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体娱 -> 体坛花边
差点“被拒赛”的男足女队长
2019-12-06 17:32:33   
2019-12-06 17:32: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6日电(记者宋瑞、王浩宇)南开大学足球场上,一个娇小身影,抢断后运球过人射门,一气呵成,在一群男生中如万绿丛中一点红,分外惹眼。

  她叫普布志玛,刚满18岁,来自西藏拉萨,是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的一名新生,也是学院男子足球队里唯一的女前锋和队长。不过,这位队长差点因为性别原因无法率队参加学校的赛事——2019年南开大学足球“新生杯”比赛。

  为了大学生涯的首战,普布志玛充分准备,信心满满地去参赛,却在临场时因为性别被学校足球协会拒绝上场。

  得知普布志玛的参赛意愿后,第二场小组赛前,南开大学足球协会与各学院领队进行了线上投票,决定是否让普布志玛上场。

  “能有这么个热爱足球的女同学敢于上场与男生竞技,这种精神应该得到肯定”“希望你能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踢好每一场比赛”……支持、赞成、赞赏的声音陆续出现在群聊中,普布志玛参赛一事得到了绝大多数学院的认同。

  普布志玛终于在众人的期待中走上了新生杯的赛场。

  为了比赛,普布志玛特意选择了“17号”。“我喜欢C罗,因为他曾穿过‘17号’球衣,这样能与偶像离得更近,给予我更多能量。”她说。

  作为队长,普布志玛表现得有板有眼。

  “大家的配合度和传球准确度不够,射门时,旁边有人跟着跑位,同时也要站好自己的位置,多练传球。”虽然入校不久,队长普布志玛每次都及时在训练后总结团队存在的问题。她说:“足球是一个团队项目,不分男女,所有人都要挥洒汗水,为心中的热爱拼尽全力,为团队荣誉而战。”

  不过,在足球场上,普布志玛并不是“新生”。

  初三时,普布志玛在拉萨一中一边紧张备战中考,一边在课余时间还不忘与同学们在走廊里踢易拉罐,练习踢球动作。她也曾尝试在校内组织一场女足比赛,可参与人数屈指可数,只好放弃。不久后,她做出一个“另类”的决定——参加一场男足比赛。

  “当时班上爱踢球的男同学都来看我比赛,给我加油,不过也听到了场外的嘘声,而我要做的就是享受比赛。”普布志玛说,令人惊讶的是,她上场十几分钟便进了一球,“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说明我还挺擅长这项运动,周围同学都说我厉害。”

  此后,拉萨一中的男足队里便时常出现一个娇小却又灵动的身影。在普布志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女学生加入足球这项运动,拉萨一中为此专门建立了校女足队,还聘请了专门的教练进行指导。

  初中毕业后,普布志玛和几个朋友在拉萨组建了一支足球队,现在有约30个队员,大家时常在队群里发布足球训练的视频,共同学习进步。

  现在,得知女儿走上了大学的足球赛场,父母特地从西藏寄来了一双荧光绿色的足球鞋。“这项运动能锻炼身体,他们鼓励我去坚持自己的爱好。”她说。

  近期,普布志玛又在南开大学组建了一支“南开业余女子足球队”,为热爱足球的女孩搭建平台。“没想到学校里喜欢踢球的女孩子竟然这么多,现在群里已经有50个人,我们会在周末定期开展训练,打好基础。”

  她说,第一次集训时,13个爱好足球的女生比约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就到达了训练地点,进行基础动作和射门动作学习。普布志玛希望这支女子足球队能逐步发展成正式的校女足队,未来能真正上场打比赛。“我热爱足球,希望它能够遍地开花。”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