼儿足球特色园建设又让灵武足球走在人先。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